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徐岩:垃圾桶内发现万元现金 乡村环卫工原封不动归还失主
发表时间:2020-01-22 08:5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徐岩,男,1964年5月生人,亳州市蒙城县三义镇河沟社区人,河沟街道保洁员。

  事迹简介:徐岩,三义镇河沟社区西乡庄保洁员,在捡拾垃圾后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整理废旧书本时发现一万多元现金,在得知是河沟社区西乡庄徐金义丢失后,原封不动的立即归还失主徐金义。徐金义感激不尽,制作锦旗,请唢呐放炮到徐岩家表示感谢,徐岩说“捡拾垃圾发现现金,不是自己劳动所得,在得知失主是谁后,应该归还,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平常事。”其行为感动身边人,为身边人做了表率,大家纷纷为他拾金不昧的精神点赞。

  正文:

  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在河沟社区西乡庄就有这样一位拾得一万多元现金立即归还给失主的品德高尚的保洁员徐岩。

  2019年9月9日,只听见在河沟社区西乡庄徐岩家门口锣鼓、鞭炮齐响,走进一看,是失主给保洁员送锦旗呢。走到人群一问便得知,徐岩在前几天捡拾垃圾,然后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收拾废旧书本散开等第二天晒晒晾水分后去废品收购站卖,结果第二天一早发现自己扔在墙角的书本中夹着的一万多元现金。就这样他连家里人都没有来的及告诉,立即跑到失主家给他家送去……

  至于为啥他知道失主呢,事情得从8月底说起。八月底,孩子们都快要上学了,庄内开店的徐金义家儿媳妇回来给孩子收拾上学东西,让小孩整理不用的扔掉,就这样孩子将不用的破旧的书包扔掉了,顺带着将书包里孩子奶奶放的一万多元钱也扔了。过了四五天后,孩子奶奶才发现书包找不到了,钱丢了。为了找回钱,他们翻了垃圾桶,也去了县城垃圾回收站都没有踪迹。为此,家里面也发生了争执。

  在9月8日晚上,徐金义喝了点酒,又因为妻子丢钱的事在家起了争执,甚至还起了肢体冲突,也因此平日忙碌的徐岩也才听说了他家丢了钱。一万块钱,对于咱们农村种地的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在听说这事后,徐岩也去帮着去劝架,对于他们丢钱的事也表示感到十分惋惜。劝架过后,徐岩像往常一样,在家后院收拾家里平时在清理村庄时拾回的废品,准备第二天去卖。第二天早上,他清理一遍庄内卫生回来后,整理院内废品时,发现被自己扔在墙角的书本漏出几张钱,第一反应那是假的,可又一想就想起昨晚那家丢钱的事,自己就跑过去翻开书本看了一下,定睛一看还真有一沓钱,一看书本名字,应该就是那家了。就这样徐岩连家人都没来得及告诉,立即跑到徐金义家,将钱送了过去。

  就这样一位朴实不善言语的保洁员,一位平时工作勤勤恳恳,认真清理庄内每一个角落,坚持着自己的那套原则将垃圾分类的保洁员,一位一个月领着不到一千元工资,每天坚持两小时左右一巡视的保洁员在拾得一万多元钱时,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将钱归还失主,他的高尚道德情操值得大家学习.

  拾金不昧的“金”不仅是金钱,还有他一颗发光发亮金子般的心,他的行为感动身边人,为身边人做了表率,我们应该为他拾金不昧的精神点赞。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