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化阅读为“悦读” 多措助推重拾读书好风气
发表时间:2020-04-23 11:0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古人云:“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随着网络发展以及生活节奏的加速,人们将“碎片化”时间打发在无休止的短视频、网络剧、游戏、综艺节目中。充实知识,将阅读培养成一种习惯、健康生活方式,势在必行。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亳州各地以此为契机,妙招连连,化阅读为“悦读”,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全民阅读积极性,助力提升精气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赠书走进校园 倡导“悦读”好书

  

  4月23日,谯城区牛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牛集中心小学开展送书进校园活动,旨在丰富乡村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在少年儿童中形成喜爱阅读的良好社会风尚。

  当日,牛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孩子们送去了内容丰富的精美绘本、中外经典童话故事、安全小故事、科学百科、手工绘画等课外读物,种类繁多、贴近生活,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有助于帮助孩子们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让孩子们开阔视野、启迪心灵、增长知识,让读书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和优秀书籍交朋友,在阅读中快乐地成长。

  学习创造财富 “悦读”改变命运

  

  “作为一个爱学习、爱读书的农村致富带头人 ,我用在读书的时间每天不少于3个小时,是知识引导我创业成功,是知识改变了我的人生 。”4月23日,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时,谯城区双沟镇闫庄村“科技示范户”王峰在自家大棚里,对照着“西瓜管理技术”在管理西瓜。“多亏了学会了一手实用技术,再过十多天这近百亩西瓜就上市了,亩均收入上万稳稳当当。”

  据悉,该镇18个“农家书屋”全部达到高标准、规范化,每个书屋都一名管理员,实行了全天候在岗,节日“不打烊”。宽阔的阅览室、舒适的读书环境、丰富的图书资源,成为了农民朋友的新去处。

  “以前,村里农民要读本书,跑半个村也借不到,农家书屋建成后,农民打牌、聊天、喝闲酒的明显少了。”贾集村党委书记杨建君,十分欣慰农家书屋给农民带来的好处,“贾集村全村去年一年读书致富的不少于50人,有的家庭收入几十万很正常,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我们每年都开展农民文体比赛、读书比赛活动,村里农民读书明理、讲礼仪成了时尚,民事纠纷也明显减少了。”

  

  读书,成为了一种时尚和美谈,在文明实践中,双沟镇开展了精彩纷呈的送书入户、读书比赛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读书兴趣,“农家书屋”成为双沟农民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的亮丽风景线。

  王芳是双沟镇刘庄村农家书屋的管理员,每天,她都迎来几十名“读书客”。“农民最喜欢的就是科技类书籍,全村农民有种植藏红花和中药材的习惯,不少农民学会藏红花种植技术,每亩藏红花收入了5万多元,是农家书屋这个大学堂让农民学到了真本领。”

  “和知识约会在春天,所有的日子都会浪漫,花朵珍惜阳光的亲近,果实吟唱汗水的眷恋。”致富带头人王瑞峰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

  书香悦动人心 品读交流风趣

  

  又是一年“读书日”,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进一步丰富社区文化生活,谯城区花戏楼街道桑园社区于4月22日开展了“社区读书日”活动,努力营造社区居民读好书的阅读氛围。

  活动中,书友们交流读书心得,诵读经典,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一些阅读爱好者进行了古典诗词、经典美文诵读。“社区居民不仅能感受阅读的魅力,还能一起分享读书乐趣,共享读书的美好时光。”桑园社区文明创建志愿者赵浩然介绍,为深入推广全民阅读,推进书香城市建设,营造浓厚阅读氛围,引领社区居民主动阅读习惯,该社区组织开展了入社区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众多社区居民参与其中,激发了社区居民阅读兴趣。

  此次活动,发挥了社区志愿者的模范作用,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书是人类精神财富的载体,人类的点滴进步和成果都在书籍里记录、传承并将发扬光大。

  志愿送书行动 书香“漂流”万家

  

  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蒙城县庄周街道“扫黄打非”办组织志愿者们走进村庄、小区开展了“图书漂流”活动,为蔬菜大棚送去了科技书、为孩子们送去健康的青少年读本、为老人送去养生菜谱等。

  12个村(社区)共60余名志愿者们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图书360余册,参与群众近千人。“图书漂流”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社区居民和孩子们远离网络游戏和手机,倡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活动也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送书送到家门 提供免费“悦读”

  

  为更好地促进全民阅读,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让书香飘满谯城,4月22日上午,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谯城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带着精心挑选的书籍和礼品,先后来到花戏楼街道牛市社区老党员张爱华、张桂森等人家中,开展为社区老党员送书上门活动。

  我读书我成长 我分享我快乐

  

  4月22日,谯城区城父镇高卜村开展“我读书、我成长”4·23世界读书日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大力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小朋友们来到村阅览室,一起畅游书海。活动中,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籍和有趣的读书故事,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读书好习惯,多读书、读好书,真正推进全民阅读,提高居民文化素质。

  倡导全民读书 推进文明创建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谯城区汤陵街道江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党员共同开展世界读书日全民读书活动。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广大社区党员,要带头爱读书、读好书,用实际行动带动家人和广大群众,养成爱读书的良好习惯,进一步促进全民文明素养的提升。

  “我们要求广大社区党员带头读书学习,首先社区干部要做到经常读书学习,只要大家愿意学习,时间是有的、是挤出来的……”活动结束后,江宁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景秀和社区干部一起读书学习,并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不断提高自身为民服务的本领。

  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为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利辛县望疃迎客松希望小学全体师生举办书香校园读书活动。

  读书是学习、充实,是体味文化、回顾历史,又是一次次精神旅行、与前人会心交流,更是自我灵魂的感悟。为更好地营建书香校园,在全校师生中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进一步促进人文素养的提高,推动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校园阅读氛围,提高青少年的阅读水平,促进人的成长。可以让师生与书籍结伴,为人生奠基、为精神打底;与博览同行,开拓视野、陶冶情操。

  该校世界读书日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了解读书日的来历,更重要的是唤醒老师和同学们想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意识,摒弃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充分了解中华民族英雄的美德,使书香墨韵在其中得到升华。

  此次读书活动,让每一位孩子在温馨的环境里享受阅读的快乐,传递美好感受,体会心与心的交融;使每一位孩子都能够畅游知识的海洋,快乐读书,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可以让我们用书籍构建文化长城,用知识激发智慧源泉。朗朗读书声,悠悠伴我心,让我们用阅读来拥抱春天,拥抱那个努力而又全新的自己。(亳州文明网综合 张鹏)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