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各地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行动
发表时间:2018-09-28 08: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笔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我市坚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以倡导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文明理事”为切入点,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各县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并印发了规范性指导文件10余个,从政策层面对移风易俗进行规范和引导,同时对红白喜事操办流程、规模档次和随礼金额等标准均作出了限制性规定。部分镇村立足自身实际,在不突破县区标准的前提下,制定本镇村的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实现了“一县一策”一镇一策”“一村一策”,有效避免了移风易俗标准简单化、一刀切现象。

  各县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推出了很多移风易俗新举措。涡阳县实行移风易俗网格化包保管理,按照定人员、定范围、定任务、定责任“四定”原则,建立“县、镇、村、组”四级网格包保制度;蒙城县集中规划建设了一批农民文化礼堂,并配备了桌椅板発和办事用品,为群众集中操办红白喜事提供场地和平台,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利辛县将移风易俗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各乡镇贫困村中打造移风易俗示范村,真正做到为贫困户减轻经济负担。谯城区制定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考核办法》,从软件资料、阵地建设、宣传教育、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季度综合考核,有效发挥了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各地还积极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按照“一镇一示范、乡镇全覆盖”的原则,截至目前,累计打造各级移风易俗示范点125个,全市1234个行政村(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1239个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有效提高了村民自治能力。(汝平)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