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新区文明办:致全区居民朋友加强疫情防控的一封信
发表时间:2021-01-18 10:3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全区居民朋友们:

  您们好!

  当前,国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焦态势,加之冬季传染病高发期的风险叠加,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人员的流动和聚集越来越频繁,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倍增!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度过一个平安详和春节,请您做好守护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高新区文明办向广大居民发致信并提出以下倡议:

  一是合理制定出行计划。如非必要不要安排离亳出行计划,密切关注国内外风险等级调整情况,原则上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备,积极配合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

  二是尽量避开集聚人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应自觉取消、暂停各类聚集性群体活动,广大市民尽量不组织、不参加联欢、聚餐等活动,减少非必要聚集。鼓励倡导网络拜年、在线祈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家庭聚会建议控制在10人以下,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应主动避免参加,聚会时要根据人数合理安排场地,拉开座位间距,并控制好聚会时间。

  三是科学做好个人防护。随身携带口罩,避免与他人有1米以内近距离接触。去往医院、车站、机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随意将口罩拉下,露出口鼻。尽量减少非必需用品的网购,特别是从国外网购或者从中高风险地区网购。

  四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养成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居家清洁、通风,倡导公勺公筷制、分餐制,注意饮食均衡,加强体育锻炼。外出归家后、饭前便后、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等情况下,应使用肥皂、洗手液等并用流水洗手。

  五是谨慎购置冷链食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冷链食品,挑选、处理时要佩带好一次性口罩及手套,采购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及时洗手消毒;储存时要使用独立容器,烹饪时佩戴好口罩及手套,厨具餐具应生熟分开、及时消毒,食用前应煮熟煮透。

  六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适量储备体温计、口罩、手套和消毒液等必要防疫物资。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就近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近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是加强老年儿童保护。老年群体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出行时,扎实做好个人防护。应确保儿童个人卫生,尽量不使用公用玩具和设施,或在使用后对手进行清洁消毒;督促儿童在游玩过程中,不用手触碰口、鼻、眼。

  八是积极配合社区防控。国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亳返亳人员要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或单位登记,如实报告外出行程、健康状况等信息,一律接受核酸检测,主动做好体温监测、个人防护,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一旦发现社区有非本地外来人员、社区内有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等情况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告。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