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文明实践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获得感”
发表时间:2020-10-12 08: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当下,在亳州的城乡街头,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奔走于社区街道、田间地头,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精细化的群众服务为出发点,视角落在群众日益增长的各种文化需求上,活跃在为民服务第一线,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不断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有获得感,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看!这一面面流动的“志愿红”,正在秋风中播撒文明,扮靓城市的最美容颜,用奉献与爱心照亮城市文明,用行动擦亮着城市文明底色。

  谯城区城市管理局:志愿服务不打烊 街头闪耀志愿红


  10月8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谯城区城市管理局环卫中心组织30名党员志愿者在市区魏武大道、州后街、新华路开展捡拾烟头和白色垃圾,扮靓国庆假期城区环境。

  据了解,在整个“十一”期间,为了让城区环境更加优美,环卫中心的30名党员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到10点,身着志愿者服装,带着夹子和手提袋,对城区的30条主次干道的绿化带、人行道内的烟头、杂物以及墙面和地面小广告进行逐一捡拾和清理,把停放无序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并对乱扔垃圾的商户进行了规劝,用行动去传递文明,成为街头最靓的一抹红。

  谯城区大杨镇:“红马甲”以特殊方式向国庆献礼

  为使国庆节过得更有意义,10月4日,谯城区大杨镇郭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向祖国母亲71岁生日献礼。

  当日,村党总支副书记冀庆威组织5名志愿者,放弃中午休息,驱车来到亳州万达广场。经过工作人员的登记、化验等程序检验,他们分别献血4O0毫升。

  “今天我们几位志愿者在国庆期间来义务献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们有的是第一次献血,还有女同志,表现的很坚强。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在微信群下发通知,来报名接龙,大家很愿意参与这项公益活动。”冀庆威说。

  蒙城县城关街道冷涧社区:民生宣传“零距离”

  为提高民生政策在辖区居民中的知晓率和满意率,趁着假期,辖区内家家户户全家团圆,冷涧社区组织青年志愿者,入户宣传各类民生政策。

  活动中,志愿者热情地给居民发放宣传单。同时,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耐心仔细地解释,对各项民生工程的主要内容、办理条件及程序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做出耐心解答。

  前期,社区在辖区内的张贴民生工程彩页,通过微信群,小喇叭广泛宣传民生工程的重要性、实施内容、受益对象、补助标准等。老年人很多不明白的问题,社区干部都会及时解答。

  利辛县程家集镇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庆国庆迎中秋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祥和、团圆和谐的节日气氛,9月29日,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利辛县程家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双节慰问活动。

  程家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带领该镇青年志愿者一行人多人,分别走进丰大村郭丰庄、高寨子庄,汪庄户社区等,为6户贫困家庭带来了大米、面粉、奶制品、月饼、蛋糕,每户200元慰问金等,为他们送去中秋祝福。

  涡阳县义门镇开展爱心义剪义演志愿服务活动

  10月6日,涡阳县义门古镇志愿者服务队一行15人走进义门敬老院,开展“双节情系五保老人 爱心义剪义演”志愿服务活动,给五保老人带去了节日的慰问。

  一到敬老院,老人们早已排好整齐的队伍,志愿者便立马行动起来,剪发、刮胡……“一条龙”的贴心服务,有些老人身体不好,有些行动不便,志愿者们非常耐心地对待,扶着老人坐下、再送回到房间。

  志愿者们在义剪的同时,与老人们沟通交流,询问近期身体状况,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整个敬老院充满了浓浓的暖意。现场花棍舞表演队的志愿者们,她们精彩的表演获得了老人阵阵掌声。

  蒙城县庄周街道东光社区开展“迈开脚步 拥抱健康”宣传活动

  9月28日,在“世界步行日”来临之际,蒙城县庄周街道东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辖区开展“迈开脚步 拥抱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志愿者们来到小区广场,向群众散发有关“世界步行日”的宣传资料,通过宣传让群众了解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压力的加大,群众的身体健康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和肥胖症越来越多。宣传过程中,志愿者们向群众深入讲解步行的益处,通过长期科学有规律的步行,可以达到增加心脏功能、打通血管、通畅血液循环、减少五脏疾病、治愈三高、愉悦身心等益处。

  通过宣传群众纷纷表示,一定会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放下手机,管住嘴,迈开腿,以强健的体魄、焕发的精神状态,共享社会主义幸福生活。

  利辛县孙庙乡:志愿者深入开展“扫黄打非”重拳治乱

  “两节”来临前夕,利辛县孙庙乡“打黄扫非”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公安、综治、安监等部门,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对孙庙乡辖区内主要的手机数码店、校园周边小卖部、物流快递业等场所进行了全面清查。

  检查组逐一来到孙庙大街、周寨大街、高堂大街,重点清查人流量较大的场所是否存在传销类、淫秽色情暴力类非法出版物和其他不合格的书刊杂志。在高堂学校周边零售店,志愿者通过手机端“扫黄打非”APP进行图书正版查询,未发现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检查组同时还对农家乐、超市等人口聚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宣传,讲解“扫黄打非”应知应会十六条,告诫现场群众如果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发现“扫黄打非”线索,要及时与乡“扫黄打非”办公室联系。

  此次宣传检查活动,对于净化农村文化市场,清理文化垃圾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各经营店主的大力支持,形成了“‘扫黄打非’人人有责,全民参与,‘涉黄涉非’人人喊打、无处藏身”的良好态势,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蒙城县十里社区:安全生产大于天 志愿者紧绷“安全弦”

  为切实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蒙城县庄周街道十里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对辖区内公共场所进行安全检查。

  双节期间,随着开私家车返乡人员的增多,停车位愈发“一位难求”。为防止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守护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检查组到辖区内各小区张贴《亳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的通告》,提醒小区物业增强车辆停放管理,加强对小区消防通道的巡查工作,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制止。

  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十里社区“双节”期间不放松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保持高度警惕,严防事故发生,保障人员安全与健康,有效消除了危险因素,使生产经营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蒙城县鲲鹏湖社区:“双节”期间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活动


  为切实加强社区消防安全工作,保障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结合辖区内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利用网格化管理,蒙城县鲲鹏湖社区利用“双节”期间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活动,确保辖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平安欢度佳节。

  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一行人对辖区内的商户、农贸市场、图书馆,分别进行全面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发现问题能进行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时整改,期限内并检查整改情况,同时,为居民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进行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的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对社区商业网点、出租房进行防火、防煤气中毒等安全检查和安全知识宣传。

  蒙城县贵真社区开展“安全、卫生在我心”助力双节活动

  为营造安全和谐社区环境,全面筑牢安全防火墙,坚决抵制辖区内安全事故发生,10月1日,蒙城县庄周街道贵真社区志愿者在双节期间开展“‘安全、卫生在我心’助力中秋、国庆花好月圆,国泰民安”宣传及大排查活动。

  贵真社区安全管理员和志愿者们对辖区内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实地查看,对堆放在通道的物品影响安全通行的当场整改移走,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做好详细记录,并及时和单位负责人做好对接,并要求该单位限期改正。

  随后,志愿者和安全检查员们在辖区内广泛张贴消防安全、卫生安全、道路安全常识挂图,向居民、商家过往行人详细讲解安全小常识和发放消防安全二十条、安全人人转幸福千万家等宣传单共100余份,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道路安全、食品安全意识,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谯城区十河镇开展“法润心田·助未成长”平安校园志愿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个人素质,从小建立防范违法犯罪意识,增强未成年人法制观念,助力未成年健康成长,协力创建平安校园,9月27日,谯城区十河镇组织办、综治办携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走进十河镇中心中学开展“法润心田·助未成长”平安校园志愿宣传活动。

  十河镇政法委员杨洋介绍说:“本次活动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分发宣传彩页、举行签字活动等方式,向广大师生们宣传在学校开展平安校园、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种铲毒和防范邪教等工作的重要意义。旨在用多彩志愿宣传形式,让师生们充分认识到创建平安校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师生法律意识,全力为师生营造平安祥和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此次平安校园志愿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师生法律意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在“双节”即将到来之际,营造了浓厚的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校园氛围。

  利辛县巩店镇:共赢脱贫攻坚 共建美丽乡村

  9月29日,利辛县巩店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向阳村李清庙自然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了主题为“共赢脱贫攻坚,共建美丽乡村”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添砖加瓦”。

  向阳村的各个角落都活跃着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一拾一擦,一捡一扫,都在践行着建设美丽乡村的初心使命。打扫庭院、清理房屋,整理摆放贫困户家中生活物品,冲洗圈舍,真正让“五净一规范”落实到贫困户家庭,并引导贫困户家庭经常保持卧室净、院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整洁规范。

  谯城区华佗镇:志愿者积极参与清洁村庄行动

  9月29日下午,谯城区华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清洁村庄行动,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当天,10余名青年志愿者分成两组,来到该镇大王村李梦楼自然村,一组负责给贫困户打扫卫生,一组对周边残留的垃圾进行了仔细清扫。在劳动中,大家不怕脏、不怕累,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房前屋后到处都是志愿者们劳动的身影。

  此次志愿者清洁村庄的活动,既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又体验了劳动的乐趣,锻炼了身体,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凝聚力,展示了谯城区华佗镇青年志愿者的形象,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谯城区汤陵街道刘营社区:急群众之所急 志愿帮扶暖民心

  9月28日下午,在得知低保户刘伟民、李红英老两口脱玉米粒缺少人手后,谯城区汤陵街道刘营社区党委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对老两口提供帮助,路边忙碌的“红马甲”身影受到过往群众的一致好评。

  李红英老人前几年因患恶性肿瘤导致家庭贫困,社区及时帮其申请低保进行救助,虽然生活问题解决了,但她的身体已不再适合干较重的农活,望着已经晒干的玉米棒,老两口开始为不能及时脱粒而犯愁。

  在志愿帮扶活动中,广大社区志愿者不怕脏,不嫌累,抢着干,不一会的功夫,把老两口近两亩的玉米棒全部脱粒,并帮助把他们玉米粒装袋运送到家。

  “真的很感谢大家!如果不是你们帮忙,俺老两口真的没能力把这么多的玉米脱粒,更没力气把玉米搬运回来!”看着一袋袋被运送到家的玉米,刘伟民激动地说。

  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乐山爱水 享自然之美”公益活动

  10月4日,国庆假期第四天,冷空气来袭,在这样一个变幻莫测的天气里,有一群人用行动温暖了亳州这座城。一大早,来自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就集合在花戏楼广场,他们穿着志愿者服装,无畏寒风,准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从花戏楼广场出发,走向涡河沿岸,他们手拿垃圾夹,提着垃圾桶,见到路上、岸边的垃圾,毫不犹豫地夹起垃圾,放进垃圾桶里,大家分工配合,团结一致,用实际行动护卫母亲河;期间遇到锻炼的市民朋友们,志愿者们热情地宣传着环保知识,倡导大家要爱护环境。

  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仔细地搜寻着河岸边的垃圾,拿着垃圾夹捡拾垃圾,同行的家长们也耐心地教育小朋友们从小就要树立起环保意识,要保护居住的环境,保护涡河母亲,保护我们的祖国母亲。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