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孟磊:身患癌症不离三尺讲台 呕心沥血24载坚守村小教学
发表时间:2020-01-22 08:3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孟磊,男,1976年5月生,蒙城县三义镇高姚小学校长。

  事迹简介:2017年2月,孟磊被诊断出肺癌,此后两年里两次被推进重症监护室,但每次都是刚下手术台就上讲台,始终放不下班上的学生,他不耽误学生一节课,学校工作也从不落后。巨大的治疗开销,让家庭陷入困境。亲朋好友爱心人士纷纷献出爱心之手,他却分文不收,“大家都不容易,我不能给大家增加负担,以后的困难我会想办法克服”。他的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而对生活的热爱,对教书育人的热忱,却丝毫未减。三尺讲台呕心沥血24载,不变的是身为人师的初心。获评“蒙城好人”等称号。

  正文:

  他是一位村小校长,也是一位24年教龄的语文教师,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教学先进单位。2017年2月,他被诊断出肺癌,此后两年里两次被推进医院,但每次都是刚下手术台就上讲台,始终放不下班上的学生。他就是蒙城县三义镇高姚小学校长孟磊——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对抗癌症 学生的笑容是最好的“解药”

  “大家跟我一起念,que(雀)四声……”11月26日上午,一个铿锵有力的声音从三年级教室里传出来。正在给学生上语文课的正是孟磊,身材瘦弱但看着很精神,头发茂密,很难将他与癌症联系在一起。

  班上共有14名学生,其中有6名学生来自离异家庭,还有一名学生存在严重的学习障碍。从2018年接手班级到现在,孟磊操碎了心。从事教学24年,他带了18年的高年级学生,这是他第一次带低年级学生,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花费了他很大的精力。

  在9岁的张羽凡看来,孟老师脾气很好,每次遇到听不懂的知识点老师都会反复讲,直到大家听懂为止。家长告诉张羽凡,孟老师是带病为大家上课的,所以上课时要好好听课不要捣乱,一定不要惹老师生气。

  两次被送进医院,孟磊每次只住院一周就出院了。每次出院后,他没有要求休息而是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心里放不下班上的孩子,怕耽误他们的学习,只有和学生在一起,我才感受到快乐,他们的笑容让我的病好得快。”

  高姚小学没有六年级,学生要到三义中心小学继续上学。2017年住院时,孟磊教的是五年级语文课。学生的学习成绩让孟磊很欣慰,他教过的学生成绩在中心校全年级名列前茅。

  放弃捐款 亲朋的关心是最暖的帮助

  孟磊是个坚强乐观的人,在病魔面前,他始终没有被打倒。2017年3月8日是孟磊被确诊癌症的日子,当得知体内的肿瘤是恶性时,他不敢相信这个噩耗。此后,性格要强的孟磊变得沉默寡言,每次进了学校就不愿再出校门。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孟磊靠着勤奋努力获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他不想成为别人眼中的“负担”。

  对工作的执着让孟磊付出了很大的代价。2017年化疗结束后,家人和医生劝他放疗,但他却以放疗作用不大和掉头发等副作用为由拒绝了。2018年3月复查时发现,孟磊的癌胚抗原指数突然飙升,医生确诊他癌症复发,癌细胞已经转移了,大脑里出现了6个指甲盖大小的癌症肿块。

  当得知孟磊癌细胞切除手术需要50万元的时候,身边的亲朋积极想方设法帮助他。在一个朋友的帮助下,他在“水滴筹”上发起了捐款求助。仅仅一天的时间,孟磊就收到了8万元的捐款,就在他为此高兴时,却发现捐款的人基本上都是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和以前的学生。他立即打电话给“水滴筹”客服人员,要求把捐款原路退还。他的举动让客服人员很吃惊,希望他再考虑考虑,孟磊的回答很坚决。

  杨军和爱人为孟磊捐了2500元,当得知捐款被退回时,他立即联系孟磊,气愤地质问孟磊不要命了?孟磊却笑着说,平时多次受大家照顾,不能再给大家添麻烦,大家的关心就是最好的帮助。

  放弃进行癌细胞切除手术后,孟磊选择了靶向药物治疗,“靶向药物就是给癌细胞圈牢笼,让它们出不来,病情算是暂时稳定下来了。”

  坚守讲台 不变的初心是最大的动力

  从病魔掌中“逃离”后,孟磊的工作表现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而他却在此时选择辞去校长职位,只做名老师。面对疑问,他的解释是,身体不如以前了,担心影响学校工作,不想给同事添麻烦,但事实是他想专心教书,把自己人生剩余的时间留给讲台、留给学生。

  不过孟磊的辞职报告打了几次,三义中心小学始终没有批准。对此,三义中心小学副校长郭守章解释说,孟磊不仅是个好老师,更是一个好校长,他扭转学校学生流失的局面,团结了学校的教师,学校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学区15所村小里面,高姚小学无论是在校人数还是教学质量,排名都非常靠前,把学校交给他,大家都放心。

  孟磊的爱人都允也在高姚小学教书,孟磊被确诊癌症那天,她哭了一整夜。在她看来,老公不仅爱锻炼,而且无论对工作还是生活都非常乐观,还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孝子,这么“完美”的人应该与癌症无关才对。

  看着带病工作的孟磊,开始时,都允非常生气,责令他立刻请假回家休息。但孟磊不仅不听,还利用自己的“权势”,把都允派到附近的村小支教,让她主动承担更重的教学任务。面对执着的孟磊,都允终于明白,孟磊不仅属于他们一家人,还属于高姚小学,只有在学校里与学生在一起,孟磊才是最开心的。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