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武中海、冯秀真:诚信夫妻包工头借款近百万 不欠民工一分钱
发表时间:2020-03-16 15:4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武中海,男,1964年9月生;冯秀真,女,1964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夫妻二人系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村民。

  事迹简介:2009年,武中海夫妻流转出家中的土地,离开家乡,在工地做水电安装工,在夫妻共同努力下承包了一些工程,但是他们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夫妇二人带领家乡一批农民工承包工地水电安装。创业之路异常艰辛,建筑商意外“破产”,武中海夫妻说卖车卖房贷款也要垫付工人的工资。2019年,通过一家人的共同努力,终于还清了所有欠款。武中海说:“做人要讲道德,有原则和操守,做个讲诚信的人,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朋友。”

  正文:

  本分农民工 清晰道德账

  2009年,武中海夫妻外出打工,在工地安装水电,承包一些水电安装工程后,他们没有忘记乡亲,又带领10多名农民工兄弟到山东潍坊承包水电安装工程。前两年很顺利,每年年底都能得到建筑商的农民工工资,虽然建筑商没能足额发放给武中海夫妻工程款,但是他们夫妻俩也都想办法垫资发放给一起打工的兄弟们,但是2014年,却遭遇建筑商告知资金不到位,让武中海先和农民工兄弟们讲一下。“这可怎么办?”夫妻俩难为了一天,决定就算贷款,也要把农民工工资结清,东凑西借,又用孩子在市区的房子抵押贷款15万,还清了当年的工资42万。

  2015年初,工地开工后武中海开始按合同约定向建筑商申请拨付工程进度款。建筑商表示因又承包了一块工程为由,年底会一次付清所有欠款。诚实的夫妻俩觉得合作那么多年的伙伴了,不会出现问题,就同意了所有款项春节一次付清,只发农民工每个月生活费。2016年春节前夕,辛辛苦苦打拼了一年的农民工们都等着结清剩余的工资过年,武中海再一次向建筑商申请拨付工程进度款。无独有偶,老板的家人说他突发脑梗住院,夫妻二人赶到医院看望,武中海并陪护了几天,因为住院,夫妻二人也就没再提工程款的事,但是夫妻二人心乱如麻,“怎么回家见这帮出来一起打工的兄弟,大家还都等着工钱过年呢!”

  举家努力 共同还债

  原来是建筑商与开发商发生矛盾,导致建筑商退出,所有投入开发商没能及时支付给建筑商并发生一场诉讼,直接导致建筑商欠武中海等农民工的劳务费没有着落。目前的工人薪酬及其他费用暂时无法得到解决,武中海夫妻想到从亲戚那借来的钱和银行贷款的共计90多万要“没了着落”。一夜间,夫妻苍老了很多,这位50多岁的汉子,回到家中,没能忍住内心的失落,第一次在妻儿面前大哭了一场。“工人是我带出来的,他们用汗水和泪水挣的血汗钱,不能让他们两手空空,工资一分都不能少!我绝不能亏欠他们,就算卖车卖房子,我也要把工人的工资垫付!”他的决定得到家人的谅解与支持。儿媳说:“我们一家人有手有脚,只要勤奋肯干,可以慢慢还债。”一家人几度哽咽,但是,对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却从不犹豫。就这样2016年春节前夕,一家人拿着东拼西凑来的40多万,分给了农民工兄弟们。

  夫妻同心 携手并进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在工地干活的妻子身体不适,医院检查发现患有甲状腺癌,在动完手术后,看着家里厚厚的账本,丈夫武中海则再次踏上打工之路,留下妻子由儿子儿媳照料,2018年6月份,妻子刚手术完8个月,不顾儿子儿媳反对,在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毅然选择回到丈夫武中海的身边,继续他们的老本行,打工还债之路。

  “俺两口子现在工地打工,虽然这几年日子过得很苦,很累,对孩子更是愧疚,但是,我们不能欠农民工的一分钱,做个诚信的人,有良知的人,这是做人的道德底线!”武中海说。

  这几年,为了偿还银行及亲友的欠款,武中海夫妻起早贪黑,靠在工地上打工逐渐偿还当年的费用,他的儿子、儿媳也一同为父亲承担起还款的责任,没有怨言。“武中海夫妻的为人,我们几个人都很敬佩,所以那么多年,我们都愿意跟着他干,工钱有保障。”跟了武中海几年的农民工们说。2019年,经过一家人努力,终于偿还了全部垫付农民工工资的所有欠款,而当年那家建筑商欠下的工程款和工资,到现在也没有到手。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