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文明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17-08-03 08:2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根据要求,现将亳州市文明办近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规范性文件,开展学习教育。今年以来,我办严格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方案、“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警示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学习讨论行事历,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学习教育和讨论活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方案》及汪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市文明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市文明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市文明办关于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列出各项工作行事历,将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把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贯穿工作全过程,保证“两学一做”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围绕“讲看齐、见行动”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6次,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并根据意见建议分别制定问题整改方案,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在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重要交通干道设置一批“两学一做”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二)加强理论学习,确保深学笃用。我办始终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作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理论水平。我办订制《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等学习资料,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学习要求,开展对有关资料及中央“八项规定”、省市“三十条”等有关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同时,及时引导青年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政治修养,号召他们踊跃入党。二是结合思想作风整顿,切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按照全市“讲重做”警示教育学习工作要求,强化廉政学习理念,营造廉洁自律氛围,于近日组织我办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加强反面典型教育。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一些违法违纪通报文件,分析警示教育片人物的犯罪事实及根源所在,以案说法,及时提醒,常敲警钟,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印发“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制定讲党课计划表并严格贯彻落实,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会议。2016年以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自查;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开展党费自查工作,按月收取党费,按时上缴市直工委并向全体党员进行公示;围绕党性锻炼、履职尽责、作风效能等方面,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亮身份、作承诺”活动,并将承诺进行公示。6月30日-7月1日,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党史研究室《关于开展“全市领导干部党史教育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到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及江苏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建立“市文明办党支部微信学习群”,定期上传“两学一做”相关学习材料,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发布我市“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候选及入选情况,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提高全体党员学习和工作实效;积极推报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爱党敬党、敬业奉献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干劲。

  (四)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为了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我办积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一是建立考勤制度。所有工作人员一律使用面部识别机参加考勤,每月一统计、每月一通报,如有出差、开会等事项不能参加考勤,要提前写出说明,杜绝单位工作人员迟到早退、怠工旷工现象。二是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和完善我办班子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财务、重大项目、物资采购等具体规定,严格遵守组织人事和财经纪律,自觉规范行政权力,确保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人事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集体研究决定。三是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5年以来,我办通过人社局遴选两名工作人员,按照组织程序选拔一名科长,所有工作人员的选拔任用都按照组织程序进行,确保按照标准选好、用好干部。四是完善督查暗访制度。我办负责的文明县城(城区)测评一律使用第三方公司进行督查暗访,临时抽签决定督查暗访顺序,我办关心而不干涉考评成绩,从源头上保证考评的公平公正。五是完善好人评选制度。我市各级好人坚持由社会各界人士投票产生,投票结束后我办将名单发给有关单位或所属社区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征求意见,根据调查核实结果及征求到的意见确定“亳州好人”最终名单并张榜公布。我办严格执行评选各项程序,保证评选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好人评选无弄虚作假、评选不公现象。

  (五)严抓党风廉政,落实“一岗双职”。制定了《市文明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并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2017年以来的每个季度,单位领导对各科室负责人分别进行一次廉政约谈;继续加强廉政教育,多次在会议上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通过有关案例教育单位全体人员,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和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强化组织纪律观念,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坦诚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坚决从源头上杜绝违反党纪政纪的事件发生。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规范组织生活。紧密联系文明创建工作实际,联系我办党支部和党员实际,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学习教育制度等各项制度,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增强实效,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有针对性地抓好党风廉政工作的超前教育、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自律意识。通过廉政约谈、座谈讨论等方式对责任人进行教育,增强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

  (三)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抓好党员干部管理。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央“八项规定”、省市三十条规定的学习,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有关规定,严格制度和纪律约束,从实际出发,加大对党员干部从政行为、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监督力度,严防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出问题。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