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高团结:下水道施工人员遇险 公交司机挺身而出下井救人
发表时间:2022-07-06 14: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高团结,男,1972年12月生,谯城区薛阁街道人,亳州市公交公司122路驾驶员。2022年5月4日下午,在谯城区新华北路和古泉路交叉口百大超市附近发生惊险一幕,两名下水道施工人员在作业时不慎掉入井下缺氧窒息。危急时刻,驾驶公交车经过的高团结迅速将车辆平稳停靠在路边后,毫不犹豫地下井实施紧急救援,看到两名遇险工人被120拉走以后,高团结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并继续投入到运营任务。从冲下公交车到救起两名工人前后不超过10分钟的时间!他争分夺秒地施救,成功挽救了两个家庭。他冒着缺氧窒息的危险奋力救人的视频被热心群众拍下来传到网上后,引得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日报、安徽商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称赞道“为热心肠的人点赞,好人一生平安!”“名字取得真好,团结就是力量”“救的不止是两人的生命,而是两个大家庭”“为平民英雄点赞!”

  突遇险情,他挺身而出

  2022年5月4日下午,像往常一样,高团结驾驶122路公交车从亳州高铁南站发出,往客运北站方向行驶。14点23分,当公交车行驶至古泉路与新华北路交叉口等红绿灯时,高团结突然发现正前方一名女工人神情慌张,企图尝试着从下水道口往上拉人,同时嘴里大声呼喊着什么。他感觉应该出事了,立即将车辆平稳地停靠在路边,安顿好乘客后,迅速下车往前方事发点奔去。

  当他跑至下水道井口旁时,看到一名男工人倒在下水道的污水中,旁边的女工人焦急地求助他:“师傅,快帮忙救人,已经有一个工人沉没在下水道的污水中了,再耽误就会有生命危险”。高团结赶忙向井下喊话、扔绳子,可是都没有任何回应。他立即跪在地上,俯身下去伸手从井内向上拉人,尝试了几次无果后,他迅速拿起绳子,绑在腰间,跳进了下水道的污水中。井中的水达到了高团结的腰际,由于井下氧气稀薄严重缺氧,他感觉有些头晕。此时,两名工人已经瘫软在污水中,高团结试图将他们叫醒,但二人已失去意识、无法回应,危在旦夕。他迅速就近扶起倒在污水中的一人,用力向上托举,但由于井下缺氧严重,他感觉自己也非常吃力。上面的那名女工人看到他一个人救援十分困难,也随即跳下了井,和他一起奋力向上托人。一名工人被救出后,他又立即将另一人从水中拉起,解下自己身上的绳子,绑在了那名已经毫无知觉的工人身上。这时候,他感到胸口一阵闷堵,头晕恶心,但强烈地意念告诉他要打起精神,他强忍着不适,用尽全身力气将另一名工人托了上去。

  在成功地将两名工人救上后,高团结意识已有些许模糊,围观群众合力将他和那位女工人拉上来。得益于他的及时救助和群众的帮助,两位遇险工人,开始慢慢恢复意识。随后120救护车赶到,将遇险工人送至医院观察治疗。从冲下公交车到救起两个人前后不超过10分钟!

  危机解除,他悄然离去

  两位遇险工人脱险后,高团结的不适感也逐渐减轻,大家正在寻找奋不顾身救人的英雄时,才发现他已悄然离去,默默地驾驶公交车驶离了现场,消失在众人的视线中。他救人的视频被热心群众拍下来传到网上后,引得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日报、安徽商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引起强烈反响。2022年5月6日上午,被救工人与其同事带着一面绣有“见义勇为施援手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锦旗来到亳州北公交客运枢纽站,当面向高团结表示感谢。

  事后,别人称赞他救人的事迹,高团结却谦虚地说“当时我也没有多想什么,只是感到救人要紧,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的。”公交公司也对高团结进行了表彰,同事们称:高团结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挽救了两条生命,彰显了社会责任感,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我们要向他的见义勇为学习,给他点赞。

  平凡岗位,他默默奉献

  高团结2014年7月入职亳州市公交公司,成为一名122路公交车驾驶员。入职以来,他坚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工作日必提前到岗,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他始终秉承“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工作理念,把十米车厢打扫擦拭得如家一样干净,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温馨的乘车环境。他视乘客如亲人,主动帮扶老弱病残幼乘客上下车;对乘客遗忘在车上的包裹、现金等物品,他妥善保管,积极寻找失主;对乘客提出的行车路线、转乘车辆路线等问题,他耐心详细地解答。对于车队新报到的驾驶员他也热情地帮助,细心给他们讲解车辆的性能、日常维护、保养知识以及高峰期注意事项和安全行车要点及路况等。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高团结始终坚守一线不退缩,因为他所在的122路公交途径主要交通站点、中药材交易市场、机关单位、学校等繁华路段,客流量比较大,每天在车上高团结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乘客戴好口罩、查看“双码”,为乘客普及疫情防控安全知识,并认真做好投币乘客信息登记,做到准确、无遗漏,将疫情防控做细、做实,保障乘客安全乘车。

  一次营运结束,高团结打扫车辆卫生时发现乘客遗忘的包裹,打开发现里面装有保险单和文件资料,他感觉包裹对于乘客来说很重要,立即报告车队队长,主动寻找失主,当乘客用礼物和现金答谢时,他主动谢绝。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他始终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坚守岗位,日复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着,任寒来暑往,用一颗赤诚之心,用心服务着每一位乘客。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