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移风易俗树新风 孝亲敬老氛围浓
发表时间:2017-09-25 13:0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百行孝为先,孝为百行源”,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利辛县把全面推动移风易俗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革除封建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孝老敬老,互敬互爱,在全社会形成了“移风易俗、节俭养德、孝老爱亲”的文明风尚。

  一是选树孝老爱亲模范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把孝老爱亲作为“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的重要内容,发动群众评选身边的“孝子”、“孝媳”。今年以来共评选出“最美家庭”30户,“最美家庭成员”21人,其中4户荣获“安徽省最美家庭”称号,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1人、孝老爱亲类“安徽好人”1人、孝老爱亲类“亳州好人”3人。

  二是创新宣传孝老爱亲载体,营造孝老爱亲浓厚氛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利辛县纪委监察局和县妇联共同编制刊发了《古今名人的家风家训故事》一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向广大党员赠书活动。《古今名人的家风家训故事》一书荟聚中共领导人的家风、古今名人的家风、名人谈家风、家风故事四个篇章,紧扣家训、家规、家书,围绕忠、孝、勤、俭等诸多方面,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营造家风好、民风纯、政风清、党风正的良好氛围。同时,县纪委监察局和县妇联在全县开展“廉洁家庭家风家训”征集活动,让大家共同分享好家风,倡廉政清风,让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把孝老爱亲典型事迹和弘扬中国传统孝道典故纳入到道德讲堂宣讲重要环节。目前,利辛县道德讲堂共建有200余所,已遍布各单位、各乡镇、各社区、各行政村。组织开展“文明宣讲”进基层三下乡活动,目前举行大小宣讲共20余次,通过中国好人、道德模范鲜活的事例和最感人的事迹宣讲,用身边的故事感动身边的人,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积极孝老敬老爱老、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利用孝道宣传长廊、孝道文化墙,传播孝道名篇名句、名人名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染身边人。在县城主要广场和各村镇、社区建设绘制孝道宣传长廊、孝道文化墙100余面,广泛宣传古今中外的孝心典范、孝道故事、孝道名言和身边孝道模范的典型事迹,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孝道文化,营造了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让人们感悟孝道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管莉)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