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积极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助推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17-10-10 08:1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国庆期间,参加了多少场婚礼?随了多少份子?婚礼现场是不是都布置的美轮美奂,各有各的特色。同时,整场婚礼的费用也是非常的漂亮!办一场婚礼,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是一项不小的开支。但为了不在亲戚朋友面前跌份儿,多数人还是会选择风风光光的办一场婚礼……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蒙城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开展公益示范,引领群众破除传统习俗,在全社会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国庆期间是农村结婚办事的高峰期,王集乡王集社区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们分组来到居民家中,向居民们宣传移风易俗倡议,引导村民新事简办。

  王集乡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全乡每个村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承担事前劝说、事中监督、事后处罚等职责。并结合本村实际,把移风易俗的有关内容纳入村训村规范围,列入“五好文明户”评选的主要标准,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将要面临降星的处罚。

  目前,蒙城县已经建立了291个镇村红白理事会,实现镇村两级全覆盖,在移风易俗推进中发挥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同时,针对婚丧嫁娶事务中出现的酒席攀比、礼金攀比、桌数攀比等不良现象,蒙城县还通过建设配套服务设施,探索对红白事的办理进行统一管理。

  板桥集镇桂光村就结合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建设了多功能文化大礼堂,正在谋划统一承办全村红白喜事。红白喜事大小事都在大礼堂办,制定一个标准,大家来共同监督,没有攀比心理。像这样的多功能文化大礼堂,蒙城县已经建成了50多个。

  除此之外,蒙城县还发挥公益活动的示范作用,先后举办了集体婚礼、集体相亲、集体祝寿等活动,减轻“人情负担”近800万元。(袁治国 李江红)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