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中国好人”连续四年全省第一
发表时间:2020-01-20 10:3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9年12月,连续8年驻村扶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刘双燕入选“中国好人”,成为亳州市2019年第17位“中国好人”。亳州市“中国好人”上榜数量已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亳州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突出重点,主动作为,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好人,礼遇好人,让有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

  礼遇好人不断“加码”,刷新城市文明新高度。2015年12月,亳州市印发《亳州市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意见》,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市本级发放好人奖励金达828.5万元,各县区累计逾千万元。2018年4月,亳州市印发《关于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补充通知》,在重大活动、参观游览、公共交通、医疗保障、社会尊崇、劳动就业、子女就学及住房保障等八个方面对好人进行帮扶礼遇。同时,积极推荐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表,给予各级好人崇高的社会、政治礼遇,让“好人”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生活上有资助、精神上有鼓励、政治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

  据悉,截至2019年底,亳州市共上榜“中国好人”163人,获评“安徽好人”及提名奖134人,评选“亳州好人”442人,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基层宣讲活动107场。“好人”不断涌现并形成规模效应,展现了厚德亳州的良好形象和文化内涵。

  “好人”不断涌现,还得益于亳州市不断完善推报评选程序,创建“好人”科学评价体系。推报“亳州好人”候选人时,由属地县区或相关市直单位派专人到候选人所在单位、所属村或者社区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走访核实后出具书面报告,对走访结果真实性负责。“亳州好人”逐级推报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时间间隔三个月以上的重新进行走访核实。建立身边好人动态管理机制,凡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的,一经查实,撤销荣誉称号,追回奖金和证书,并追究推报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亳州市还制定了《亳州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进村居活动方案》,组织以身边好人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宣讲团,以改革开放40周年政策理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移风易俗为专题宣讲内容,依托县区、乡镇、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举旗帜 送理论 树新风”专题宣讲活动几百场次,引领社会正气、弘扬正能量。(亳州晚报 李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