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同心共“净”!蒙城:爱卫运动人人参与 美丽校园你我共创
发表时间:2020-10-08 07:0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充分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蒙城县各校利用“创卫”契机,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师生的卫生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营造“人人参与,处处干净”的爱国卫生新风尚,建立健全校园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美丽整洁校园。

  蒙城县城关三小联盟三阳路校区:“创卫”一直在行动

  为创建卫生县城、卫生校园,确保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鼓励学生们争做创卫小主人,蒙城县城关三小联盟三阳路校区开展了一系列“创卫,我们一直在行动”活动。

  学校专门召开了创卫工作会议,成立了以校长胡尚伦为组长、副校长何伟为副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校长亲自抓,各负责人分头抓,全体成员一齐抓的管理模式。实行环境卫生、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分块负责制度。将创卫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安其位,各尽其责。

  学校利用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依托学校广播、健康教育橱窗、横幅等宣传阵地,向广大师生宣传各种卫生小常识;通过微信、钉钉群向家长宣传,发放致家长一封信,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家长共同参与创卫工作。学校还组织师生广泛开展爱国卫生、环境保护等活动,学校少先队大队多次组织师生走向校园周围打扫卫生,保持校园的干净整洁,并购买了灭蚊器、捕鼠器清理校园“四害”,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安全。

  一系列创卫活动,努力提高工作实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使学校卫生创建工作做得更好、更精,为学校广大师生提供更加健康的工作和学习场所的同时,也为创建卫生县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蒙城县庄子小学:加强“创卫生城市”宣传力度

  为继续巩固深化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成果,增强学生“创卫”意识,近日,蒙城县庄子小学利用升旗仪式,加大“创卫”工作宣传力度。

  该校大队辅导员王艳在国旗下的讲话中强调:目前蒙城县正在创建安徽省卫生县城,要求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请同学们注意文明,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清除四害,消灭蟑螂、消灭蚊子、消灭苍蝇、消灭老鼠;并告诉家长讲究卫生、爱护环境,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为蒙城县争创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自蒙城开展“创卫”活动以来,该校积极响应号召,采用主题班会、宣传条幅、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宣传,举办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争做“创卫”建设的先行者和传播者。

  亳州师专附小:多措并举助力创卫工作

  为助力蒙城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增强师生和家长的创卫意识和自觉性,近日,亳州师专附小组织开展“城市是我家,创卫靠大家”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通过电子屏、横幅、标语、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创卫知识宣传;教师精心编排“创卫常识顺口溜”和“创卫宣传三句半”,提高学生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营造校园创卫活动的良好氛围。

  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全面清除校园内外的卫生死角,办公室、教室、功能室均达到“三净一整齐”。班主任讲解“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和意义,再结合生活事例,提高学生对创建文明校园、卫生城市的认识,鼓励同学从现在做起,从小事,积极参与创卫行动。

  举行一次“两报”评比活动。一张张精心设计的版面,宣传了卫生健康教育相关知识,阐述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核心内容,拉进了同学们和创建卫生城市的距离,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创卫文化氛围。

  参加一次“创建卫生城市”签名活动。在签名仪式上,校长任明义号召全体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争做创建卫生城市的参与者和监督员。

  发放“致家长、市民一封信”。学校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创卫宣传资料,提升市民卫生环保意识,对个别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学校倡议“小手拉大手”共同完成一次家庭卫生大扫除,用实际行动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添砖加瓦。

  蒙城县城关七小开展“携手共建卫生城 万紫千红迎国庆”系列活动

  为迎接祖国71华诞,助力创建卫生城市,9月30日,蒙城县城关七小开展“携手共建卫生城 万紫千红迎国庆”系列主题活动。

  学校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活动前,少先大队部进行了细致的安排,该校校长李侠再三强调,要打一场整治环境卫生的攻坚战,彻底改变学校及周边环境状况,积极营造整洁、靓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活动中,各服务队队长带领志愿者走向社区街道,走进校园,进行全面清扫,清理校园内外张贴的小广告、清扫地上的垃圾,志愿者们的身影穿梭在每一个角落,明媚的阳光为他们洒下一片光影。

  少先队员们分工明细,合作愉快,不放过绿化带里的垃圾,探身下去,捡起草丛中的垃圾。学校内外都活跃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每一位学生都在为校园的干净整洁贡献着一份力量。在活动过程中,大家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争当创卫先锋,争当创卫践行者。他们已经把参与创卫作为自觉行动,用自己的努力为创卫添一点亮色!

  该校少先大队辅导员张磊表示,为了让队员们知晓垃圾分类的意义,重视环境保护节约资源,成为祖国未来美丽的建设者,各年级在国庆期间将以漫画、手抄报、摄影、征文等形式,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活动,让所有队员在家中和长辈一起尝试垃圾分类,体验垃圾分类的好处。

  蒙城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用劳动向祖国母亲表达祝福

  时值国庆长假,蒙城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了“用劳动向祖国母亲表达祝福”主题活动。

  10月2日,学生到校后,老师首先演示了扫地、拖地的方法,提示擦窗户、整理柜子等注意事项后,带着学生开始劳动。有的学生把窗户玻璃、窗台擦得干干净净;有的认真打扫教室的每个角落;有的把地面拖得照出人影来。放学时,学生们像往常一样把桌凳摆放整齐。

  劳动结束后,看着整洁的教室,摸着略发酸的肩膀,学生们很开心。正如学生李梦旭所说:“我第一次用打扫教室的方式庆国庆,真有意思。”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