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张建民:创业成功知感恩 扶贫济困献爱心
发表时间:2020-03-16 15:5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张建民,男,1973年7月生,中共党员,亳州市民营企业家商会副会长、第十五届谯城区政协委员。

  事迹简介: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一直做好事。2008年,张建民辞去工作,与妻子一起从零开始创业,靠着两人的诚信和努力,生活逐渐富裕。但他们致富不忘本,怀着对家乡的感恩之心,张建民尽心竭力帮助他人,通过捐建小学图书馆、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孤寡老人等多种途径,为贫困家庭和社会公益事业提供资金援助和帮扶,累计捐款50余万元。

  正文:

  创业成功知感恩 扶贫济困献爱心

  “张建民这人管!”这句亳州话的意思是,张建民是个好人。这是所有认识他的人给出的一致评价,这个评价并不是因为他有什么样的卓著功勋,而是他一件件平凡善举赢得的真诚认可。平凡人、平凡事,当这一同被善念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就构成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人生片段。

  平凡人也可以有被敬仰的人生,帮助贫困学生实现大学梦、帮农村的孩子建图书馆、为孤寡老人奉献爱心……多年来,张建民从一言一行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次次践行道德的义举,传递道德的力量。事虽小,却足够温暖我们。

  把初心使命化为担当

  张建民曾在派出所工作,多年的基层工作历练,让他接触了很多人,处理过许多事,也见识了人间冷暖。工作中,每次遇到需要帮助的群众,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那时候,工资低,能力也有限,当时就想以后如果有能力,一定要帮助更多人。”张建民说。

  2008年,张建民辞去工作,与妻子一起创办了一家美容连锁机构,在夫妻俩的共同打拼下,美容店的生意蒸蒸日上。过上好日子的张建民并没有忘记当初的那份初心:帮助需要帮助人的。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张建民从此踏上了自己的公益人生路。

  爱心助学为他人圆梦

  2008年,亳州二中高考状元刘启力遇到人生中第一个坎,虽被知名大学录取,但数千元的学杂费让他和他家人怎么也乐不起来。获知刘启力的情况后,张建民立刻与刘启力一家联系,表示将资助刘启力大学毕业,而后刘启力读研、读博,王建民一直默默站在其身后,成为刘启力求学路上的坚强后盾。

  “经过几年的打拼,现在家庭条件富裕了,但我们不能忘记生我养我的家乡,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直都深深留在我的脑海里,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以及他们的生活问题一直是我的一个心愿。”张建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捐资5万元帮助蒙城县双涧镇龙泉寺小学建图书馆、捐资5万元给龙扬镇后张小学建图书馆、给龙扬镇龙德小学留守儿童送价值一万多元的生活学习用品……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一直做好事。这些年,张建民一直默默做着这些好事,截至目前,他已出资几十万元帮助5个乡村小学建立图书馆,让农村娃也能拥有读书的快乐。

  2016年,张建民加入了两个爱心社会团体,找到了更多公益路上的同行人。之后的每年,他都会捐助6名贫困大学生,帮他们圆梦大学;近年来,他参与各项捐助累计达50余万元。

  做公益路上的践行者

  这么多年来,张建民一直坚持初心,默默奉献,坚守公益之路。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亳州市白酒收藏文化协会会长。

  亳州不仅以药闻名,亳州的酒文化同样令人惊叹,为了宣传亳州酒文化。张建民组织成立白酒文化博物馆,博物馆内设有中国名酒展区、老酒展区、本土酒文化展区等,结合亳州旅游文化供游客免费参观,让更多人了解亳州酒文化。

  疫情防控期间,张建民相继为亳州市看守所、亳州市信访局、亳州市消防支队等多家单位捐赠了酒精消毒液,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论是宣传酒文化,还是帮助他人,都是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建民说,心守善念,坚守良知,热心帮助他人,无怨无悔付出,坚持做公益路上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