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张启晨:为贫困户增收百万 立志脱贫攻坚不全胜不结婚
发表时间:2020-08-07 15: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张启晨,男,1994年10月生,谯城区人,现为涡阳县涡南镇大于村扶贫专干。

  事迹简介:2017年8月1日,张启晨被选派到涡阳县涡南镇大于村,驻村以来,他抓产业促就业、重投入强建设、挖沟塘美环境、兴办“爱心超市”、建设扶贫工厂、改善村室服务条件,为大于村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大量工作,2019年获得“涡阳县优秀选派帮扶干部”称号。

  正文:

  90后张启晨2017年8月被选派到涡阳县涡南镇大于村任扶贫专干。3年来,他积极申请多方资金、政策,为每一位贫困户因地制宜制定脱贫方案,实现贫困户增收100多万元,实现扶贫“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他协调资金近40万元,兴教育、铺村道、装路灯、栽树木,带领群众改善村容村貌。他把青春献给脱贫事业,立志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决不结婚。

  一户一策为贫困户增收百万元

  驻村伊始,张启晨积极融入村里的生活、融进村民的心里。怎么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他心头,学金融出身的他思来想去,一定要带领贫困户发展自己的产业,提升“造血”能力,脱贫才更有质量。

  贫困户李秀丽今年42岁,丈夫早年已故,撇下她和两个孩子,于是拉扯两个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张启晨进村入户走访后,了解到李秀丽曾经批发蔬菜水果走街串巷贩卖,虽然收入能解决燃眉之急,但并不是长久之策。

  张启晨向李秀丽介绍扶贫政策,指导她建设蔬菜大棚,种蔬菜、水果,还积极为她申请产业扶贫资金。“从去年开始,靠种菜、种瓜一年收入就超过了万元,而且孩子上学也有教育补助,我们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李秀丽激动地说。

  今年53岁的贫困户盛家玉腿脚不便,干不动农活。了解情况后,张启晨就指导他发展特色养殖。张启晨和驻村工作队一起为他购置扶贫羊,通过养羊,当年盛家玉就脱了贫。“现在存栏还有21只羊,每只羊大约能卖1500元,到年底收入也很可观。”盛家玉算起了自己的养羊账,计划着扩大养殖规模。

  张启晨为村里每一个贫困户因地制宜制定脱贫政策,帮助他们根据自家实际和特长发展产业。贫困户有了各自的特色产业,村里也有了支柱产业。发展温氏养殖,村集体每年有16万元项目收益资金;建设光伏电站,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张启晨虽然是个“90后”,但干起扶贫工作却是个“老手”。“年纪不大本领强,干起扶贫敢拼、能吃苦,也给当下‘90后’树起了好榜样。”涡南镇大于村党总支书记刘传魁对张启晨的工作能力赞不绝口。

  设法把村容村貌变靓

  “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同样也要建设好。”张启晨说。

  “网课上得怎么样,有不会的数学题就问,我来解答。”这几天,张启晨到村里走访贫困户时,总要去于俊永家看看,帮助辅导贫困学生于明雨。两年来,张启晨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跑前跑后,协调有关单位,为大于村小学筹集资金22万元,修路、换门窗、安装电脑等,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改善了教学条件。“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虽然见效慢,但这些事总得要有人去做。”张启晨说。

  不仅如此,张启晨还想方设法为大于村的建设募集资金。2019年5月,他在市区协调15家企业,为全村“化缘”来了近16万元,全部用于村集体建设和办公设施开支。

  “现在村路也进行了硬化、亮化,两旁也栽了树进行了绿化,村容村貌和往日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生活、出行越来越方便。”村民刘传富激动地说。

  把青春献给扶贫事业无怨无魂

  “90后”张启晨是家中独子,原本父母盼着他工作后,能早些结婚。但张启晨这几年为了扶贫,长期驻村,和女朋友的婚事也只能一拖再拖。

  “现在房子都准备好了,女朋友家里也催着结婚,可是我的扶贫任务还没有完成,结婚要请婚假,婚后又要为家庭生活付出精力和时间,我心里不踏实。”张启晨说,他的想法是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也决不结婚。

  为此,张启晨积极做父母的思想工作。他认为,脱贫攻坚是他走向社会后接触的第一件全国性大事,能有幸参与其中,为贫困户找到致富的门路,既是对他们负责,也是对自己的成长是极好的锻炼。

  “再往大了说,这是在为国家作贡献,2020年就要完成脱贫攻坚了,我不能在即将胜利的时刻离开。”张启晨坚定地对父母说,自己还年轻,结婚可以等一等。就这样,张启晨一边工作,一边安慰父母,并与女朋友的家人沟通交流,最后取得了大家的谅解和支持。

  长期奔波在扶贫一线,饮食不规律、工作强度大让出生在城市的张启晨肠胃有些吃不消。2019年6月,张启晨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起初也没放在心上,认为男子汉不能娇气,吃点苦是好事。当时正值涡阳县召开扶贫工作培训会,为了学习到新的扶贫政策,张启晨不愿错过培训机会,直到培训结束后,他才去医院检查。

  “忍着疼痛去了肛肠科,医生说已经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非做手术不可。”张启晨说,手术后要在家静养休息一个月,而且不能四处走动,但是他心里放不下村里扶贫,术后不久张启晨就着急地回到了村里。

  “张启晨虽然年轻,但是责任心特别强,为了扶贫,任劳任怨,有着这个年纪不多见的成熟。”大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钊说。

  “扶贫工作虽然又苦又累,但是收获满满,我把我的青春献给了扶贫事业,见证脱贫攻坚这件大事,我无怨无悔。”张启晨说。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