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
发表时间:2020-10-23 09:1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连日来,亳州市通过开展群众乐于参与、喜闻乐见的精准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切实提高文明实践实效,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活动有去处、服务有保障、精神有寄托,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蒙城县庄周街道前杨社区:建设绿色家园 增强环保意识

  蒙城县庄周街道前杨社区组织志愿者在前杨新农村开展“建设绿色家园 增强环保意识”宣传活动。

  活动主要以宣传环保为重点,志愿者采取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讲解环保知识的方式,向村民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呼吁大家要树立环保意识,保护环境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此次活动,向村民们大力宣传了生活中的环保知识,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号召村民携手共建绿色家园,共创美丽宜居乡村。

  蒙城县望月社区开展“服务百姓送健康”义诊活动

  为更好地普及疼痛知识,唤起大家对疼痛的关注,蒙城县城关街道望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邀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疼痛康复科医生在志愿者广场开展“服务百姓送健康”义诊活动。

  期间,医疗志愿者为前来咨询各类身体疼痛的居民进行了初步诊断和详细解答,并耐心细致地讲解医疗常识和健康知识,以及纠正指导居民科学就医、重视疼痛。同时,现场还安排了测量血压、测血糖、针灸、拔罐、理疗等多个服务项目,根据个人身体检测情况,为居民提供一些指导性的建议。志愿者们向前来义诊的居民发放健康宣传单,让居民们学到了很多预防疾病的小知识。

  另一旁的空地上,医疗志愿者摆好了训练假人,耐心指导着居民学习心肺复苏的规范动作,不少居民纷纷上前学习,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亲自演练。医疗志愿者表示,希望心肺复苏能够真正普及,让每一个突发心梗的病人能够有更多生存的机会。

  蒙城县南华社区开展“党建引领暖民心 齐心协力促发展”志愿活动

  为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传递党组织对困难党员、老党员的关心和慰问,蒙城县南华社区开展“党建引领暖民心 齐心协力促发展”慰问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走访慰问中,社区志愿者深入老党员、帮扶对象家中,与他们促膝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身体状况,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并叮嘱老党员要保重身体,有困难及时和社区联系,同时向他们送上慰问品,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困难党员、老党员的心坎上。被走访老党员吴建强和志愿者们分享自己参加共产党以来的故事。同时也表示自己一定会坚定信心,永葆党员的本色,继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谯城区十河镇开展“送戏进敬老院”活动

  “这《穆桂英挂帅》唱得真好,感谢政府到我们敬老院组织送戏活动,给我们带来这么好听的戏曲演出。”10月9日,在谯城区十河镇卫生院敬老院,70多岁高龄邢广德开心说。

  为丰富敬老院老人们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文化,营造关爱孤寡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河镇经济信息文化服务站在“双节”假期结束后,开展“送戏进敬老院”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活动现场,戏曲《穆桂英挂帅》《刘镛下南京》《冠准背靴》和小品《村书记的一天》等精彩节目,让台下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气氛热闹而又温馨。

  谯城区芦庙镇:“送戏进万村” 村民乐开花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树立良好的乡村文化氛围,10月9日-16日,亳州梆剧团走进谯城区芦庙镇开展为期8天的“送戏进万村”活动,将一场场文化视觉盛宴带到村民的家门口。

  大人抱着小孩,大爷开着三轮,老人拿着小马扎,村民们一早就来到演出舞台前等候,热热闹闹等待拉开演出的帷幕。精彩的演出一波接着一波,群众的叫好声和鼓掌声也越发热烈。“这些年来,日子是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刚卖完白术,免费的戏又送到家门口,跟过年似的”,一位大爷一边和朋友聊天一边哈哈地笑起来。

  “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让村民们都乐开了花,既满足了群众日以增长的文化和精神需求,同时寓教于乐,助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蒙城县十里社区:红马甲志愿服务 助力人口普查摸底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2020年11月1日零点开启。为做好前期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蒙城县十里社区干部与志愿者携手行动,在小区醒目位置悬挂条幅、张贴公告,宣传车流动宣传,在固定时间段循环播放社区广播,发放一封信。

  社区志愿者重点选择年长的居民进行入户宣传,社区干部们也纷纷通过微信群和邻长群向居民推送人口普查政策,以保障宣传工作全覆盖,为前期普查摸底工作和正式开始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奠定基础。

  10月11日,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来到普查小区,明确普查小区边界,核实建筑物情况,绘制《普查小区图》。向居民和商户告知自主填报的方式,讲解填报流程和注意事项;根据住户意愿确定登记方式,记录、协助安排住户申报登记的时间和顺序;入户摸清人口和居住情况,根据住户提供的信息填报《户主姓名底册》;并向住户承诺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消除申报顾虑。

  谯城区张店乡:志愿服务助力人口普查

  为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升辖区内居民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和配合度,10月11日,谯城区张店乡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积极认真,热情主动,耐心地向居民群众解答《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相关知识,发放人口普查宣传资料,同时用微信的方式在群里发送宣传图片以及资料,广泛深入地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要求,如实申报普查项目,将人口普查政策传递到家户喻晓,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和配合普查工作。

  “本次宣传活动的开展,既让辖区内群众明白要如实申报普查内容和信息数据,积极配合普查员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乡村工作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普查的责任意识,为顺利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奠定了良好基础。”该乡人口普查工作分管负责人黄振军表示。

  蒙城县学院社区开展国际减灾日志愿宣传活动

  为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减少社区的安全隐患,提升基层的减灾能力,10月13日下午,蒙城县学院社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丽都花园小区开展以“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为主题的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

  活动中,学院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防灾宣传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灾害的基本知识、防灾减灾基本常识和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此次宣传活动共接受群众咨询60人次,分发宣传资料120余份。小区居民代女士说道:“此次宣传增长了很多减灾方面的知识,以后再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可以帮助他们了。”

  此次宣传活动的开展,在辖区内积极营造了浓厚的国际减灾日宣传氛围,有效提高了群众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强化了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涡阳县青疃镇大力开展第31个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

  今年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为切实开展好国际减灾日的各项活动,涡阳县青疃镇的志愿者们和镇工作人员对此次宣传活动进行了研究分工,为防灾减灾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展板展示、发放宣传物品、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首先该镇制作了以“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内容的宣传横幅,悬挂于镇政府大门口。其次还专门制作了应急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单,发放给群众和商户并粘贴于办公区显眼位置。志愿者集中向群众宣传防火、防溺水、防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群众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提升全民应对灾害的能力。

  据悉,活动通过QQ、微信、短信等平台发布防灾减灾知识1200余条,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单500余份,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谯城区开展“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主题志愿宣传活动

  10月13日上午,谯城区应急管理局在文帝路三角花园开展“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宣传人员通过展出防灾减灾知识展板、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材料、宣传防灾减灾法规政策、普及自救互救技能等形式,重点向市民宣传普及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知识、家庭用火用电安全常识、火灾自救逃生知识、安全出行应对紧急救援等防灾减灾常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精准识灾、科学防灾、快速逃生、自救互救应对灾害的能力。

  据悉,此次活动共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液化石油气用气安全常识》《用电安全注意事项》等宣传资料1000余册,摆放宣传展板10余块,接待咨询群众50余人次。此次活动向市民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增强了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逃生、自救互救技能,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和点赞。

  蒙城县乐土镇葛桥村:志愿者农忙助农活动促脱贫受赞誉

  秋收秋种季节,蒙城县乐土镇葛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内、光伏发电场地和贫困户家中,开展“志愿者农忙助农”志愿者服务活动,有力促进脱贫攻坚进程。

  在葛桥村葛桥西队南光伏发电场地,志愿者帮助光伏维护人员刘怀机擦拭光伏镜面上浮灰,志愿者李东辉一边擦拭一边说:“只有光伏镜面上无灰尘,电才能发得足,贫困户光伏分红受益才能高。”

  在贫困户邵长法的专业合作社里,志愿者们来到大棚内帮助邵长法给蔬菜拔草,采摘蔬菜;张学胜是葛桥村张寨庄人,孤身一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是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志愿者们一起帮助张学胜收割庄稼,晾晒收获的粮食。此次农忙助农活动促脱贫受到当地群众的赞誉。

  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守护好一江碧水 志愿者在行动

  10月11日,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从花戏楼广场出发,前往涡河沿岸开展活动,捡拾垃圾践行环保理念,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环保意识。

  “你们是哪个协会的志愿者?”两位外地游客看到志愿者们的举动,好奇地问道。“我们是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现在开展的是护卫母亲河天蓝绿水行活动,目的是为了守护我们的涡河——母亲河。欢迎你们来亳州旅游。”协会副会长李保霞热情地回答道,并向游客介绍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明道宫、华佗百草园等亳州旅游景点,以及宣传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相关知识。

  在涡河沿岸广场,来自谯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协会志愿者陈浩,看到了《民法典》的宣传栏,现场当起了普法讲解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这部社会百科全书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像这个宣传栏呢,就是介绍了《民法典》里合同编的一些内容,比如合同里的格式条款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小区的物业服务人都有哪些职责?”现场的志愿者们和广场的市民、游客朋友们也都停下脚步,围在一起认真地听着普法讲解。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