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胡纪标:70后农民勇跳冰水救七旬老人
发表时间:2020-08-07 15: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胡纪标,男,1979年9月生,涡阳县牌坊镇杨双楼行政村张庄自然村人。

  事迹简介:2020年2月7日下午2时许,胡纪标在家门前散步。忽然,不远处传来“快救人啊!快救人”的呼叫声。原来是72岁村民乔金兰,到村东边“拖缰沟”桥上散步时,顺手坐在桥中间的护栏上,一不小心仰面朝天掉进河里。胡纪标顾不得脱鞋袜和衣服,纵身跃入冰冷的河水中把老人救上岸。上岸后胡纪标又与随后赶来的众乡亲对奄奄一息的老人进行施救。在众人的协助下,老人被送到就近的乡村医院,经过及时救治,转危为安。而胡纪标却因冰水侵袭病倒卧床。

  正文: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病毒流行,人们都自我隔离在家。家住涡阳县牌坊镇张庄自然村的胡纪标和往常一样,午饭后看一会电视然后在门前的大路上散步。忽然,不远处传来“快救人啊!快救人!有人掉水里了!”的呼叫声。他循着这撕心裂肺的喊声声跑去。只见一个老人指着“拖缰沟”桥头大喊“快!快!有人掉桥下了!”胡纪标飞奔至桥头,只见冰水里有一个人正扑打着水面。岸边的老人万分焦急地奔跑着,不停地哭喊着“救人啊!快来救人!有人掉河里了”。

  “拖缰沟”是一条前几年刚疏浚的新沟,宽十多米、深近三米,上宽下窄呈梯形,河面薄薄的冰还未化开。2月7日下午2时许,村民乔金兰走到村东边“拖缰沟”桥上游玩时,顺便坐在桥中间的护栏上,一不小心仰面朝天掉进河里。近三米深的河水顷刻溅起一团浪花。同时发出“嘭”的一声闷响,岸上的老人张怀岭无计可施,只能着急呼救,呼救声惊动了在路边散步的胡纪标。

  胡纪标顾不得脱鞋袜、衣服,纵身跃入冰冷的河水中。正月的河水冰冷刺骨,顷刻间如钢针穿透胡纪标的骨髓。渐渐地,胡纪标感到四肢也不再那么灵活了,但他心里明白我要以最快的速度把落水者救上岸,否则自己也会有生命危险。想到这里,他奋力游向乔金兰。冬季衣服又厚又重,每向前游一步都很艰难。三米、两米、一米,终于抓住了乔金兰!然而此时的乔金兰已失去理智,求生的本能促使她慌乱中紧紧抱住胡纪标。胡纪标猛地一惊,心想这下要麻烦,要不能快速摆脱,别说救人了,自己也将难逃溺水厄运。想到这里他一边用语言安慰、一边用尽全力推开老人双臂、返身拉住老人衣服游向岸边。当胡纪标好不容易将老人拖到岸边时,发现冰水混合的沟岸根本站不稳,试了好几次都无法把老人推上岸,这时,他的手脚也开始抽筋了。

  就在胡纪标快要精疲力尽时,同村村民闻讯纷纷赶到,用手拉手接力的办法奋力施救,最终众人连推带拉才将落水老人从冰冷的水中救上岸。上岸后胡纪标又与随后赶来的众乡亲对奄奄一息的老人进行施救。在众人的协助下,老人被就近送到乡村医院,经过及时的救治,老人保住了性命。

  救人后的胡纪标冻得瑟瑟发抖、头脸发青。众乡邻纷纷提醒他快去医院里打吊水以防感冒,他却说没事回家暖一会就好了。众人拗不过他只好搀扶他回到家中。

  事后乔金兰当面感谢胡纪标,激动地泪流满面:“我掉到河里,喝了一肚子凉水,吓得啥也不知道了,要不是胡纪标救我,这一回肯定得淹死,谢谢你!谢谢你!俺一家都谢谢你!”乔金兰的丈夫张怀岭激动地说:“多亏了他出手相救要不然我们家就散了!恁冷的天真没想到他敢跳水里去救人!冻恁狠让他去医院吊水他不去!说回去暖暖就好了,后来感冒发热了吊了几天的水才好,好孩子真让人心疼!”胡纪标却笑着说:“别客气!别客气!都是老邻居,能帮的就帮帮是应该的!谢啥!哪恁些事!”——朴实无华的语言折射出胡纪标高尚的道德素养和优良品质。

  多位村民介绍,胡纪标从小就是个听话勤奋好学的好孩子。长大后勤俭持家、乐善好施,左邻右舍都很喜欢他。寻访中我们见到了胡纪标,他三十多岁,中等身材,脸庞清瘦。当问起如此冰冷的河水你跳下去救人时是咋想的时侯,不善言辞的胡纪标说:“你看人都掉水里了,那想恁些事!当时旁边没其他(年轻)人,也来不及多想,救人要紧,摊谁都会跳下去救人的!咱能见死不救吗?你说可是!”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