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32字新版《亳州市民公约》发布
发表时间:2020-12-21 09:4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日前,新修订的《亳州市民公约》正式对外公布,采用四字式,共32个字,内容为:爱国爱亳,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自律自强;遵德守礼,互助友善;诚信勤俭,修身齐家。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对新版《亳州市民公约》进行了解读,《公约》在架构上采取分层式,第一层阐述国家层面;第二层阐述工作层面;第三层阐述社会层面;第四层阐述个人层面。在内容上,《公约》包含“亳”字,突出了亳州元素,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层面要求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涵盖“四德”教育内容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兼顾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内容,但不拘泥于其原字原话,尽量以通俗易懂、内涵相通的词语来表述,同时符合中央文明办要求把加强诚信制度化建设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纳入市民公约有关要求。

  为什么要修改《亳州市民公约》呢?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市民公约对于维护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规范约束市民公共行为、日常行为,倡导时代新风,弘扬社会正气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在街道办事处、街道综合文化站、城市社区、居民小区等地显著位置展示市民公约。2008年我市争创首届安徽省文明城市期间,制定发布了《亳州市文明市民守则(十要、十不)》,目前,该版本已显现出一定的局限性,部分内容已不适用于当前社会。此外,我市现存多个版本的《亳州市民公约》,缺乏统一性和规范性。因此,针对新矛盾、新问题、新要求和热点、难点问题,修订《亳州市民公约》很有必要。

  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我省多地市陆续公布新版《市民公约》和《文明行为N条》,我市已于2019年8月发布了《亳州文明20条》,参考省内外多地《市民公约》,结合亳州实际,邀请专家学者座谈讨论,最终形成了新版《亳州市民公约》。如果说《亳州市民公约》对市民的文明修养提出了“总要求”,那么《亳州文明20条》则是对市民的文明修养提出了具体要求,更具操作性。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在街道办事处、街道综合文化站、城市社区、居民小区等地显著位置,同步展示《亳州市民公约》和《亳州文明20条》。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将《亳州市民公约》、《亳州文明20条》等内容作为《亳州市民手册》的重要内容,印制并发放一批《亳州市民手册》,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对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度。

  另外,2021年元旦起,《亳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将与《亳州市民公约》和《亳州文明20条》一起构成市民文明行为的行动指南,对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起到重要作用。(李威 亳州晚报 李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