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培育向上向善好少年
发表时间:2020-10-12 08: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重要指示,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传承勤劳、孝敬、友善、节俭诚信、勇敢、担当等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亳州市组织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系列活动,从“心”开始,用快乐教育滋养童心,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文明行为从小养成,努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向上向善好少年。

  红色基因伴成长 爱国教育滋润心田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培育学生的爱国热情,蒙城汇贤中学于9月18日开展纪念“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爱我中华”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

  学校通过国防安全疏散演练、校园屏幕滚动播放标语、观看了“九一八”事件及我国抗日战争纪实影像资料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共同回忆那段让中国人民痛彻心扉的岁月,同时号召大家勿忘国耻,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亳州市第二小学于9月18日组织五年级学生赴亳州市大型国防教育综合基地,开展“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了解了我国军事装备由落后到先进,由弱到强的过程,对我们国家军事装备的更新换代、利剑出鞘表示自豪,同时内心受到了强大的震撼。同学们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创造新中国的艰苦历程,树立了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

  9月18日,谯城区观堂镇观堂中心举行国防教育宣讲报告会。退伍军人王守民用亲身经历讲述了1979年2月17日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情形。“为了国家的安全,为了人民的财产,愿意付出自己的生命。”讲到此处,他起立向在场所有人致以军礼。

  交通知识伴我成长 保驾护航守平安

  为增强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9月18日下午4时,亳州市交警一大队走进丹华小学,开展交通安全互动课,让师生在互动中学到交通安全意识。

  活动现场,民警围绕安全过马路、安全乘车、不要分心驾驶,让孩子们体验开车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学生现场还踊跃学习了交警手势操。

  最后交警将警车开进现场,同学们亲自坐上警车,让同学们在车上、车下相互体验车辆盲区知识,提醒同学们不要在车辆周围玩耍,乘车也不能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

  法律宣传进校园 学法懂法护航成长

  为增强中小学生对民法典的了解,让《民法典》为中小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9月18日,谯城区检察院联合牛集司法所,组织法治宣传志愿者走进牛集中心中学,向学生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中,法治宣传志愿者向学生发放了《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资料,志愿者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和心理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事例,向学生讲解涉及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相关内容,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学好用好《民法典》。随后,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王艳丽以“民法典点亮青春”为题,为师生上了一堂《民法典》专题法治课。

  9月18日,蒙城县乐土学区柳林中学校园内庄严肃穆,一场普法知识讲座使该校全体师生深受教育。由蒙城县检察院两名法制宣传员到柳林中学作了一场题为《法治课程之远离校园暴力与性侵害》的专题报告,他们与全校师生互动研讨,从阐述校园暴力、性侵害的名词解释入手并结合真实具体的校园暴力案件、性侵害案件深入浅出的讲述。

  利辛县王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近日,镇政府应急办主任沈继虎一行亲临王市学区东城中学亲自为学生解读法律知识,深受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性,政治思想觉悟得到了显著提高。

  养成卫生好习惯 追求健康生活方式

  为普及口腔健康保健知识,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9月18日下午,利辛县望疃学区迎客松希望小学开展以“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为主题的爱牙护牙宣传教育活动。

  有的班级利用小猪花花吃糖长蛀牙的小故事告诫同学们要好好爱护牙齿,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并要做到坚持早晚刷牙,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有的班级让孩子们自行组织的个性演讲,表演的爱牙小故事,宣传爱牙、护牙的必要性;还有的班级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如何保护牙齿的具体做法,现场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刷牙姿势和方法,养成保护牙齿的好习惯等多种形式宣传教育。

  谯城区汤陵街道各社区纷纷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带着宣传彩图和牙刷、牙膏、杯子等礼品走进校园,向广大青少年儿童详细讲解日常正确刷牙方式,并利用牙齿图片,讲解牙齿的结构。号召小朋友们要爱护自己的牙齿,从今天做起,从正确刷牙做起。

  为提高学生的爱牙护牙意识,普及儿童口腔卫生保健知识,谯城区风华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走进估依中心小学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告诉大家要从小做起,要养成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临睡前不吃零食、要多吃水果蔬菜、五谷杂粮,少吃甜食、零食等牙齿保健常识。

  谯城区州东中心小学邀请了花戏楼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医生为小学生讲解龋齿的致病原因、牙齿生长替换规律、龋病的危害等口腔健康知识。同学们个个兴趣盎然,纷纷在宣传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自己的爱牙护齿、健康生活的决心。

  网安教育进校园 做文明上网好少年

  为积极响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引导青少年安全理性上网,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9月18日下午,高新区第四社区管理中心联合亳州第三十二中学开展“网络安全我参与,青年上网讲文明”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史晨晨通过“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网络安全案例的讲解,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与深思,并呼吁青少年学子应加强学习,掌握必要的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增强明辨是非、判断对错的能力。

  蒙城县庄周街道七里许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腾翔外国语学校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宣讲活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宣讲的形式,从“共享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方面普及了网络安全防范基本技能,在与同学们在现场互动过程中,让同学们充分提高了网络安全意识,增强青少年信息识别能力,提高了网络安全防护意识。

  9月17日下午,蒙城县庄周街道十里社区扫黄打非办和社区干部在辖区内三义路小学开展“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共同观看了精彩的皮影戏宣传教育片。影片以预防网络诈骗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网络安全防范知识,倡导同学们从自身做起,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健康上网,自觉维护好网络安全。

  9月18日,蒙城县政通社区志愿者走进逍遥路中学,举行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志愿者通过具体的案例,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总结出预防网络诈骗的方法,倡导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加强行为规范养成 创文明和谐校园

  为规范、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9月18日下午,蒙城县城关三小联盟三阳路校区一年级组举行了一日行为规范常规训练比赛。

  上课铃声响起,孩子们坐姿端正,等待着老师的到来,头正、肩平、背直、足安,一一牢记心间!上课了,同学们端正读书姿势;回答问题时,举起标准的小手姿势;开始写字了,孩子们把“三个一”牢记心中,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

  听!下课了,他们排着队去上厕所,牢牢记住了不追逐,不打闹,安全游戏最重要!洗手时,七步洗手法让孩子们养成了勤洗手、会洗手的习惯。放学了,孩子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出教室,背着学习的古诗,排着整齐的队伍结束了一天的快乐学习生活。

  经过半天的角逐,此次“规范学生行为,养成良好习惯”一日行为规范常规训练比赛,在师生们的啧啧称赞声中拉下帷幕。学校教导主任蒋丽丽表示:“坚持对学生进行良好习惯养成教育,时时抓紧、日日紧抓,不放松不松懈,定会把每个学生都能培养成为拥有良好习惯、良好性格的人。”

  继承勤劳好家风 劳动实践伴我成长

  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为扎实有效地实施养成教育,近日,蒙城九中在全校开展了“心怀感恩,践行孝道”劳动实践活动,在家长群中引起很大的反响。

  为响应国家推进劳动教育的号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把学生培育成一个独立的、有责任感的少年,蒙城县育英小学在第一次月假前,对全校学生开展了感恩教育活动。

  学生在月假期间,为家里的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趁着田地丰收的时刻,许多学生也主动帮家人捡玉米,掰玉米,晒玉米……

  9月20日,亳州二小学子怀着满满的期待与好奇,来到了瓜果采摘基地。刚一下车,同学们就按捺不住那颗奔向田野的心了,一个个都拿着工具跃跃欲试,还大声地欢呼“我们挖到番薯啦!”“老师!快看!我挖到一个超级大的!”

  9月20日早晨8点,涡阳县义门古镇志愿者服务队一行30余人迎着周日的暖阳在义门古镇伯俞广场开展了大手牵小手,蓝天绿水行,护卫“母亲河”亲子志愿服务活动。

  小志愿者们拿好工具,开始清理景区伯俞广场和广场沿河路段的垃圾。活动中,志愿者们遵守纪律,听从指挥,井然有序。所到之处,垃圾化为乌有,还沿途步道一片清洁。一路上,孩子们不仅“收获”了沿途垃圾,大家共同体会了活动乐趣,同时也收获了“健康”和“活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