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李祥林、李海燕:创业梦牵着公益梦 平凡夫妻抗疫路上再现文明担当
发表时间:2020-04-07 18:1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李祥林,男,回族,1976年4月生,安徽静好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燕,女,回族,1977年2月生。夫妻二人系谯城区汤陵街道居民。

  事迹简介: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李祥林、李海燕夫妻俩连日奔波在社区、派出所、乡镇等之间,主动捐赠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助力抗“疫”。这对夫妻多年从事公益事业,连续五年参与爱心送考,受益考生达2000多人;资助贫困学生与弱势群体,个人捐款及组织捐款约40万元;常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800多个小时,服务群众达10000多人次。

  正文:

  迎战疫情挺身而出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防护物资最紧缺的时候,李祥林李海燕夫妻二人克服困难,多方采购,2月3日把200个口罩和100桶酒精送到自己的老家谯东镇,“谯东镇是我家乡,为乡亲们和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点防疫用品,希望能保障他们在抗‘疫’一线更安全。”李祥林说。在疫情持续的2个月里,这对夫妻积极主动参与志愿者慰问活动,先后为东门社区、汤陵社区以及部分乡镇和派出所等单位的疫情防控员送去了酒精和口罩。虽然平凡的力量是微弱的,但他们的爱心是炙热的,作为“谯城好人”的代表在抗“疫”的征途中擎起了榜样的旗帜。

  送考开启公益之旅

  李祥林的老家在谯城区谯东镇,他从小就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常为乡邻称道。少时的李祥林家里穷,中专毕业就随父母跑药材生意,渐渐积累了些资金;结婚后,志同道合的夫妻二人与朋友合资开办了公司,开始创业。生活渐渐富裕后,李祥林夫妇就有了回报社会的想法。2015年高考期间,李祥林开车路过一个学校,见很多车辆贴着“爱心送考”的标志,来往接送高考的学生,他当即下决定要加入这个爱心车队。他的想法得到爱人的坚定支持,两人当天就推迟了所有生意,一起全身心投入到送考活动中去。从这天起,他们俩踏上公益之路,愈走愈坚。

  多年来,不管生意多忙,他们每年都积极投入到高考志愿服务中去,丈夫驾驶私家车接送考生,妻子则在考点为考生送水、送药、送毛巾等。李祥林家开有浴池,他们便免费让考生在店里洗澡休息,让考生轻装上阵,考出更好的成绩。

  2016年高考期间,有腰间盘突出的李祥林旧疾重发,左腿下肢被压迫得发麻,爱心送考的志愿者也劝他“别来了”,他说:“很多学生一辈子就参加一次高考,能让他们安全顺利走进考场,比什么都重要。”他坚持送考,待高考结束后,才接受治疗。2015至2017年,李祥林连续三年被团市委授予“高考优秀志愿者”称号,2018年和2019年李海燕连续两年被团市委授予“高考优秀志愿者”称号。

  资助贫困学子忙不停

  李祥林上学时成绩很好,一直对自己没有上大学深感遗憾。每年高考后,看到一些学子因家庭困难可能与大学失之交臂,他就倍感心切,与爱人商量后他们下定决心要帮助那些贫困学子。

  2015年7月,他们参加了捐助四川大凉山贫困儿童活动,并带头捐款,使大山深处的孩子收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药都”温情。2015年11月7日,得知涡阳县陈大镇洼李村小俊涛三姐弟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下落不明的消息时,夫妇俩带头并宣传召集爱心人士捐款,短短的一天,为小俊涛三姐弟募捐8000多元,帮助三姐弟度过了难关。

  2016年10月9日,亳州市特教学校先天性失明的徐帅豪、徐世豪兄弟俩在学校交不起学费和生活费,眼看就要辍学。尤其是得知孩子的父母紧靠收破烂支撑整个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李祥林夫妻俩心里百味杂陈,他们除了自己捐助之外又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捐款5000余元,把捐款交给了兄弟俩手中,解决了上学的燃眉之急。

  拥军路上比翼双飞

  几乎所有的男人心中都曾有一个军旅梦。18岁时,李祥林曾报名参军,后因身体原因,与之无缘。但这并未阻挡他对军人的崇敬。2015年7月,李祥林准备和几个拥军的伙伴一同发起成立亳州市拥军协会,妻子李海燕也大力支持丈夫的决定。

  “如果没有无数革命先烈牺牲奉献,如果没有百万人民军队保家卫国,我们又何来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是夫妇俩常说的话。

  作为亳州市拥军协会副会长,李祥林经常做的就是深入谯城区所有乡镇了解抗战老兵的生活情况。协会刚成立时,民政部门的档案上显示全区有32名抗战老兵,经过李祥林逐人摸排核实,发现健在的仅有16人。这期间,李海燕也和丈夫一起忙碌。

  在摸排中,夫妇俩发现,很多老兵生活清贫,一些故去老兵的子女生活也很困难,就萌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夫妻俩常常奔走谯城区五马、颜集、谯东、芦庙、古井、十八里、龙扬等偏远乡镇,为抗战老兵送慰问金、慰问品、挂大红灯笼等。把温暖送到抗战老英雄的家里。

  每年的八一建军节,李祥林夫妇都主动捐款捐物去驻亳警(部)队慰问看望广大官兵,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每年中秋和春节期间,夫妇俩还与武警支队联合举办“端午包粽子、中秋做月饼,过年包饺子”等活动,让武警官兵感受到军民情深。

  他们还时常把自家企业生产的食品,送给抗战老兵以及驻亳官兵,让老兵和现役官兵们尝一尝、品一品。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