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文明委向全县广大城乡居民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
发表时间:2018-02-07 15:0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蒙城县有些婚丧喜庆活动攀比之风日盛,人情消费攀升,群众不堪重负。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为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传承节俭美德,蒙城县文明委向全县广大城乡居民发出倡议,呼吁全县广大城乡居民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破旧立新,开展移风易俗,重塑淳正民风!共建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一、崇尚节俭,婚事新办。不比彩礼、不比排场、不比阔气,不搞隆重仪式,不用豪华车队,不大摆宴席,不大放鞭炮、礼花,减少餐桌和车轮浪费。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文明风尚,力求婚礼文明、简约、温馨。

  二、尊老敬老,厚养薄葬。“百善孝为先”,子女当在老人健在时常回家看看,让老人幸福度过晚年。老人去世时,应丧事从简,文明治丧,不大摆宴席,不沿街搭设灵棚、吹打鼓乐、鸣放烟花爆竹、散出殡纸钱。提倡文明祭祀,用环保、生态、洁净的方式悼念逝者,摒弃封建陋习。

  三、文明有礼,节俭操办。崇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铺张浪费,倡导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不办或俭办,亲朋好友间用一杯清茶、一句问候、一条短信、一束鲜花等方式表达情义、增进感情,营造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杜绝“人情债”,回归“人情味”。

  四、党员引领,全民参与。广大党员是模范、是先锋,应当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红白事操办和随礼礼金两方面做群众榜样,践行党的宗旨,做合格党员。(蒙城县政府网 海寅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