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党员干部要带头开展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18-04-09 08: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你是否曾见过这种情景?结婚宴请大摆宴席、铺张浪费,操办丧事在公共场所设灵堂、吹打乐器!这样既扰民,又污染环境。改变这类习俗,更多的要靠引导。引导的关键,首先在于党员干部。

  亳州市纪委、市监察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的指导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意见》要求,婚事新办,仪式从简。党员干部本人或子女婚娶,带头选择集体婚礼、植树婚礼,或慈善婚礼、“爱心”婚礼等新型婚礼。不得大操大办,包括化整为零变相大操大办。婚事宴席仅限近亲属参加,主动缩减办理流程和时间,缩小宴请范围和迎亲车辆规模,降低宴请标准和随礼金额。除直系亲属外,不得通知下属、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与本人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企业和个人参加及变相收受礼金。严禁使用公款、公物、公车等公共资源。带头少收或不收(送)彩礼聘礼。

  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党员干部要带头孝老敬老。丧事从简,主动减少繁文缛节,缩减丧事流程和时间。丧事宴席仅限近亲属参加,严禁出现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现象;带头实行生态安葬,鼓励骨灰存放、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保护生态环境;带头文明低碳祭扫,提倡采取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络祭祀等文明祭奠方式替代焚纸烧香。

  喜事小办,或者不办。带头反对喜事大操大办,提倡小办或不办。除婚丧事外,满月、周岁、乔迁等喜庆事宜,提倡以小型家宴的方式庆祝,倡导以一束鲜花、一句问候、一条信息等方式表达贺意。做到不请客、不收礼、不送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搞铺张浪费。

  文明理事,引领新风。党员干部要带头革除陈规陋俗,婚丧喜庆事宜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在街道、居民区等公共场所搭棚设宴、搭建灵棚,不得收受明显超出正常往来的礼金、礼品、消费卡等财物;带头宣传移风易俗,教育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自觉尚俭戒奢,杜绝比阔炫富、铺张浪费;带头引领健康生活,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各类公益活动,参与和支持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议事工作,远离酒桌牌桌,严禁涉黄涉毒涉赌,保持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意见》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签订承诺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要实行“报告备案”。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督查考核,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动员,真正把不良风气贬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王源源)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