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李健:六旬保安勇救落水儿童
发表时间:2020-12-15 14:4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李健,男,1957年4月生,中共党员,利辛县城关镇人。

  事迹简介:2015年2月从利辛县供销社退休后,李健被聘为利辛县第六中学校园保安。2020年元月21日,李健下班回家途中经过阜蒙河滨河大道,突然发现距离岸边几米远的河面有一儿童在水中挣扎。当时周边没有其他人,李健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向水边跑去,随即纵身跳入水中,游到儿童身边,抓住儿童就往回游。当时是寒冬腊月,李健没来得及脱衣服,返程时厚重的棉衣被水浸透,加上孩子,李健的身体越来越重。面对危险,李健并没有被吓到,采用仰泳方式,双手托起孩子,拼命地游到岸边。可陡直的石砌岸墙让他不能立脚,他只有一手抓着孩子,一手抠着石缝,不停地呼救着、坚持着。过了一会,恰巧一男子经过听到呼救声急忙跑过来,救起了他们。被救的儿童叫崔某宇,今年5岁,事后,崔某宇家人为李健送去写有“救人英雄,恩重如山”的锦旗以表感激。

  经利辛县第六中学和利辛县见义勇为基金会推荐,利辛县平安办确认李健的行为为“见义勇为”。2020年9月获评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

  正文:

  2020年元月21日,李健下班回家,行至向阳路中学操场南端阜蒙河畔,突然发现阜蒙河离岸几米远的深水中,有一名落水儿童在挣扎,他急忙大声喊人呼救,并极速奔至岸边,同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情况危急,不容他思考,来不及脱去棉衣和鞋子,他快速地跳入水中向孩子游去。刺骨的河水很快浸透了棉衣,他有点吃力,但把孩子救上岸的念头始终在他头脑中盘旋。他抓住了孩子,拼命往岸边游。浸透河水的厚重棉衣直把他往水底拽,他的手脚已经僵硬,筋疲力尽的他始终没有放弃救人的信念。几次沉下水面的他,拼命往岸边游,不停给自己鼓劲。他用当年参军强训时学到的武装泅渡的方法,拼死缓慢地向岸边靠近,近了,再近了,更近了……他终于游到了岸边。可陡直的石砌岸墙,让他不能立脚,他只有一手抓着孩子,一手抠着石缝。看着已经昏迷的孩子,他不停地呼救着、坚持着……

  过了半小时左右,一名中年男子路过,听到了呼救声,急忙下到河边,救起了孩子,然后费尽全力把他拉上了岸。他和孩子都得救了。这时,周围热心的群众围了上来,城关镇派出所民警也到达了现场。大家急忙把落水儿童抱到近处的屋内施救,不久孩子脱离了危险。派出所民警将李健送到浴池取暖,他一直惦记着孩子的安危。夜间,孩子家长找到了李健表示感谢。李健说:“我是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当有人问起他当时的想法是什么?李健淡淡的说,他当时也没有多想,只想着救人,眼睁睁看着孩子在水中挣扎,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把孩子救上来!几句平淡的话语,映射出他朴素的人格魅力。

  李健1974年12月在湖北黄陂当兵,1978年3月入党,1980年元月退伍。他说幸亏有部队军事训练的经验,不然60多岁的人了,哪还有本事把孩子救上来!当年部队的排长张德营看见朋友圈后,也夸李健是他们当兵的骄傲。利辛六中负责安全的副校长司虎说,李健同志冒死救童的光荣事迹,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忘我精神和中国老兵的品质,他的壮举是六中的骄傲,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被救儿童崔铭宇2015年10月出生,今年5岁。由于他的父母生意忙,忽略了对小孩的照顾,差点酿成终生的遗憾。事后,崔铭宇家人为李健送来了写着“救人英雄,恩重如山”的锦旗以表感谢。孩子的奶奶说,李健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是李健重新给了他们一个完整的家。而李健却说,如果不是自己恰巧路过,其他人路过也会和自己一样去救孩子……再多的话语也无法形容他的壮举,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人世间真善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李健勇救落水儿童的先进事迹在当地和媒体广为流传。7月2日,利辛六中公众号的一篇文章“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退伍军人李健勇救落水儿童一事,刷爆了朋友圈,大家纷纷转发,传播正能量,为其点赞。7月8日利辛县媒体中心(利辛广播电视台)对李健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李健用自己的实际举动,演绎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正如网友微信留言所说:“只有思想达到那般境界的人,才能如此奋不顾身、毫不犹豫”。

  2020年9月获评安徽省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