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胡群艳:悉心照顾多病公公12年 孝心彰显大爱
发表时间:2020-05-25 14:3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胡群艳,女,1982年5月生,蒙城县乐土镇邵楼村村民。

  事迹简介:12年前,胡群艳丈夫出车祸去世,留下了年幼的孩子和多病的公公。胡群艳藏起悲伤的情绪,一边耕种,一边到附近建筑工地做泥瓦工,支撑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2014年,公公突患脑溢血,瘫痪在床。胡群艳精心照顾老人的生活,天天扶老人走路锻炼,并四处打听专业治疗医院带老人治病。慢慢地,老人病情有了好转。同时,胡群艳在村里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养殖业,实现了脱贫。12年孝心不变,一双手脱贫奔小康,胡群艳用自强与孝顺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正文: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蒙城县乐土镇邵楼村村民胡群艳,十二年来如一日,无怨无悔悉心照顾生病的公公的事迹,不仅感动了家人,也让左邻右舍交口称赞。她同时克服艰辛,独自抚育两个孩子长大,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了从贫困到脱贫的转变。

  丈夫遭遇不幸 她成了“顶梁柱”

  2004年,22岁的胡群艳嫁到了乐土镇邵楼村,可结婚后不久,婆婆就因病去世,给这个幸福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霾。两个儿子的出生在给这个家庭带来“眨眼间”的喜悦之后,命运之神再次捉弄了这个不幸的家庭。2008年7月,丈夫王平驾驶自家农用车外出时不慎侧翻,噩运突袭犹如晴天霹雳,给这个本该平静的家带来了重大变故,胡群艳陷入了痛苦的深渊之中,整日以泪洗面。对家庭的未来、对孩子们的前途,她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当娘家来人要把她接回去时,善良的胡群艳泪流满面:“我走了这个家就完了,虽然王平去世了,但我依旧是王家的儿媳,公公老年丧子,如果俺再离开这个家,谁来照顾他?俺要像亲闺女为他养老送终,再说孩子还小,说啥俺也要撑起这个家,把孩子养活大!”

  几年来,胡群艳在忙完了家里的农活后,就到附近的建筑工地做泥瓦工,干着最累的活,挣着最苦的钱,以一己柔弱之力支撑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公公身染重病 她成了“亲闺女”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2014年6月,公公王俊法突患脑溢血病。在县第一人民医院住了半个月院的时间里,无论刮风下雨,她依然坚持每天往返于家和医院照顾公公。王俊法虽然口不能言,但他心里明白,儿媳辛苦地照顾自己和这个家,多么的不容易。胡群艳看到公公流淌的泪水,知道是心疼自己,她告诉公公,王平不在了,她有责任操持好这个家,再苦再累都不怕。

  公公出院后,每天吃喝拉撒都得在床上,胡群艳担心天气炎热,公公一直卧床会长褥疮,于是她坚持每天用热毛巾为公公擦身、按摩、洗脸、端茶、喂药、喂饭、接屎、接尿,一开始,公公很难为情,拒绝擦洗,胡群艳深知公公是不想再拖累她,胡群艳更明白,她是家里的顶梁柱,自己必须坚强,为公公和儿子撑起一片蓝天。如果她倒了,那这个家就没了。“爸,王平不在了,我就是您闺女,只要您平平安安,我才能对得起他。”胡群艳哭道。

  现在回忆起那段日子,胡群艳依然会泪湿眼角。那时候,她逢人就打听哪个地方治疗脑溢血效果好。有一天,听到隔壁庄的邵俊好说,蚌埠医院有个专家治的好,有人在那治好能走路了。热心的邻居陪着她把公公带到了蚌埠医学院,治了一个月后,按照医生的建议,回家继续恢复治疗。半年后公公慢慢地能够走路了,紧接着自己能够大小便,照顾好简单生活起居,日子也慢慢好转了。“要说是自己的亲闺女,那照顾自己的父亲是应该的,可作为儿媳妇,能把公公照顾得这么好那真是了不得。”邵楼村村民李露夸道。

  不甘命运安排 她摆脱“贫困帽”

  2018年,胡群艳积极向村委会及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立成表达了发展产业的意愿。在村干部和工作队的鼓励帮助下,胡群艳决定发展养殖业。她在亲戚的资助下先后购买了四只母羊,两头母牛,在家盖起了牛羊舍,用楼上闲置的房间建起了鸽子舍,工作队积极为其提供技术指导。经过发展,现在胡群艳的家有十几只羊,四头牛,两百多只鸽子,2019年家庭收入38000余元。看到已上初中的两个孩子,周末回家也知道帮忙,胡群艳很是欣慰。

  如今的胡群艳,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她逢人就说:“我的养殖业能发展起来,一是借助党的好政策,二是离不开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关心和帮助,我非常感谢他们!”胡群艳孝敬老人,不屈服于命运、脱贫致富的故事,成为村里其他贫困户的榜样。大家纷纷动起来,用勤劳克服困难,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62人成功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