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闫书见、刘俊霞夫妇:80后“公益达人”夫妻热心公益服务 携手点亮爱的希望
发表时间:2020-10-22 08:2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闫书见,男,1984年3月生;刘俊霞,女,1985年5月生,中共党员。夫妻二人系谯城区颜集镇李庄村人,同时也是亳州市爱心协会会员。

  事迹简介:2013年从事公益以来,闫书见夫妇热心帮助贫困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始终把大量心血和精力倾注在非亲非故的人身上。闫书见与人共同发起了“一个人的美发师”阳光助残公益项目,先后走进了魏武广场、花戏楼广场、福利院等地,开展免费义剪。2020年初,疫情最为紧张的时期,夫妻俩主动投身社区抗疫志愿活动,积极协调志愿者和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向抗疫工作机构派送义捐物资。2019年9月,闫书见夫妇获评“谯城好人”。

  正文:

  在亳州市谯城区,有这样一对小夫妻,多年来,他们默默无闻、热心帮助的贫困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数不胜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夫妻俩更是以实际行动展示一对公益伉俪的爱心之旅。这对夫妻便是80后“公益达人”闫书见、刘俊霞。

  书写奇迹:帮助血癌男孩获新生

  “当时没有想太多,主要是因为感动。”谈起当初踏上公益之路,闫书见直言不讳地说,“在我的身边,经常能看到乐于助人的事情,看到助人者种种令人感动的行为,时间久了我也被这种行为感染了。”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刘俊霞也加入了亳州市爱心协会,从此夫妻二人并肩作战,在公益的道路上一直勤奋地走下去。

  小明浩是来自谯城区立德乡的一个小男孩,2011年12月15日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2015年3月7日病情恶化转为高危血癌,急需干细胞移植以保命。此时陈家因长期给小明浩治病而负债累累,父亲陈运涛躲在角落里绝望地嚎啕大哭,小明浩则坐在病床上露出让人不忍直视的眼神……闫书见看到这些难受极了,在心里暗暗许诺一定要帮助这对可怜的父子度过难关。但是他担心妻子不理解,回家和妻子说了这事,没想到刘俊霞一口答应,还说会陪他一起救助这个小男孩。

  闫书见和刘俊霞东奔西走、发动了身边所有资源,二人于2015年3月末募集到首批善款9400多元,并赶往合肥小明浩所住的医院亲自将善款交给陈运涛父子,随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5年4月中旬,在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努力帮助下共募集到善款40余万元。小明浩也因此及时进行了脐带血配型手术。2015年9月份,小明浩经过复杂的手术和化疗后病情好转。如今四年过去了,小明浩不仅恢复了健康,而且愈加健壮,也过上了像正常孩子一样的生活。

  见证感动:热心敬老助残乐不停

  2015年12月2日,亳州市爱心协会正式启动阳光助残公益项目——“一个人的美发师”,闫书见和美发师阿德同时选为该项目的负责人。阿德负责志愿美发师的招募,闫书见、刘俊霞负责孤残老人的摸排,他们密切合作,先后走进了魏武广场、花戏楼广场、福利院、特教学校、救助站、百善源老年公寓、魏岗镇敬老院等地方,开展免费义剪。

  据不完全统计,“一个人的美发师”项目自启动以来,已开展公益活动260多场,出动志愿者3300多人次,服务群众12000多人,引得中安在线、《安徽日报》、《亳州晚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并荣获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安徽奖)银奖、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亳州市感动药都志愿服务项目典型等多项荣誉。

  传递爱心:投身抗“疫”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0年2月初,是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夫妻俩义无反顾投入到抗疫的战斗。他们为亳州市高铁南站送去了募集的价值11万余元的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爱心物资;为亳州市蒙城县大李集、亳州市谯城区颜集镇镇政府、颜集镇卫生院、颜集镇抗疫点送去募集的价值26000多元酒精、护目镜、消毒液和口罩等,自己也捐献了上千元,发动颜集镇李庄村党员、爱心青年、企业家捐款5万多元,为该村33个自然村购买了抗疫物资;他们还带队到谯城区古城镇政府、古城高铁南站与何楼村村委会送去募集的价值25000多元的84消毒液、酒精等。

  2月19日,夫妻二人响应共青团亳州市委的号召,自发成立“青年突击队”,刘俊霞任“青年突击队”队长,协助5个社区,为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等……每天工作十余小时,共带动青年志愿者20多人参与其中。3月份他们为亳州市第一小学、第二小学、三十一中学共送去103桶酒精、60桶84消毒液、3000只口罩,价值7950多元;4月份他们赴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协助亳州一中高三学生入学,并为谯城中学、亳州四中、亳州三中、亳州五中送去了价值3000余元的消毒物资。夫妻俩在疫情期间成为一对名副其实的“抗疫夫妻”,并肩战斗让他们既是恩爱的夫妻,又是亲密的战友。

  努力就有回报。2019年7月闫书见夫妻被共青团亳州市委评为“爱心送考助考”优秀志愿者;2019年9月,他们被评为“谯城好人”;2019年11月份,其家庭被亳州市妇联评为亳州市“最美家庭”。

  公益事业任重道远,爱心永无止境。这一对心怀大爱的夫妻,在公益的道路上肩并肩,手牵手共进,谱写了人世间最美妙的爱的乐章。闫书见说,“做公益可以让我帮助更多的人,让我感到快乐。”如今,夫妻俩在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是他们不忘初心,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