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相爱就是最好的聘礼 涡阳一对兄弟与各自爱人同时举行一场没婚车无彩礼的婚礼
发表时间:2018-05-04 10:1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没扎花车、没请鼓乐队、不买钻戒、不收来客礼金,只有一场简单的仪式和几桌简易饭菜席。4月28日上午,在涡阳县城关镇的一家酒店里,程博文、程乐文兄弟俩人在众人的祝福声中,迎娶了各自的爱人。俩人积极响应我市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新风的号召,与妻子一起进入靠自己奋斗的“裸婚时代”。

 

 

 

 

  没婚车,步行进入婚礼殿堂

  “吉时已到,新郎们可以出发去迎娶你们的新娘了!”上午10点08分,只听主婚人一声吆喝,程博文、程乐文兄弟俩人手捧鲜花,拿着一把红伞,向新娘们的住处走去。没有鞭炮、没有婚车,有的只是满心的幸福和喜悦。

  程博文、程乐文兄弟二人是地地道道的涡阳人,通过自由恋爱两人认识了各自的新娘,作为坚持独立自主、个性自由的90后,两对新人一直捉摸着如何让自己的婚礼不一般。听说县里正在倡导移风易俗,四位年轻人决定从我做起、带头示范,感受一下这股新风。于是就有了这场不设账桌、不租婚车、不要彩礼的婚礼。

  步行不到10分钟,便来了新娘们的临时住处,看到各自的新郎捧着鲜花向自己走来,两位新娘都露出了娇羞的笑容。带胸花、找婚鞋、大声表白,一系列幸福快乐的小游戏后,两位新人撑起红伞,手牵手走向婚礼现场。

  这场婚礼虽然在金钱花费上做到简约,但丝毫没有影响程家兄弟的面子,在婚礼现场,20多位来自涡阳县的婚礼司仪和在当地有威望的乡贤为婚礼保驾护航,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涡阳县红白理事会成员。他们的职能就是倡导摒弃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并给予事主免费的帮助,让每一个移风易俗办理红白喜事的事主既有里子又有面子。

  没积蓄,女方不要彩礼钱

  在婚礼司仪的主持下,一场简单却不失甜蜜的现场婚礼在热闹声中举行,两对新人许下爱的诺言、交换婚戒、相互拥抱,幸福的画面引来众人的祝福。

  “这种没有掺杂任何物质的爱情,真的很令人感动,这样的新风尚也值得推广。”前来参加婚礼的杨伟杰,当天一大早,杨伟杰就拿着准备好的礼金前来道贺,让他想不到的是,婚礼现场并没有设置账桌,甚至连婚车都没有。打听后才得知,两位新人不收礼金,也不设置豪华的婚礼现场,只邀请亲们好友共同分享这份幸福。

  据介绍,在涡阳县,按照传统的婚礼习俗,一对新人结婚大致要经过议事、传书订婚、结婚、回门四个流程,而每个流程都要设宴席、置备贺礼,这些花费大概在30万元,加上彩礼20万元左右,男方结婚的成本在50万元左右,这个数字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往往都需要东拼西凑,甚至负债累累。

  “我父亲去年因病去世了,家中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开始谈婚论嫁的时候也担心出不起彩礼,可是爱人知道后主动提出了不要彩礼。”哥哥程博文说,与其让老人四处借债举办婚礼,不如减少不必要的铺张浪费,也减轻婚后还债的负担。

  “我是找人过日子,又不是和钱过日子,两个人不努力,再多彩礼也是坐吃山空。”新娘李伊然挽着丈夫的手臂,表示她一直坚信,靠两人一起奋斗的青春和爱情才更幸福。而李伊然的做法,也得到了弟妹一家人的支持,后来几家人共同决定双喜临门,让兄弟俩人共同举办一场移风易俗的婚礼。

  新风俗,节俭奋斗更兴奋

  最终,程博文兄弟二人合办的婚礼摒弃了大多数陋习,只是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邀请了几十位至亲好友,摆了十桌宴席,每桌480元,整个婚礼的花费不到一万元。

  在这场婚礼中,涡阳县红白理事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自我市开展移风易俗以来,涡阳县在城关街道探索实施了移风易俗网格化推进制度,县级层面成立了涡阳县红白理事会,街道所辖社区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站,并至少由一位涡阳县红白理事会成员入驻网格负责,形成了红白喜事事前介入宣传引导、事中免费服务的工作制度,由此刹住了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之风。

  “红白理事会的主要成员就是在社会上有名望的人,类似于乡贤的人物,能够让群众信任,也便于工作的开展。”涡阳县红白理事会理事长韩蔡振介绍,发出的倡议书上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不提倡收取聘金、彩礼,抵制高价彩礼。里面还明确了喜事丧事的操办标准:一般亲戚朋友随礼不超过1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不随礼,确需随礼不超过20元。婚丧酒席不超过10桌,每桌标准城区不超过480元,农村不超过380元。

  按照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工作思路,涡阳已经成功打造了“城区、贫困村、美好乡村”三类县级移风易俗试点,在此基础上,又在各镇(街道)打造25个镇(街道)级试点村和15个示范社区,实现了移风易俗工作城区全覆盖、镇级全试点。下一步,将按照移风易俗工作村级全覆盖的任务,着力推动实现移风易俗工作无盲区、节俭操办人人办的工作目标。(李锦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