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树典型 促创建 着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发表时间:2017-03-19 08:0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1.完善文明县城(城区)暗访测评制度。对照全国、全省测评标准,每两月组织一次暗访测评,2016年测评并印发通报6期,督促各县区实现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建立文明创建日常督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每周上路督查两次,2016年下发督查通报63期,促进2000余个实际问题的解决,改善了市容市貌。坚持“一线工作法”。市县区党政负责同志一线督查调度制度,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解决。

  2.打造城区文明创建“十个一”示范点。打造主干道、道路交口、集贸市场、社区、居民小区、文明单位、学校、医院、商业零售、餐饮店等“十个一”示范点,通过日常城区文明创建督查及专项督查,促进示范点创建水平提升。

  3.推进“互联网+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开展亳州志愿服务网招投标并投入使用,与“我家亳州”APP对接,形成培训、招募、发布、奖励等为一体的网上平台,推动志愿服务活动与互联网的有机结合。亳州文明网强化“两微一端”新媒体应用,打造“亳州志愿者网”、“乡村学校少年宫”等特色品牌,制作专题宣传文明创建工作成果。网站部分稿件被中国文明网收录;2016年第三、四季度考评中连续获得满分。

  4.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方案,利用新闻媒体全面曝光不文明行为,发动广大群众充分评议不文明行为,发动社会力量征集整治不文明行为“金点子”,市直各单位出台专项整治方案积极整治不文明行为。

  5.“中国好人”入选数名列全省第一。2016年,亳州市1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名列全省第一;25人荣获“安徽好人”及提名奖,2人获评年度“心动安徽·最美人物”及提名奖。按照《亳州市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意见》,坚持为上榜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送喜报和奖励金;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奖励金600余万元。人群聚集处设立好人故事宣传栏并定期更换,编印《书香亳州-身边好人故事读本》免费发放,开展好人故事进基层巡讲23场,制作好人展板巡回展出,《亳州晚报》每月一个整版宣传“亳州好人”。亳州市参照“中国好人”和“安徽好人”评选模式,通过“五推荐、五评选”的程序逐月进行“亳州好人”评选,2016年评出“亳州好人”61人并积极向省文明办推报。多次与设计单位对接,2016年5月底完成亳州好人馆概念性设计方案。目前正由亳州市建安集团快速推进。全年完成了3次少年宫专项督查验收工作,拨付以奖代补资金30万元,推动少年宫建设管理规范化;利辛县成功举办2016年度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培训会。

  6.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出台“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指导意见、操作细则和负面清单,开展专项督查,在全市132万户农户中全面开展创评活动,命名表彰“五星级文明标兵户”100户、创评活动先进县区2个、先进乡镇10个、先进村(社区)20个,并给予现金奖励。通过县区自评、申报推荐、验收命名等评选程序,完成对市级文明村镇督查验收工作,评选表彰亳州市第四届文明乡镇16个、文明村60个。全年完成“三线三边”治理暗访测评12次,对全市城乡环境治理工作全面考核排名;开展垃圾、杂物和秸秆焚烧专项督查3次;围绕“治脏、治乱、治差”分季度开展乱堆乱放、广告标牌、砂石料场、建筑治理等四项专项行动,累计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占道经营等5万余处,清理条幅、落地广告牌、破损广告等11万余处,取缔、规范国道沿线砂石料场285座。亳州市“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及农村清洁工程测评,全部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实力较强、较为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开展相关工作,市文明办不干涉测评结果,确保测评工作公平公正。(亳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