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孙灿光:产业帮扶为600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捐助价值200万元产品助力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8-07 15:2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孙灿光,男,1984年6月生,无党派人士,青年企业家,亳州市政协委员。

  事迹简介:自小离家,孙灿光一路打拼建立起自己的企业。致富不忘家乡,2016年回家时看到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脱贫任务异常艰巨,毅然决定在家乡办艾灸工厂,在利辛县6个乡镇20多个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甚至把产品加工做到贫困户家中,直接参与务工的群众有1千多户2千多人,带动贫困户有600多户1100多人顺利脱贫。新冠疫情发生时,他无偿捐赠艾灸产品近200万元,产品直接运用到临床治疗和医护人员防护上,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正文:

  利辛县贫困村扶贫车间出奇景

  走进利辛县巩店镇刘寨村扶贫车间,有近30个中老年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这些人以老太太居多,他们都是本村的贫困户,正在手工组装着一种叫随身灸的东西。加工这种随身灸,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也不存在劳动强度,任何具备正常智力双手灵活的人都可以做,可以说老少咸宜,妇孺皆适。年轻手巧的人一小时能做180个,一般老太太一小时也能做80个以上,一天利用空闲时间可做600—1500个,每个9分钱,一天轻轻松松能挣50—130元。

  刘寨村是利辛县重点贫困村,1200户4500口人,其中贫困户308户573人,依靠手工组装随身灸实现脱贫致富的就有200多户近400人。

  这是利辛县实施特色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在利辛县已有六个乡镇20多个贫困村,参与的群众有1千多户2千多人,其中贫困户有600多户1100多人。

  利辛县在脱贫攻坚中能够立足实际发动贫困户通过勤劳致富,实施艾灸组装带动就业脱贫,缘于利辛县有一家亳州市艾可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一位热心贫困事业的公司经理孙灿光。

  80后小伙创业经商出奇迹

  孙灿光,男,1984年6月生于太和县三塔镇韩四行政村,母亲是利辛县巩店镇红莲村人,乍一听父母是两个县,其实两家相距仅3公里,自小灿光就常在姥姥家玩耍,在灿光的心里基本上就没有县域的区别。灿光父母都是农民,家庭条件很一般,1999年15岁的灿光初中毕业考入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现已更名为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管理专业,2004年走出校门后,孙灿光来到台州雅兴化妆品有限公司,从业务员做起,靠着能吃苦和头脑灵活,没两年的功夫就做到了部门业务经理,月工资也从最初的600元升到2万元左右。2007年浙江台州金天国际集团的一个子公司浙南化妆品公司美容产品销售情况不景气,集团老总看中孙灿光在美容行业不俗的业绩,直接让孙灿光承包该公司,从此孙灿光从打工仔华丽变身为真正的小老板,靠着自己的精明生意很快就红火起来,当年利润超过300万元。2012年08月孙灿光在多年化妆品行业打拼的基础上再迈出新步伐,直接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浙江飞马化妆品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当年营润400万元,第二年超过800万元,就这样,到2016年时,孙灿光这个30出头的年轻人已是财富超过5000万的响当当的小老板。

  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缘,孙灿光又感受到艾灸这一古老中医的神奇,艾灸具有温经活络、行气活血、祛湿散寒、扶阳固脱、调和阴阳、防病保健等多方面的疗效。灿光从中嗅到了巨大的商机。于是在自己的公司里开发艾灸产品,结果正迎合了市场需求,销量火爆,利润丰厚,当年投产效益就接近千万元。

  神奇产品助力“精准扶贫”出奇功

  2016年春节,亳州市人民政府加大招商力度,发布了《致亳州老乡的一封信》,巩店镇政府积极响应,热情邀请了包括孙灿光在内的一批本镇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看了一封信后,感话语之真挚,念态度之真诚,孙灿光抚心难平,深深地感到自己应当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在姥姥家住了几日,孙灿光就找到了为家乡尽力的路子。他看到利辛县还有近20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不少年老、病残的贫困老人已经无法从事农业生产,而很多企业也不愿意雇用这样的老人,使得很多贫困家庭生活更加艰难,脱贫任务非常艰巨,就下定决心决定把自己公司的艾灸开发项目拿到家乡来做,经利辛县政府大力支持,于2017年初在利辛成立了亳州市艾可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艾草种植、艾灸器具研发、医疗器械生产、艾制品销售为一体,致力于弘扬艾灸养生文化、满足广大群众绿色医疗需求的科技型企业。公司从艾草种植到产品加工都可以为无资金、无知识、无劳力、无门路的大批贫困人员带来致富的机会,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正契合“精准扶贫”的要求。所以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在利辛县巩店镇、大李集镇、旧城镇、江集镇、潘楼镇和城北镇等六个乡镇20多个贫困村设立扶贫工厂,工厂为一些年纪偏大、没有一技之长或者身体有残疾的贫困户免费开展岗前培训,确保让大家学得会,用得上,见效益。为了方便更多贫困老人,除扶贫工厂外还建立家庭联系点,为行动不方便或居住较远的人送货上门,把工厂分散到各家各户,做好之后公司直接派人上门收回。

  巩店镇刘寨社区的田奶奶和老伴都已70多岁了,几年前儿子不幸去世,唯一的女儿远嫁外地,也帮不了啥忙,家庭条件非常艰苦,灿光来到之前,老俩口的脱贫没有任何门路,只能靠政府兜底,自从参与了艾灸产品加工,老俩口每天茶余饭后做点随身灸,每天能加工600——800个,平均每天收入在60元以上,每个月收入近2000元,顺利脱了贫。

  同村的74岁贫困老人田云友,因听力一级残疾,平时连大门都很少出,经村干部介绍,在家加工随身灸,每天能做五、六百个,收入在50元以上,月收入1500元左右,也是顺利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捐赠百万元随身灸参与疫情防控出奇效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各大医院和医疗科研机构都在加紧研制治疗良药,而中医药在防治瘟疫上的作用得以突显,尤其是艾叶,在我国传统民间医药学中用于预防瘟疫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艾灸不仅具有提振阳气、扶正抑邪、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功效,而且艾烟还具有杀菌消毒、空气净化的作用。在全国各地出台的疫情防治方案中,也将艾灸作为重要防疫手段之一。

  孙灿光在得知国家明确中医艾灸对疫情防控的作用后,深感作为一家艾灸生产企业,艾可舒有责任、有义务、有使命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来。在利辛县防治疫情的最关键时期,孙灿光利用县政协委员身份,主动联系利辛县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以及县中医院商定无偿捐赠事宜,并于2020年1月31日,向县人民医院捐赠艾灸药品50箱共计1000盒,价值61.8万元,向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分别捐赠艾灸药品23箱(整整两车)共计920盒,价值56.8万余元。这些药品全部被用在净化战疫一线工作环境,增强一线医护人员的身体免疫力上。2月2号,利辛县政府统一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为抗疫斗争作贡献,艾可舒公司又和其他十多家企业一道,再次向县抗疫总指挥部捐赠艾灸药品1000盒,价值61.8万元。这些药品被分配到全县23个乡镇医院,直接运用到临床治疗和医护人员防护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孙灿光始终将社会责任看作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个人价值的体现,始终以一颗至诚之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利辛县脱贫攻坚事业和抗疫斗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