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刘保军: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侠义“猪倌”倾囊相助
发表时间:2022-11-09 15: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刘保军,男,1969年5月生,涡阳县标里镇刘竹村人。刘保军是标里镇刘竹村宏远养殖场的负责人,由于整天在猪圈里活动,刘保军身上总是脏兮兮的,而他又不太注重“外表”,所以单从外表看,他像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然而这样一位浑身脏兮兮的“猪倌”,却有侠义般助人为乐的风骨。从刚开始给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年肉”,到2020年初一次性捐给国家88000元用于疫情防控,刘保军的每一次捐赠都是内发于心,外化于行,让人心生敬佩。2022年7月份获评助人为乐类“涡阳好人”。

  侠义“猪倌” 以信立人

  2012年,刘保军开始养猪,因为家里没有钱,他就向亲戚借了2000元钱,买了六只小猪,养殖了一年,赚了3000多元。第二年,他想进一步扩大养猪规模。于是,他开始向朋友借钱买猪仔,朋友相信他的为人,敢于把钱借给他,而他从一开始养猪便将“讲究诚信”当作了自己创业经营的一个信条,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也会信守承诺。2018年非洲猪瘟开始在中国肆虐,刘保军的养猪场也损失惨重,但是就算在这种情况下,刘保军依然坚守承诺按时还钱。

  侠义家风 代代相传

  受父亲的影响,刘保军的儿子刘小蒙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2015年春节,刘小蒙从部队回家探亲,刘小蒙在部队表现优异,多次受到表彰,回乡后也总想为家乡做点什么。和父亲商量后,父亲刘保军说:要不把咱家养的大肥猪宰几头,给村里的老人送过去,父子两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刘保军父子对本地8个自然村的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摸底统计,然后给每个老人送年肉。很多老人根本不认识刘保军,听说刘保军是养猪大户,来给自己送猪肉,感动地流下了热泪。刘施氏老奶奶已经80多岁了,天气寒冷但刘奶奶心里却感到格外温暖,她哭着说:自己80多岁了,快要入土的人了,自己无儿无女,没想到刘老板还能想到我这个老太太,给我送来了年肉,刘老板是个大好人。

  看到刘保军父子的善行,大家都说,共产党好,共产党的兵也好,刘老板是个大善人。每当听到这些赞美,刘保军总是谦虚地说:这没啥,都是乡里乡亲的,送几斤猪肉不算啥,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最重要的是老人开心。

  国家有难时 低调捐巨款

  2020年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轰然打响,新冠肺炎疫情的无情肆虐,震痛着国人的心。谈到为什么要捐钱的初衷时,刘保军感慨万千:看到电视里执勤的民警、医生等一线抗疫人员连续几十个小时奋战在一线,有的累倒在岗位上,天气寒冷,可他们丝毫不敢懈怠,有很多人都是十几二十几岁的小孩。刘保军寝食难安,他想:现在国家有难,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来支援国家呢?他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平日里话也少,就想去一线参与抗疫,自己的几百头猪还需要人照顾。想来想去,刘保军决定捐了自己刚刚卖猪挣到的88000元,不能上“前线”,就为“前线”的人捐点钱购买物资,说干就干,他当天就联系安徽省红十字会,几经辗转,终于把钱转给了安徽省红十字会。捐款后他甚至都没有对家里人说,更没有任何媒体宣传。等到安徽省红十字会打来电话,大家才知道原来刘保军捐了那么多钱。刘保军坚定地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自己现在还干得动,钱以后还能挣,国家有困难,自己不能坐视不管。”

  “土猪倌”尊老还爱幼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保军朋友办事,看到标里中心校的很多贫困儿童缺少学习用品,刘保军心里很不是滋味。刘保军自己学历不高,因为没有文化吃了很多苦,但是他特别佩服有文化的人,再苦不能苦孩子,2020年12月28日,刘保军向标里中心校捐款一万元,用于帮助困难学生购买物品,在2020年年末,温暖了孩子们的心。刘保军说:“钱不是很多,自己的一点心意,以后自己有能力还会再帮助孩子们,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第一次见刘保军,仅从外表看,你可能觉得他有点“土”,但是他却有一颗金子般助人为乐的心。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温暖了一个人?“刘保军”就是这样一线阳光,它细细地渗入那些孤寡老人,一点点地驱散着寒冷与黑暗,永不停息地散发着一线阳光的温暖,温暖了无数急需温暖的心!希望我们的社会能有更多的“刘保军”。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