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20-12-21 09:5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12月18日,亳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亳州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总召集人的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全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度省政府对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得分86分,居全省第二档次。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制机制。近年来,亳州市在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陆续出台了相关信用文件16个、信用制度21个,转发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委出台的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43个,涉及婚姻登记、家政服务、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房地产等众多领域。2020年,亳州市出台《亳州市住房保障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成为全省首个向省公租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推送住房保障信用“黑名单”的地级市。

  优化信用平台,实现信用数据互通共享。2016年,亳州市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建立了“一网三库一平台”(一网即“信用亳州”网站,三库即企业法人库、个人信用信息库、重点人群信用信息库,一平台指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2018年、2019年,亳州市委托科大国创对信用平台进行连续升级,新增了信用联合奖惩、信用异议处理、信用修复等功能。2020年,全市累计向省信用平台推送信用信息数据4383.7万条,其中信用目录数据4100.2万条、“双公示”数据283.5万条,信用数据推送总量和质量均位居全省靠前位次。

  创新产品应用,拓宽信用产品应用领域。亳州市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药都银行推出的普惠金融信用信贷产品──“金农易贷”累计完成授信20.9万户、累放金额1134.9亿元。为应对新冠疫情,助力复工复产,2020年4月,药都农商行又创新推出了“信易贷”产品──“金农企E贷”。截至目前,该产品完成授信7629户,授信总金额42.6亿元,用信户数5933户,用信余额27.6亿元。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及企业的征信查询需求,全市共设立征信查询服务点16个,累计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9.1万笔、企业信用报告查询3065笔。

  实施联合奖惩,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亳州市印发《亳州市市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涵盖40个市直部门116条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和192条失信联合惩戒措施,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和联合奖惩系统报送联合奖惩典型案例2084个。建立“红黑名单”制度,目前已汇集18家单位、8359条红名单和16家单位、1936条黑名单数据,信用信息覆盖率由2016年的50家单位扩充到目前的140余家。广泛开展信用修复专项行动。针对“信用中国”和“信用安徽”网站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尤其是受疫情不可抗力等因素影响而出现的失信信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行政处罚失信信息信用修复专项行动,帮助企业重塑信用。截至目前,“信用中国”网站公示的4741条行政处罚失信信息和“信用安徽”网站公示的1039条行政处罚失信信息已全部完成修复,修复率100%,修复进度连续2个月居全省第1位。

  弘扬诚信理念,营造诚实厚道信用环境。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全方位、多维度的信用宣传理念,针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从旅游、公共交通、医疗住房、劳动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礼遇政策。2020年6月,为扩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知晓率,拓宽信用知识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企业和公众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热情,积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诚信社会环境,市信用办印发《关于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信用宣传进企业”“诚信教育进校园”“信用宣传进社区”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活动期间,签订信用承诺书企业达1.6万家,举办信用修复培训20余场,群众守信意识进一步增强。(亳州晚报 汝平)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