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赵连生:老党员拒绝庆寿 捐款2万元支持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4-07 18:0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赵连生,男,1955年2月生,退伍军人,中共党员,蒙城县乐土镇屈庙村人,现任蒙城县乐土镇屈庙村大卢中心支部委员。

  事迹简介:春节前,赵连生的儿女筹集2万元打算为他办寿宴,并通知了亲戚好友。赵连生通过电视宣传媒体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后,便产生了取消庆寿的想法,得到家人的支持。“现在疫情那么严重,全国上下都在关注武汉,全力以赴进行疫情防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我也要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1月26日上午,赵连生响应政府号召,取消了原定于1月28日的庆寿,并将2万元钱捐献给了蒙城县疾控中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正文:

  近日,蒙城县乐土镇屈庙村老党员赵连生拒办寿宴,并将2万元用于庆寿的钱捐献给县疾控中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称赞。“赵连生平时为人实在,尽管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但能为防控疫情捐出2万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1月27日,村民赵维坤说起这事,不由得打心眼里佩服。

  在皖北部分地区,家中有老人逢66岁、73岁、80岁等年龄时,在当年的春节前后,儿女们大多都会择吉日邀亲朋好友为父母办寿宴,以示祝福。据赵连生的儿子介绍,今年是他父亲66岁的寿辰,按农村习俗老人过寿要办寿宴,并且在春节前便筹划并通知了亲戚朋友。“年前就把用于父亲办寿宴的东西基本置办的差不多了,但疫情防控关系到千家万户,自己的事肯定是小事。”

  “从年前开始就天天看电视,知道疫情越来越严重,年初一县里又下发通知禁止操办红白喜事,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得带头响应号召。”1月25日,赵连生便和家人商量把寿宴取消,在取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又决定把家中用于办理寿宴的2万元捐出用于疫情防控。“都是为了大家的生命和健康着想,我们表示无条件理解和支持。”赵连生的家人说。

  今年66岁的赵连生是一名老党员,1980年从部队退伍返乡后,当选为村干部,一干就是25年,2006年由于身体生病和行政村撤并,便辞职在家务农。家中育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并赡养着80多岁的老父亲,加上老伴和自己体弱多病,仅靠儿子外出务工和土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家庭经济条件一般。“2万元对家我们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但疫情这么严重,从电视里看到80多岁的老专家还不辞辛苦天天奋斗在防治一线,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只能以这种方式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赵连生说,自己压根就没想过自己要当啥“网红”,看到疫情那么严重,心里咋想的就咋做。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以来,赵连生取消休假,第一时间志愿到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带头学习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值守村里进出路口、帮助村民测量体温。每到一处,他就提醒村民注意减少外出,外出一定戴好口罩,回家后用酒精消毒等。并摸排外省返乡人员人数和身体状况,控制其接触外界的机会,在消除恐慌情绪的基础上,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全民参与做好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在排查登记过程中发现武汉外来人员立即上报,并详细询问外来人员有没有头昏、头痛、发热症状,并告知他尽量做到不要外出,在家里监测好自己的体温,有任何不适症状,都要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赵连生的典型做法无疑给当地群众带了个好头。农村作为防控的重点,如何把群众更好地发动起来十分重要。镇党委政府会把赵连生的事迹以不同的形式宣传好,以引导身边更多的群众更加主动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乐土镇党委书记李伟说。

  赵连生在祖国经受疫情考验的非常时刻,舍小家顾大家,心中惦记着人民群众的安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老共产党员和老退伍军人的高尚品格。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