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精心谋划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17-02-10 08:1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新年伊始,亳州市文明办将按照巩固、提高、创新的工作思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三大创建”为引领,着力加强文明城市、公民思想道德、农村精神文明“三个方面”建设,精心谋划2017年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力争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措施如下:

  一、强化文明城市建设

  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省文明城市测评组反馈问题为导向,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和城市形象提升工作。继续坚持文明创建例会制度,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文明创建日常督查为抓手,坚持每周上路督查,着力提高通报问题的整改率,推动文明创建问题督查工作常态化。充分发挥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测评的指挥棒作用,定期开展暗访测评,实现文明城市模拟测评工作的制度化。注重公益广告宣传,在城市出入口、主干道、社区街巷、公交站台等部位,打造一批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和公益广告,积极发挥公益广告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的作用。

  进一步夯实志愿服务工作力度。利用3·5学雷锋纪念日(雷锋月)及12·5国际志愿者日等节日契机,运用“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创新活动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区、单位及社会团体等积极开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加快在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等设立志愿服务站(队、所),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快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组织召开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集中精力打造一批志愿服务品牌社区。逐月开展“感动药都”志愿服务优秀典型评选活动。积极推报、宣传省“月评十佳”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扩大先进事迹社会影响,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支持率与参与度。

  进一步强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文明单位创建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加争创文明单位的吸引力,市文明办拟参照省内外先进做法,完善《亳州市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增加各单位参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开展第八届亳州市文明单位评选活动,引导各级单位对照国家、省、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结合单位自身实际,将文明单位争创嵌入中心管理工作、服务工作、文化建设和队伍建设中,全面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

  二、强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继续强化好人推报评选及表彰宣传。一是逐级评选推报身边好人。积极推报典型人物参评“安徽好人”和“中国好人”,逐月组织评选“亳州好人”。二是成立亳州好人协会,定期举行身边好人座谈会,加强对好人的管理和教育,规范其日常言行,切实起到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成立亳州市演讲协会。定期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基层宣讲活动,到机关单位、企业、学校、乡镇、社区巡回宣讲,将好人事迹宣传牌在各单位、学校展出。四是继续落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帮扶礼遇制度。逐月奖励新评出的身边好人,节日期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帮扶慰问活动。五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在亳州晚报、市广播电视台开设专栏,定期宣传身边好人的事迹;利用亳州文明网、亳州发布等新媒体宣传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六是推进亳州好人馆建设工作。加快亳州好人馆建设,以好人馆为阵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逐步扩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影响。

  继续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和管理。一是全年开展督查不少于2次,督促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发挥以德促智、以读养德、以技促能的作用。二是依托亳州文明网,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专题网站,通过网站平台,展示少年宫建设成果、彰显特色。三是组织召开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管理工作推进会,加强横向交流,达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效果;组织少年宫才艺展示,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

  三、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统筹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深度整合“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和农村清洁工程两项工作,制定《2017年度亳州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测评考核办法》,逐月对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进行暗访测评,实现城乡环境治理的全域覆盖。认真研究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协调住建、环保、农委、城管等相关部门,探索做好垃圾收集、转运和终端处理工作的路径办法,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着力推动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将“五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作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推动全市132万农户参与“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对农户得星实行动态管理,力争做到户户参评、户户挂牌。积极培育选树“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先进典型,遴选表彰一批亳州市“五星级文明标兵户”,并给予每户1000元的现金奖励;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促使群众爱星、要星、增星、保星,全面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李威 葛云飞 燕语信)

责任编辑:董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