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马山:十年环卫经理人真情凝聚团队力量 风雨无阻扮靓城市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0-07-01 10: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马山,男,1975年3月生,亳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亳州美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

  事迹简介:努力把辖区的每一条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是他最朴素的信条。从事城乡保洁工作以来,马山一直注重理论业务学习,时刻关注环卫保洁工作,努力做一名有“头脑”的环卫人。同样是干保洁,别人当经理是享受,但马山每一天都奋战在保洁第一线,每一天都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场,用行动感染着每一名保洁队员。企业追求经济效益,但马山更注重社会担当,无论是火灾现场、扶贫济困还是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都会有马山的身影;他多次组织为环卫工人及社会贫困人员捐款捐物达400余次,个人累计捐款达5万多元。

  正文:

  干净整洁的道路是文明城市最直观的表象,质朴实干的品格是一个人最值得赞誉的灵魂色彩。一年365天,马山和他的团队,每天16个小时超强度工作,即便是刮风下雨、疫情风险,也从不缺席,他们的勤奋,让脚下的垃圾无处藏身,把路上的尘土一扫而光,每天为我们创造着干净、整洁的环境。

  分工有不同 劳动最光荣

  马山,2010年10月从事环卫保洁工作,从当初一名普通的保洁员成长为现在亳州美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经理,这一切都缘于马山对环卫保洁事业的热爱和敬畏。在普通人看来,环卫保洁就是掂着扫帚打扫卫生这么简单的事,但年轻气盛的马山却不这样想,在他看来,360行行行出状元,环卫保洁员是城乡环境的美容师,经济社会越进步,环卫保洁的作用会越突出。为此,他一有空就孜孜不倦学习党和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环卫保洁工作的文件精神,学习最先进的环卫保洁专业知识,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自己日常的环卫工作中。

  面对社会上部分人不尊重保洁员的现象,马山利用市人大代表、道德模范的身份,在不同场合、通过不同方式宣传城乡环卫工作的艰辛与光荣,城乡环卫工人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所扮的角色和地位,积极为城乡环卫工人的荣誉、利益“鼓与呼”。

  十年来,马山一直把环卫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自己的工作。无论是赤日炎炎,还是冰雪交加,马山始终与他的环卫队伍奋战在一起,有时任务紧急,他便忘记了自己“经理”的身份,会一马当先冲到最前面,和环卫工人一块捡拾垃圾、清扫马路。正是靠着这种忘我的精神,马山所带的团队异常团结,每个人都有马山那股“拼命三郎”的精气神。用一位老保洁员的话说就是“人家当经理的都不嫌脏、不嫌累,咱凭啥不好好干好自己的活呢?”十年来,马山和他的团队默默无闻地为给我们创造整洁舒适的环境,为这片热土奉献着辛劳和汗水,同时也见证着谯城的美丽嬗变。

  执着为一事 平凡铸辉煌

  一日之计在于晨,对于马山和他的保洁团队来说,一天里最好的时光也是在清晨。每天凌晨4、5点,当大家还在睡梦中,马山和他的保洁团队已经和这个城市一同醒来了,开始和同事们从事着日复一日、单调又繁重的垃圾清运工作。在自己的保洁片区里,马山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掌握保洁员到岗出勤情况,由于环卫工人待遇偏低,聘请的保洁员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旦迟到或缺岗,就会存在保洁“真空”地段,因此人员到岗率非常重要。接下来他要深入到每一名保洁员的“片区”,查看他们垃圾清扫、道路保洁的成效;看到一些保洁员保洁不到位时,他不是责怪批评采取惩罚手段,而是亲自动手,用自己干出来的效果,现身说法,从而让保洁员心悦诚服。

  保洁工作是平凡的,但在马山心里,他已坚定了把保洁这一平凡的工作干出不平凡的事迹来。作为一名环卫经理,马山和他的130名环卫工人一起,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行业精神,为大家带来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春天,他们冲洗花草上的灰尘,为我们营造了一片清新;夏天,他们转运又脏又臭的垃圾,只为了大家有一个舒心的环境;秋天,他们不厌其烦清扫着落叶,只为城市更加靓丽;冬天,他们清扫厚厚积雪,努力保障道路畅通。他们没有豪言壮举,没有骄人业绩,有的只是平凡和奉献,让街道更干净、城市更美丽。

  爱心无大小 担当诚可贵

  这些年来,马山在努力做好环卫保洁工作的同时,始终拥有一颗关爱奉献社会的心,他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活动,组织为环卫工人及社会贫困人员捐款捐物400余次,个人累计捐款达5万多元,并为130名环卫工人举行庆祝生日活动,让每一名环卫工人获得了应有的尊重和尊严。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马山时刻心怀亳州和谯城。2017年3月的某一天,他正在路上巡查,听说大杨镇一冷库失火,立即组织公司洒水车辆前往参与救援。由于失火现场没有消防栓,马山就用公司的洒水车给消防车加水,经过大家3天3夜的努力扑救,大杨镇冷库的火终于扑灭了,但马山却因劳累过度住进了医院。

  秸秆禁烧是近几年乡镇重点工作,每年在秸秆禁烧开始之前,马山都会组织公司员工积极参与农村秸秆禁烧工作,保洁车挂上宣传标语流动宣传,洒水车加满水24小时待命,哪里有需要,随时冲上前。在这次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期间,马山多次组织车辆对集镇道路、公共区域、中小学校进行义务消毒工作,并带头参与谯城区爱心协会、中国红十字会开展的爱心捐助活动,为战胜疫情献出了一份爱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十年辛苦不寻常,马山十年艰辛的付出终于得到了社会认可,2016年,马山当选“亳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2017年被评为“亳州市十大最美劳动者”;2018年被评为“谯城区第二届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2019年被评为“诚信经理人”等称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