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张桂枝:丈夫去世留下30多万债务 为还欠款辗转千里豫皖两省寻恩人
发表时间:2019-12-20 15:4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张桂枝,女,汉族,群众,1961年2月生,谯城区十河镇夏庄村村民。

  事迹简介:韩有举是谯城区十河镇夏庄村人,在两年前去世,留下了30多万元的债务。妻子张桂枝和家人主动寻找债主,如数归还。可有一位身份特殊的债主却让他们费尽了周折,苦苦找寻,辗转豫皖两省数千里,最终找到了债主。一位淳朴农妇,千里找万里寻,不忘旧情还旧账,重情义讲诚信,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新时代诚信之歌。

  正文:

  困难家庭顶梁柱外出打工祸从天降

  谯城区十河镇夏庄村有位普通农户韩有举,一家五口人,其中一个儿子身患残疾,生活比较困难,这些年做生意又连连亏本。2015年春节过后,无奈之下韩有举踏上了南下广东惠州的打工之路。可是,祸从天降,谁都没有想到,他在惠州建筑工地干活的时候,从高处坠落,当场失去了生命,给家里留下了巨额的债务——30多万元。

  家属获得理赔款讲诚信还清欠账 了却心愿

  韩有举去世之后,家里人悲痛欲绝。正在全家人为生活发愁,为还债发愁的时候,韩有举家人却及时得到建筑公司的相应赔偿。拿着这些抚恤金,张桂枝召集全家人,当即决定,利用这笔钱归还欠款。在归还欠款的时候,她还根据债主原来和丈夫生前的约定支付了相应的利息。

  四十多笔借款,30多万元,能归还的欠账已都还清,韩家的院落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虽然有失去亲人的苦楚,但是心情也轻松了许多。可是却有一笔账,始终压在张桂枝的心头,张桂枝很想尽快归还给债主,却难以了却心愿。难在这笔欠款不知道具体数目,也没有记在账本上,还不知道债主具体的家乡住址,因为多年失去联系。

  外出打工谋生遇到朋友 获得资助

  这笔欠款还得从30年前说起,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韩有举远走他乡到河南省鹤壁市的一个煤矿挖煤,认识了一位来自河南省项城市的工友李炳用。在最艰苦和危险重重的煤矿打工,两个20多岁的年轻人互相照应,成了最要好的朋友。一起吃住,衣裳换着穿,遇到困难,一起抗争。天有不测风云,两人打工期间,韩有举的二儿子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在鹤壁治疗期间,李炳用拿出自己的积蓄给孩子看病,并一直在医院忙前忙后照料。1995年前后,两个好兄弟相继离开了鹤壁市,各自也有了新的工作,后来,韩有举因搞养殖资金不足又向李炳用借了一笔钱。不仅如此,那时候,只要韩有举家有困难,李炳用也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多年来两人又分别辗转全国各地打工,加上各自的家庭负担都很重,联系越来越少。韩有举经常念叨着要去看望李炳用和他的老父亲,归还欠款。没想到,两年前在工地上出现意外,让韩有举带着遗憾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远走千里寻朋友归还欠账告慰故人 不留遗憾

  韩有举去世后,张桂枝经过多方打听,并没有找到李炳用的家庭详细住址。2018年2月初,韩有举的五弟韩飞开车带着嫂子和两个侄子前往河南省项城市寻找李炳用。张桂枝在二十多年前和丈夫一起到过李炳用家一次,但是李炳用家在哪个乡镇已经记不清了,只模糊地记得好像是住在一个叫做李庄的村子。

  在项城,一家人寻找了几个乡镇,访问了很多人,也没能找到一丁点消息。无奈,他们来到了项城电视台,通过项城电视台的报道,依然没有寻找到李炳用。尽管寻找李炳用希望渺茫,但想起李炳用对韩家的帮助和情义,张桂枝和韩有举的五弟韩飞,常常泪流满面,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李炳用,归还欠款。热心的项城电视台工作人员又帮忙联系了项城市公安部门帮助查找李炳用,但是依旧没有查到任何线索。后来张桂芝回想想到李炳用的乳名叫“李顺营”,并及时告诉了项城市公安部门,结果在项城市公安部门传来的四个人的照片中,韩家人一眼就认出了其中一个叫李顺营的那个人,他就是他们要寻找的李炳用。

  在热心人的帮助下,经过一年多的苦苦寻找,中断交往20多年的两家人终于联系上了。双方接通电话,都是泣不成声。2018年3月16日,韩家人来到位于河南省项城市官会镇靳庄村的李炳用家,看望李炳用及家人,并带去3万元现金还债。但是李炳用坚决不收一分钱,他说:“你就是拿一块钱还我,心情我都领了,这个钱就算还我罢了。”说起过去两个人的深厚友情,和哥哥的突然离去,李炳用非常悲伤,止不住地哽咽起来。他说:“特别是这几年失去联系之后,经常地想大哥,有时候光想掉泪。假如说是能联系上的情况下,大哥不在了,我就是再忙,也要赶到大哥灵堂上去给他悼念。”

  从项城返回到亳州,张桂枝第一时间来到了丈夫的坟前,告慰韩有举,她已经把所有的欠款还清了,并且还找到了日思夜想的好兄弟李炳用,丈夫可以瞑目了。千里找万里寻不忘旧情归还旧账,重情义讲诚信弘扬传统文化树新风。韩有举与李炳用在困难时期同甘共苦、真挚深厚的情谊,让人为之动容,为之传颂!张桂枝代夫还债、诚信立家,令人敬佩!这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好人典范!

责任编辑:邹雨寒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