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韩敏:好军嫂坚守扶贫一线 1200条针对性帮扶措施帮助253人顺利脱贫
发表时间:2020-10-22 08:2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韩敏,女,1988年8月生,蒙城县小涧镇尖山村扶贫干部。

  事迹简介:“学历高,会电脑,肯干活”是村干部对韩敏的印象,2017年5月,韩敏在蒙城县小涧镇尖山村委会的邀请下,走上了扶贫之路。面对117户262人数千条基本信息,韩敏走家串户,制定了1200条针对性帮扶措施,帮助尖山村115户253人顺利脱贫;她时常深入田间地头,向贫困户们介绍特色种养的好处,并建议村委会邀请镇农综站农技师实地指导种植技术;她将43名贫困学生单独建立档案,坚持月走访,做到资助政策全部帮扶到位,实现无一人因贫辍学。她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她也是万千军嫂中的一员,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半边天,用真情和辛劳温暖着保家卫国的丈夫。韩敏在处理好家庭事务的同时,全力投入扶贫工作,为尖山村村出列、户脱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正文:

  她是一名普通的村干部,数年如一日,默默地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也是一名平凡的军嫂,从选择军人的那一刻起,便义无反顾撑起家庭的一片天。她就是蒙城县小涧镇尖山村扶贫专干韩敏,贫困户心里的“好闺女”。

  倾心扶贫“战果”累累

  贫困人口的基础信息是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所在。只有核准基本信息,才能有针对性实施帮扶。面对117户262人数千条基本信息,韩敏走家串户,逐户核对,认真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在镇扶贫办组织的核查中,尖山村的贫困户信息基本做到“零误差”。

  对于贫困户来说,及时落实帮扶政策就能起到“推一把”作用,让他们早日脱贫。韩敏和包组干部认真研判,根据每户的致贫原因,制定了1200条针对性帮扶措施,已经帮助尖山村115户253人顺利脱贫,也让尖山村在2016年实现贫困村出列。

  产业扶贫是贫困户脱贫的关键,抓产业、促增收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韩敏时常深入田间地头,向贫困户们介绍特色种养的好处,并建议村委会邀请镇农综站农技师实地指导种植技术。目前,尖山村发展特色产业种植的贫困户已占全村贫困户总数的五分之一。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有效措施,因此,全村43名学生的保学、资助成了韩敏心中的头等大事。她将这43名学生单独建立档案,坚持月走访,从而做到资助政策全部帮扶到位,实现无一人因贫辍学。

  一颗真心换来民心

  有一次,县里要进行扶贫检查,韩敏强撑着39度的高烧核对扶贫资料,实在撑不下去就吃几粒退烧药,趴在办公桌上休息一会,然后继续工作。检查组走了后,她才匆忙地去打吊针。

  作为尖山村两委成员和网上办事大厅代办员,韩敏始终坚持为群众提供真心、真情的服务,即使有些老百姓脾气不好,说些难听的话,她也总是耐心解释、微笑以对。

  村民蔡某因为患了大病,想要享受低保。韩敏知道他的家庭条件不错,儿子有房有车,看病报销后也没花费太多,明显不符合低保享受条件。她就直接告诉蔡某不符合低保办理的条件。蔡某不服就在那闹,说村里拿捏他,说话骂骂咧咧。当时,韩敏委屈地哭了。平静下来的韩敏想来想去,觉得不能让群众有解不开的疙瘩,因此带着低保政策宣传材料和提取的医疗报补单,来到蔡某家再次进行解释。

  当蔡某看到不符合办理低保的类型和医疗报补单后,对比了一下自己的家庭条件,才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对,当场向韩敏道歉。韩敏说:“道歉不道歉无所谓,只要你知道政策就行了,确实不是我们村里故意拿捏你。”就这样,时间长了,她成了许多村民心里的“好闺女”。

  军功章里有她一半

  韩敏的丈夫葛绍杰是海军北京某部的仓库管理员,1987年出生的他已经服役了15年。由于平时工作认真细致,刻苦钻研业务,连队里很多事情都离不开他。有一次,葛绍杰正在家中休假,突然接到连队里的电话,说急需某个配件,但是现在找不到。思前想后,他怀着愧疚的心情告诉韩敏这个事情。韩敏却大度地告诉他:“你抓紧回去吧,家中有我呢!”尽管在那一刻,她有太多的不舍!

  结婚8年来,每次葛绍杰打电话回家,韩敏总不忘叮嘱他:“家里一切都好,交给我你就放心吧。”可这却是她“善意的谎言”。孩子生病了,她自己带着去医院;地里的庄稼成熟了,她去找机械收割……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庭。而她“善意的谎言”换来的是丈夫在部队安心工作、建功立业。现在,葛绍杰在部队已经成长为四级士官,还光荣入了党,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官”。

  韩敏是万千基层干部中的一员,她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她也是万千军嫂中的一员,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半边天,用真情和辛劳温暖着保家卫国的丈夫。正是有了许许多多韩敏这样的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才能深入到千家万户,脱贫攻坚工作才能如火如荼地开展。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