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四个“抓好”推进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18-09-29 14:2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涡阳县着力从四个方面入手,破旧立新,弘扬新风。

  抓好标准制定。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涡阳县及时出台意见,并印发多个配套文件,成立了涡阳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镇(街道)、村分别成立“移风易俗指导办公室”、“红白理事会”,建立了“县、镇、村、组”四级包保网络,实行网格化包保管理,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制定随礼执行标准,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抵制高价彩礼,倡议彩礼不超6万元,红白事一般亲朋随礼不超过100元,不坐席;酒席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10菜4汤,金额城区不超过480元,农村不超过380元;贫困户不用随礼,如确需随礼不应超过20元。

  抓好氛围营造。打造移风易俗道德讲堂、新风公园、宣传长廊、示范饭店等一批宣传阵地,结合新思想、脱贫攻坚、书香村居等宣讲活动,广泛动员引导,和群众算好账、讲道理、说好处,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度和参与积极性;组织开展了“拒绝谢师宴、创意表师恩”万人签名和移风易俗楹联征集等活动;以“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事”为主题,创作编排了快板、小品、戏曲等多个文艺节目,巡演100余场次。

  抓好示范带动。成功打造了城关街道滨河社区、星园街道黄庄、西阳镇范蠡村等一批示范点,在此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目前,城关街道、经开区已全面推开,其他镇、街道选择一个贫困村作为示范点,因地制宜设立移风易俗服务中心,既能满足群众操办红白事的需求,又便于对群众操办红白事进行监管,实现了“大操大办有人劝,节俭操办有标准”的工作目标。

  抓好监督考核。党员干部签订《党员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承诺书》,出台《关于督查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文明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建立“事主-红白理事会成员-理事会-移风易俗指导办公室”四级红白事报备工作流程,把移风易俗风节俭操办红白事纳入星级文明户评比、文明创建年度考核、文明村镇评选和脱贫攻坚工作考评内容。(张伟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