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场简约的婚礼赢来万人称颂——涡阳县又一对新人破旧俗树新风
发表时间:2018-03-05 10:3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月27日上午,在涡阳县老一中家属院内,举行了一场简朴而隆重,传统而又更加喜庆的婚礼,既体现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又破除了一切陈规陋习的简约婚礼,受到周边居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婚礼的主角叫刘沛雨,是家中的独生女,父亲刘春庆是文化系统的退休干部,母亲于侠是涡阳一中退休教师。刘沛雨自小就接受传统礼仪教育,宽厚仁和而又聪明伶俐,同时也继承了父辈勤劳简朴的优良传统。大学毕业后,在合肥一家公司上班,靠自己省吃俭用省下的工资自购了一套公寓,令好多同龄人羡慕。同事杨昌敏对刘沛雨的评价是:“理性、孝顺、聪明、敦厚、仁慈、勤劳、俭朴,为人热情大方,还是难得的理财能手。”好多同事、同学、闺蜜听说刘沛雨结婚的喜讯,都专程赶来涡阳为其庆贺。

  新郎张书培毕业于安徽工程大学,现在是安徽轻工企业的设计师。经过一段爱情长跑,最终在征得双方父母的同意后,决定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涡阳县红白理事会秘书长马云清听说后,主动约请双方当事人策划筹谋,在充分尊重双方当事人意见的基础上,设计了一场特殊的婚礼。

  一辆花车迎新娘

  婚礼一切从简,彻底破除陈规陋习,结婚当天男方一辆花车迎娶新娘,四样小礼体现男方的心意,不要彩礼,不设账桌,不举行订婚仪式,不戴戒指、项链、金耳环,简约、清新,不落俗套。

  一束鲜花表心意

  新郎在伴郎陪同下,手捧鲜花,轻轻地叩开新娘的房门,并高歌一曲《征服》,亲手为新娘戴上胸花,在伴娘、亲朋的祝福声中,赢得新娘的芳心。新娘虽然没穿婚纱、不戴戒指,只是一袭喜庆的结婚礼服,却一直是笑颜如花,满满的幸福。

  一杯茶改个口,尊老敬老不敬酒

  婚礼在新娘刘沛雨家中举行,简单搭设彩虹门以示喜庆,门口、路边张贴“喜”字提醒路人刘家喜事临门。在刘家不太宽敞的客厅举行简单的婚礼:向刘沛雨的奶奶、父母行跪拜叩首大礼,表示对老人的尊重,体现中华美德;一杯清茶表达新郎新娘对长辈的感谢与感激,并尊重传统习俗。

  手牵手,一起走

  在简单的结婚仪式后,新郎牵着新娘的手,走出家门,在红地毯上手牵手走向花车,走向幸福的彼岸。

  破俗立规树新风

  为响应涡阳县委、县政府移风易俗和“禁燃限放”号召,刘春庆决定不放烟花不放炮,借来邻居家跳广场舞老太太的音箱,录制好鞭炮的声音,代替鞭炮礼乐,既有祥和的气氛和声势,又响应了政府号召,也避免了红色垃圾及噪音污染,在移风易俗活动中再树新风,受到群众的称赞。

  刘沛雨的父亲刘春庆姊妹7人,母亲于侠姊妹8人,并且都在本地不同部门行业小有名气,仅这一场简约婚礼至少节约几十万元,少办桌席50余桌。刘春庆悄悄地说:“婚礼只是一种仪式,向世人宣示双方父母对子女婚事的认可,只要子女幸福,又何必拘泥于繁文缛节呢,更没必要大肆铺张浪费和盲目攀比。”(韩五更)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