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任启峰:6旬保洁员飞奔沟塘勇救落水老人
发表时间:2020-07-01 10:3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任启峰,男,1960年3月生,蒙城县漆园街道香山村人,公益岗保洁员。

  事迹简介:2020年2月20日中午,正在家中吃饭的任启峰,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啊……救命啊……”的呼救声,任启峰听到呼救声,放下手中的馍,飞奔奔向南塘,只见一老人在水中十分危险,塘坡太陡,塘水冰冷至极,任启峰不敢冒然下去,他又喊来了在附近干活的本庄青年张刚虎和落水者丈夫任明义,三人终于把落水老人救上了岸。武凤英冻得瑟瑟发抖,吓得说不出话来……疫情无情人有情。任启峰等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老人的壮举,是寒冬里的一团火,是疫情肆虐下温暖人心的一道光,这道光芒必将照亮参与抗“疫”的每一位逆行者,增强人们用爱和奉献战胜疫情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获评2020年3月份“蒙城好人”称号。

  正文:

  蒙城县漆园街道香山村任南村民组60岁的特困供养户、公益岗保洁员任启峰,时刻不忘党和政府的帮扶之情,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先后在公益岗保洁员、秸秆禁烧宣传、看守等方面用真心感恩,用执著敬业,诠释了一名朴实的农民的责任和担当,特别是2月中下旬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更令人点赞!

  勇救落水老人彰显本色

  2月20日中午,正在家里吃午饭的任启峰突然听到从南过传来“救命啊……救命啊……救命啊……”的呼救声,他放下手中的馍,寻声飞快奔向南塘,只见一位老人在水中半沉半浮地挣扎着,十分危险。由于塘坡较陡,塘水较深,冰冷至及,体弱的任启峰不敢冒然施救,他又喊来在附近干活的本庄青年张刚虎和落水者的丈夫任明义,在三人共同努力下,落水老人被安全救上岸。落水者叫武凤英,现年72岁,当天中午到塘边拾蚕豆地里的树枝,不慎滑入塘里,救上岸的武大娘冻得瑟瑟发抖,吓得说不出话来。落水老人的丈夫任明义拉着任启峰的手说,要不是你,武凤英就没命了,任启峰说,别说咱是邻居,就是路人也会施救的。

  以实干扮靓美丽乡村容颜

  任启峰是特困供养户,为了使其早日脱贫致富,村里帮助任启峰向县人社局申请了公益岗保洁员一职。担任保洁员后,每天早上5点,天刚放亮,60岁的任启峰就早早起床了,他戴上小黄帽,穿上黄马褂,拿起铁锨、扫帚,来到垃圾存放处,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把垃圾桶周围居民倒的垃圾装入桶内……

  清晨居民还在床上的时候,村子里就传来了“沙”“沙”“沙”的扫地声音,任启峰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它记录着公益岗保洁员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农村人居环境保洁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真实写照。任启峰说,党和政府时刻想着咱困难群众,按照应享尽享的办法,让我享受了党的精准扶贫甘露,为了增加收入,又给安排一个公益岗保洁员的工作,咱还有何颜面不好好工作呢?

  众所周知,农村卫生保洁是一项长期性、繁琐性、重复牲为一体的工作。任启峰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全身投入到光彩的事业中。工作中,他本着“宁愿一人脏,换得万人洁”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晚年人生价值……

  保洁员工作十分艰辛,特别是夏天,垃圾容易腐烂发臭,令人恶心,咀虫爬、苍蝇飞、蚊子叮、脸上痒、身上臭,加之瓜藤作物秸秆多,卫生保洁难度大,亲朋好友劝他说,别干了,一个月600元块钱,太脏、太累了,任启峰却义正辞严地说,要不是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好政策,我现在的情况还不知道是啥样呢?你不干,他不干,还不垃圾遍地,苍蝇纷飞,污水横流,人还能健康生活吗?我已60岁了,用什么来报答党和政府的帮助之情呢?“脏”,能换得万人洁,“累”,能换得群众的健康生活,“苦”,能换得农村美好人居环境,苦点、累点、再脏再臭都值了……

  与此同时,任启峰包下了村委会的环境卫生保洁,为村两委干部正常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干净整洁的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良性开展。

  疫情防控 扶贫公益岗不“缺位”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对此,街道办事处针对实际需求开展调查,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就业意愿,针对因疫情防控而不能外出的贫困户在防疫期间,设置卫生保洁员、卡点值班员、防疫宣传员等岗位……

  疫情发生后,任启峰每天起的更早,每天清晨,穿好工作服,戴好口罩,带上工具开始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垃圾日产日清。任启峰常说,做好卫生保洁也是为防控做贡献,苦点累点没关系,只要把环境卫生搞好了,才能减少病菌滋生,把好“清洁关”,阻止疫情蔓延。他在做好卫生保洁的同时,还当起了防控疫情宣传员,“防控疫情干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科学洗手很必要,室内通风最重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他每天坚持骑自行车在村头巷尾进行防疫宣传,还主动每天坚持为村庄及村部进行喷药消毒,担起了村里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消毒员”“监管员”“劝阻员”的角色。

  “疫情防控匹夫有责”,作为保洁员也是防控疫情一份子。任启峰把自身安全置之度外,尽最大的努力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据了解,任启峰在每年的二期秸秆禁烧宣传、看管中,都是首当其冲,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帮扶之情。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