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张轶群、蒋翠萍、冯永飞:用药都特色助力武汉方舱医院 疫情防控的新时代中医人
发表时间:2020-09-08 11:1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张轶群,男,1982年12月生,中共党员,亳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蒋翠萍,女,1988年11月生,亳州市中医院ICU护师;冯永飞,男,1994年9月生,亳州市中医院ICU护士。三人均为安徽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

  事迹简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2月15日凌晨2点接到通知,安徽省第五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集合,亳州市中医院肺病科医生张轶群、ICU护士蒋翠萍、冯永飞三人作为安徽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于当天14点在合肥集结前往武汉。他们的工作地点在武汉市汉阳体校方舱医院。期间,他们把亳州的五禽戏、中药香囊和药膳推荐给方舱医院患者,受到了方舱医院患者的欢迎,同时也展示了亳州中医人的风采。他们所在的医疗队取得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辉煌战果。三人分别获得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亳州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正文:

  张轶群:把“华佗五禽戏”带进武汉方舱医院

  “我带着信心和使命到了武汉,从开始救治患者到完成任务,我和武汉这个城市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还经常梦到那里的人和事。”亳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张轶群说,回想起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日夜,是他最难忘的回忆。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初,身为共产党员的张轶群递交了请战书。2月15日,作为安徽省第五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发前往武汉。在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2天,在抗“疫”一线召开的全体党员大会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张轶群当选为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

  “我是党员,想尽点微薄之力,为早日战胜疫情做点小事。”2月21日中午,在武汉参与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的张轶群把1000元特殊党费转给了他的同事,让同事帮忙转交给党组织,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张轶群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党员医生的时代使命和职业初心。

  在武汉治疗患者的同时,张轶群还带领患者习练由华佗五禽戏改编的“护肺操”。五禽戏,为东汉末年“神医”华佗创编,其起源可上溯至先秦。华佗精研岐黄,兼通数经。他创编并推广的五禽戏,包括虎戏、鹿戏、熊戏、猿戏、鸟戏,模仿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和鸟之轻捷等5种动物的神态与动作,形成一套功法,看似嬉戏玩耍,却能强身健体、提高人体免疫力,有防病治病之功效。经过张轶群改变的“护肺操”可以起到疏通肺经气血、增强肺活量、提高心肺功能的作用,能帮助患者早日康复。斯雄先生的《五禽戏记》对这个故事做了详细介绍(《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3月28日第07版)。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闪光。凭借优异的表现,今年以来张轶群先后获得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亳州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蒋翠萍:让亳州中药香囊飘香武汉方舱医院

  ICU护士蒋翠萍参加工作已经有10年了,有着丰富的重症监护经验。在此次医院发出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招募令时,她踊跃报名。“妈妈是要去救人,那里有病人需要妈妈。”出发前,蒋翠萍告诉7岁的孩子,说自己要去武汉,工作时间会比较长一点,孩子听到以后哇哇大哭。

  2月15日,蒋翠萍告别了家人和年幼的女儿。跟随医疗队进驻武汉市汉阳体校方舱医院。“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护士,在国家有难的时候,必须冲锋在前,职责所系、信仰所往,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蒋翠萍说。

  在一次值班时,蒋翠萍看到一个老奶奶用一个塑料袋套着头哭泣,紧张得发抖,特别让人心疼。原来,老人紧张、害怕。从那以后,蒋翠萍只要有空就会和老人聊天谈心,安慰老人,还把家乡带来的中药香囊送给了老奶奶和其他患者。散发着中药香的香囊,不仅安慰了患者,同时也让蒋翠萍和患者的心拉得更近了。

  亳州援鄂医疗队成员带到武汉的香囊是特制的,包含藿香、佩兰、艾叶、苍术、白芷、羌活等十几种中药材,不仅具有安神醒脑、抗病毒的作用,还能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还寓意着‘祛病除恶,祈福增寿’,受到患者的欢迎。

  离开了武汉后,蒋翠萍经常收到治愈患者的信息,“他们告诉我武汉就是我的家,欢迎我常回家看看。我回复说会去的。”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狠心离开女儿奔赴武汉的时候,她心怀愧疚。但在武汉一线的她又表现出了一名白衣“战士”的英勇无畏。由于出色的表现,蒋翠萍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工会职工文明家庭”、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并荣获亳州市“青年五四奖章”。

  冯永飞:把亳州药膳带进武汉方舱医院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疫情当前,责无旁贷。”当出征武汉的招募令发出时,26岁的“90后”小伙儿冯永飞挺身而出。在武汉市汉阳体校方舱医院,冯永飞经历了太多感人的事情和瞬间。

  冯永飞最难忘的是第一天上班,他负责迎接入住患者。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地向他走来时,冯永飞赶紧上去搀扶,没想到老人执意不肯。“老人说自己已经确诊,怕感染医护人员。”反复跟老人解释自己的防护很到位后,老人这才同意由他搀扶着走向病床。

  “汉阳体校方舱医院的朋友们,今天我向大家推荐‘养生益肺药膳方’,帮助大家治疗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3月6日,冯永飞在方舱医院当起了的临时广播员,通过广播向患者介绍和推荐亳州药膳。

  药膳有莲子百合煲瘦肉、沙参玉竹老鸭汤和黄芪山药粥。每道药膳都详细列出了所需原料、做法以及功效,并对里面用到的药食同源食材的药性进行了阐述。“药膳作为亳州特色,已经在亳州市定点医院发挥了功效,因此才向武汉患者推荐。”冯永飞说,工作时他主动向其他医护人员和患者推荐药膳,出院时还会提醒患者带药膳食谱回家,让他们回到家里吃药膳,帮助患者康复。如此细心的他,成为了患者和同事心中的一个靠谱的“暖男”。

  “见证了一个城市的黯淡与新生,更觉得生命可贵,以后要过好每一天。”冯永飞说,“在武汉的日子是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让我各个方面都得到升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90后的冯永飞没有退缩,用坚定和勇敢诠释着医者的责任和担当。4月2日,冯永飞和其他白衣战衣一起平安归来。凭借优异的表现,冯永飞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百名优秀“战”疫护士、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并荣获亳州市“青年五四奖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