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最美课堂在路上!蒙城:体验农耕文化 做一回农家少年
发表时间:2020-10-12 08:5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10月10日,蒙城县庄子小学的300多名学生满怀欣喜与憧憬,来到立仓镇芡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开展“体验农耕文化,感悟美好生活”研学活动。

  开营仪式上,同学们面向国旗,用标准的队礼表达自己内心的兴奋与激动,然后临时组建各自的团队,高喊着自己的队名、口号,唱着队歌,依次前往各处研学场地。

  在豆腐坊,同学们观看并尝试磨豆腐,对制作过程啧啧称奇;在植物园,各色的鲜花让同学们目不暇接,听老师讲解各种花卉知识;在恐龙园,同学们观看逼真的恐龙模型,了解恐龙的相关科学知识;在牧场区,同学们见识了骏马、黄牛、羊驼、猪、鸭、鹅等动物的饲养过程和生活环境;在农场区,同学们参观传统农耕器具,感受农耕生活的艰辛和农村生活的朴素,各种老旧农耕工具和农民生活物件见证了一段孩子们触及不到的历史,更蕴含着一脉相承的本土文化。

  “激情节拍”“挑战极限”“真人CS对抗”等拓展训练更是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同学们在活动中锻炼了体魄,磨炼了意志,也学会了拼搏、坚持和团结合作。

  在爱国主义教育环节,同学们学跳舞蹈《中国人》,每一个动作、每一句歌词,孩子们都听得仔细、学得认真,全神贯注的表情显示出他们身为炎黄子孙的自豪和对祖国纯真而炽热的情感。在感恩教育环节,教官通过一个又一个故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孩子们明白爱国、爱家、爱父母、爱老师,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课程深深触动着孩子们的心,他们有的偷偷抹起了眼泪。一个男同学哽咽着说:“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她每天为我操劳,可我还动不动对她发脾气,我觉得自己做错了,在这里真想对妈妈说句对不起,以后我再也不这样了。”

  在一天的研学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观察,既增长了见识、锻炼了体魄,又磨练了意志,懂得了团结协作。“孩子们在实践中成长,在快乐中学习,亲近自然,体验生活,达到了研学旅行的目的。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在研学中寻找和遇见更好的自己。”该校教师徐晓静如是说。(徐晓静 王洪波)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