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08-10 14:2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8年,蒙城县初步选取34个行政村或社区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顶层设计 让制度更健全

漆园街道淝河村村规民约

三义镇三塔村红白喜事操办报备监管流程

蒙城县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议

  2017年,县文明委出台了《蒙城县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意见》、《蒙城县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指导意见(试行)》文件,今年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县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指导意见》,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对全县开展移风易俗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公益宣传 让氛围融生活

村边乡风宣传文化墙

宣传文明乡风

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

乡村移风易俗活动广场

农民文化大礼堂

  蒙城县利用村庄内闲置空墙,结合自身村居特色,绘制主题鲜明、形象生动的“文化墙”;利用乡镇、村的道德讲堂,让人们在道德讲堂上现身说法,包括好的典型、深受其害的反面典型,发动群众痛批陈规陋习;印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张贴到每家每户,让群众随时都能看到“改陋习 树新风”的要求;利用文艺演出,动员文艺爱好者编排一些相关的节目在全县进行巡回演出,利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宣传趣味易懂,使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接受理念,在寓教于乐中树立意识、传播文明。

  示范引领 让榜样贴群众

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示范户

岳坊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动员会

  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率先垂范。设置好人榜,展示好人好事、善行义举,讲述道德人物、道德格言,营造农村正能量。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蒙城好人”等评选活动,通过发挥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导向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教育广大群众,让先进典型由盆景变风景,由风景转风尚。

  多样活动 让文明进万家

引导村民在农民文化大礼堂兴办红白喜事

庄子花园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保护蓝天碧水 共创绿色家园”环保宣传服务活动

三义镇探索打造“家庭文化大院”

坛城镇韩寨村好人好事巡演活动

  蒙城县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上、见贤思齐;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村民在农民文化大礼堂兴办红白喜事,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巡展、巡讲、巡演”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文明镇村创建活动,推动文明新风融入农村基层治理,融入家庭建设和人们日常生活。(王帅)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