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积极推进移风易俗 倡行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17-09-18 09:5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蒙城县通过狠抓“四个强化”,以点带面、分类推进,全面打响了移风易俗攻坚战,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

  利用广播电视开办专题专栏和印发公开信,加大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力度;利用乡镇、村的道德讲堂,让群众在道德讲堂上现身说法;利用文艺演出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移风易俗的要求在群众脑海中扎根;利用志愿者劝导,劝导当事人打消大操大办的念头;通过打造乡贤文化、君子文化,每年评选一批新乡贤、当代君子,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评选五星级文明户、建设笑脸墙,让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在群众中赢得尊重、获得荣誉。

  二是强化政策约束

  县文明委、县纪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行移风易俗反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通知》,要求全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要实行“报告备案”制度,带头节俭办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对红白事举办规模、宴席标准、设宴桌数、禁止封建迷信、禁止破大孝、禁止棺木土葬、礼金上限等内容纳入规约,明确违约责任、处罚办法等;规范移风易俗内容,倡导干部群众在办理丧事时改掉过去繁琐且时间拖沓的磕头、作揖、摆祭等祭奠仪式,改为三鞠躬;对来宾热情接待,取消花圈回礼,尽可能缩小宴席规模和档次;不搞泼汤路祭,提倡放哀乐,取消吹鼓手;提倡文明祭祀,取消扎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活动,提倡通过家庭追思会、网络祭祀、鲜花等替代焚纸烧香;实行“一票否决”,在五星级文明户、当代君子、新乡贤评选时,对凡是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一票否决”,让违规者“没面子”。在重要时间节点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进行暗访督查,对顶风违纪的干部进行坚决查处。

  三是强化基础服务

  结合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建设了近50个多功能文化大礼堂,统一承办全村红白喜事,统一地点、统一标准,不搞厚此薄彼;推行居家养老,在全县建设了100个村级居家养老中心,计划3年内在全县全覆盖,发动各类志愿者为留守老人、行动不便老人和有困难的老人提供健康、心理咨询、法律等志愿服务;推行厚养薄葬,在全县推行建设公墓20个,倡导火化后利用骨灰盒在公墓安葬。

  下一步,蒙城县重点做好“四抓”:一是抓宣传。继续通过广播、电视、文化墙、图版、公益广告、两微一端、会议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二是抓典型。在全县大力培育各类移风易俗先进典型,通过现场会、报告会等方式进行示范带动。开展“红灯记”,让创严厉查处移风易俗“闯红灯”的人和事,在村、镇重点抓注“第一例”进行反面曝光;三是抓市场。对不利于移风易俗的扎“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以及色情、低俗文化演艺团体进行取缔,让他们在移风易俗中没有市场。四是抓基建,加强移风易俗基础设施建设,增建一批集中办理红白喜事的“大礼堂”、“小广场”,增建一批墓地,确保移风易俗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