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纪实
发表时间:2016-12-26 14:4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精准施策求实效破解难题补短板

  学习讨论实打实,征求意见面对面,查摆整改硬碰硬。亳州市认真抓好学习讨论,广泛查摆征求意见,抓好整改落实,把“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作为推动“五大发展”落地生根、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的强劲动力。

  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

  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序时推进。亳州市委把学习讨论紧紧抓在手上,先后以常委会、全委会、市委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研究推动学习讨论,制定实施方案,配套出台工作行事历、常委任务清单,确定了3个阶段23项具体任务。市领导带头到联系点指导学习讨论开展,形成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

  上行下效、及时跟进,全市各单位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市学习讨论办公室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及任务销号、重点工作提示等6项制度,形成有力的工作推进体系。同时,运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上纪实评价系统,根据每个支部账号平台纪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化、差异化的督查指导。

  “市级成立5个督导组,选优配强督导力量,通过工作提示清单、督导任务清单、薄弱对象清单等‘三个清单’强化过程管理、开展精准督导。”亳州市学习讨论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全市已对县区和市直共166个单位开展了第一轮集中督导,对一些进展缓慢、存在突出问题的进行了约谈,有力推动了学习讨论有力有序开展。

  以上率下学在前,以身作则行在先。抓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亳州市要求普遍开展一次交流发言、形成一篇学用调研报告、讲一次专题党课等“六个一”活动,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

  因人施教,精准施策

  面对党员层次多、分布广、流动性大的实际,以及不同领域、行业、单位的特点,亳州市有针对性地“开药方”、定措施,做到因人施教、精准施策,力求做到具体化、精准化。

  “对精准扶贫村,由驻村第一书记主持学习讨论;对流动党员,由县乡两级建立微信群,及时联系、发布学习内容;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等特殊党员群体,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确保不留死角。”亳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着眼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亳州市选取不同行业领域20个党支部作为市学习讨论监测点,定期“解剖麻雀”,实现以点带面效果。

  依托微信学习群等“一群一号一网一端”,亳州市推送学习内容,组织互动交流,倾听意见建议,实现24小时学习“不打烊”。目前,全市建立基层党组织“微信学习群”5000余个,“我家亳州”手机APP定期推送学习内容上传各类学习资料15万多字。覆盖市、县、乡、村的“讲看齐、见行动”四级理论宣讲网络,已组织深入基层巡回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300余场次。

  找准问题,补上短板

  针对征求意见中反映的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突出问题,亳州市直工委推行“党员考绩”,将党员考绩内容确定为“党性锻炼、履职尽责、服务群众”3个大项20个小项,定期进行考核和量化考绩。

  征求意见面对面,查摆整改实打实。亳州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省委综合考核反馈、省委巡视反馈等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当前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制约亳州长远发展的难点问题,作为全市学习讨论的着力点和检验成效的“试金石”,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

  市金融办、招商局、经委等单位,把学习讨论与解决问题、服务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建立“政企直通车微信平台”,受到广大企业家的好评。谯城区大杨镇将学习讨论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建立实行党员联系群众“便民连心卡”制度,开展党员志愿者认领贫困户走访活动,提出“开好一个动员会,认领几家贫困户,填好一张走访表”。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亳州把开展学习讨论转化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脱贫攻坚“八大工程”等28项重点任务、35个重大工程,以看齐的实际行动,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安徽日报 黄永礼)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