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方晓利: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17-11-27 08:3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11月25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暨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业务培训会在涡阳召开,亳州市委副书记方晓利参加会议并讲话。

  方晓利先后来到涡阳县义门镇和陈大镇,实地察看了义门镇集镇建成区、美丽乡村建设、村级有害垃圾回收点、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察看了陈大镇史韩村尚园庄“五净一规范”和改厕工作情况。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各县区进行了交流发言,部分乡镇作了典型发言。

  方晓利要求,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时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前要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提早谋划,科学规划,规范建设,加强管护,每个镇村都要精心选择,打造出独特风貌,彰显特色,并确保已建成的美丽乡村维护管理到位。

  方晓利指出,要高质量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要在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建立完善的“保洁员—村—镇—县”四级回收体系,进一步规范台账,加强信息化建设。在改厕工作方面,要保证建设质量,完善规范流程和档案信息,要通过建立农村改厕信息档案管理系统,按户登记,动态录入改厕农户数据,实现对改厕农户相关信息的快速查询、汇总数据的实时生成和有关统计指标的动态分析,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在污水处理方面,要把握污水处理市场化的运营方向,坚持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各县区要采取积极的投融资政策,发挥市场竞争和激励机制作用,改变现行单一的政府投资和运营管理模式,实现投资多元化和运营管理的企业化、市场化和产业化。

  方晓利强调,要高水平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抓好保洁机制常态化,抓好督查考核评比,抓好贫困户庭院整治,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要提振精神、真抓实干,以更加丰硕的建设成果、更加优异的成绩,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刘景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