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温德保:五旬老汉身在异地心系家乡 慷慨捐赠10万元助力防疫斗争
发表时间:2020-04-07 18:0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温德保,男,1968年7月生,谯城区魏岗镇王井行政村温庙自然村村民。

  事迹简介:2020年春节,在外承包土地的温德保因为疫情被迫留在当地过年。了解到家乡严峻的疫情形势后,心系家乡的他寝食难安,总想为父老乡亲奉献自己的爱心。由于防疫物资紧缺、物流阻隔,一时间无法快速地将防疫物资送到家乡,他不得不改变捐款方式。2月2日,儿子带着他的嘱托,把10万元爱心捐款捐赠给了魏岗镇政府,帮助父亲完成了为防疫捐款的心愿。

  正文:

  捐款不成寝食难安

  “老李,你赶紧回我信息,我没捐上钱,一夜都没睡着!”远在外地的温德保在微信上一直发信息,催促着在防疫一线工作的魏岗镇政府工作人员李广献。

  着急捐款的温德保是魏岗镇王井行政村的一位普通村民,曾在家乡经营生猪养殖,后遇经营困难,辗转到外地务工、创业,现在在江苏太仓帮人经营屠宰生意,自己也承包了一部分农田和鱼塘。2020年春节,原本打算回家过年的他,因疫情被迫留在当地过年,当了解到家乡严峻的疫情形势后,心系家乡的温德保寝食难安,总想为父老乡亲奉献自己的爱心。

  “现在是疫情高发期,乡亲们最需要的一定是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有了李广献的建议,他四处跑市场准备采购这些防护物资寄给家乡的乡亲们,可是因为防疫物资紧缺、物流阻隔,一时间又无法快速的将防疫物资送到家乡,他便又筹划着给家乡捐款。有此想法后,他重新联系李广献,表达自己着急捐款的想法,以便早点帮助乡亲们。由于微信转账限额,自己又不会操作网银,两个渠道被否定后,他又发了愁。

  最终,他联系在老家的儿子温利伟,诉说想要捐款的心愿,得到儿子和家人的大力支持,夫妻俩把省吃俭用积累的10万元积蓄转交给儿子。2月2日,儿子温利伟带着父亲的嘱托,在谯城区魏岗镇主要干部的见证下,把10万元爱心捐款捐赠给了魏岗镇卫生院,帮父亲完成了为疫情防控捐款的心愿。

  “今天我终于心安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健健康康嘞!”得知已将爱心款捐出,温德保高兴地说。

  深埋20多年感恩之情

  20多年前,温德保还是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儿,虽然只有小学文凭,却有着不服输的劲头。90年代中期,魏岗镇大力支持农民发展养殖,年轻的温德保在众多农户中脱颖而出,成为周边地区有名的养猪专业户。当时的魏岗镇党委班子为了扶持农业经济发展,发动全镇民办教师集资支持各类专业户扩大生产,温德保也在受益农户之列。他与李广献也是从这时候结识的。

  创业之路并不都是一帆风顺,刚刚获得支持的温德保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猪瘟打得措手不及,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欠下了400多万元的债务。1996年,挣扎在绝望边缘的温德保,收到来自浙江一个朋友的邀请,到浙江帮助朋友经营生猪屠宰生意,之后仅用两年他就偿还了所有的债务。后来,温德保又辗转上海、江苏太仓等地,8年来他在太仓站稳了脚跟,夫妇二人与朋友合作经营屠宰厂,并承包了80亩鱼塘。20多年在外打拼,温德保始终没忘自己的家乡,春节、清明都要回来祭扫。20多年前镇里扶持他创业的恩情他一直念念不忘,这些年他也热心支持家乡建设,帮助家乡困难群众。

  乡亲口中的热心人

  在王井行政村温庙村乡亲的口述里,温德保一直乐于助人,邻里乡亲谁有困难,只要温德保能够做到的,都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一位村民说:“他在家那是个活宝啊,也是我家的恩人。我家小孩上学交不起学费,温德保知道这个情况后二话没说到家里给我们拿了五千过来,这事让我永生难忘”。

  朴实有爱心的农民;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这些都是了解温德保的人对他的评价,也是对温德保品德的认可。心存善念,爱心无价,他用自己的朴实无华证明了当代农民的厚重担当。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