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杜延安: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确保秋季秸秆禁烧胜利
发表时间:2016-09-26 09: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9月24日,亳州市长杜延安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督查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作出安排部署。

  为切实做好全市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9月18日,杜延安先后赴蒙城县、涡阳县实地调研检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部署情况;9月19日,杜延安主持召开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领导小组会议,紧急部署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督查工作;9月20日至22日,50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区开展督查工作,共督查村400个、农户862户和农机手或农机专业合作社300个。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县区还存在着宣传不到位、农业机械使用率不高、田间地头沟边玉米秸秆大量堆积、粉碎还田的玉米秸秆滞留地表、露天焚烧垃圾、加工地产药材时烟火污染大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截至9月24日上午10时,全市收获秋粮429.17万亩,占应收面积的67.5%。

  会上,杜延安听取了督查组赴各县区督查收割机械准备、农户秸秆禁烧协议签订、农户秸秆处理和综合利用等方面情况以及市农委关于秋收秋种情况、市农机局关于农机调配使用情况的汇报。杜延安指出,从目前情况看,9月20日至23日全国已卫星监测发现秸秆焚烧火点41个,今年以来全省共监测及现场巡查督查发现火点24个。亳州市虽没有出现秋季秸秆焚烧的火点,但目前秋收即将完成,秋种还未开始,全市已连续5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国庆长假又即将来临,秸秆禁烧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期,稍一松懈就会失控,前功尽弃。各级各部门务必认清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咬紧牙关,鼓足干劲,切实加强监管,确保秋季秸秆禁烧取得胜利。

  杜延安强调,要逐级压实责任。秸秆禁烧工作责任主体在县区、乡镇、村。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坚守岗位,亲自调度,一线督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各县区、乡镇要加大宣传力度,按照午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标准,全方位、多渠道营造禁烧的高压态势;要加强对秸秆堆场的规范化管理,严防出现焚烧现象。

  杜延安要求,要加强协同配合。农业部门要做好秋收秋种、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指导;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对墒情持续偏差的地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进行造墒播种,做到“以种促禁”;水务部门要加强水源调度管理,指导做好抗旱工作;农机管理部门加大机械调配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机械化使用率;文明办、美丽办、城管等部门要开展全面检查,全力杜绝城区露天焚烧垃圾和“三线三边”乱堆秸秆行为。

  杜延安要求,要强化督查问责。市督查组要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切实强化常态化监管,及时发现和纠正县区、乡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将县区、乡镇、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对不在岗、不在位的人员,一经发现立即约谈、通报全市并公开曝光,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焚烧后果的依纪严肃处理。

  9月25日,亳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就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再次作出具体安排部署。通知指出,国庆假期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将不打招呼、随机直奔村庄田间地头,实地暗访督查秸秆禁烧情况,了解县区领导干部、秸秆禁烧督查组成员和镇村干部在岗情况。

  亳州市政府秘书长吴火权参加会议。(亳州晚报 杜建西 张明明)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