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蒋楠楠:7年坚持照顾卧床公公 孝顺儿媳受夸赞
发表时间:2019-12-20 15: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蒋楠楠,女,回族,1991年生,住谯城区花戏楼办事处杏花村社区后局街。

  事迹简介:蒋楠楠21岁时嫁到苏家,结婚时没有丰厚的彩礼,甚至没有体面的婚礼仪式,结婚当天还没卸妆的她就端着菜喂瘫痪的公公吃饭,而这一端一喂就是七八年,就连怀孕生子期间也从未间断。公公偏瘫,婆婆去世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负担更重,她从未抱怨过,用自己弱小的身板把家里照顾的井井有条,使爱人苏志强可以在外安心工作。在蒋楠楠的精心照顾下,公公的身体7年间从未犯过病,而且还出现了好的转变,现在已能下地走路了。没有多少文化,也没有做出惊人的事迹,蒋楠楠用自己朴实的行动向社会展示了一个青年好儿媳的风采。

  正文:

  “再忙也得给她公公做饭吃,好得很。”“俺都住她对门,别管冬夏,不嫌她爹脏,给他洗。”“自己再作难从来不叫一句苦,也不说一句累。俺都看在眼里,可以说找不到这样好的儿媳妇。”

  这些溢美之词,都是送给同一个人的----谯城区花戏楼街道杏花村社区“90后”儿媳蒋楠楠。她到底做了啥事,让这街坊邻里赞不绝口……

  蒋楠楠今年28岁,7年前,经人介绍和丈夫苏志强相识、相恋。就在俩人准备结婚的时候,苏志强的父亲生病卧床不起,可是蒋楠楠还是义无反顾的嫁了过来。结婚头一天,发生了一件事,让亲朋好友特别感动。“酒席刚下来,我回来一看,楠楠也没卸妆,礼服还没换掉,就喂他爸吃饭。”蒋楠楠的大婶刘桂芳眼含热泪的说。

  精心照顾老人无怨无悔

  夏天,每天还得为老人洗澡、梳头,最大的问题是老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经常是大小便失禁,蒋楠楠每天还要为老人打扫卫生,洗刷粪便成为一天的主要工作。无论是淋浴或者盆浴,都需配合,因为老人不能自主站立或坐下,必须一人稳固一人洗擦,有时,刚刚洗擦完毕,换上干净衣服,眨眼间老人又解便,不得不从头再来洗擦。

  婆婆去世早,公公又卧床不起,丈夫要外出工作挣钱,照顾公公的重担就落在了蒋楠楠一人身上。公公刚得病时才50岁出头,脾气也不大好,但是她从来都是笑呵呵的帮助公公锻炼。即便在蒋楠楠怀孕、生孩子的时候,本该需要人照顾的她,仍然坚持照顾公公。就连平常回娘家,因为怕公公饿着,每次她都是带着公公一起回去。在她的照顾下,公公从原来的卧床不起,谁也不认识,慢慢恢复到自己能够行走,偶尔也能说上几句话了。

  前几天,蒋楠楠发现公公的牙坏了,便带着他去医院看病。在医院里,公公说了一句话,让她留下了激动的眼泪。“他没看见我吃饭,还心疼的很,问我可吃饭吗?可饿?以前从来没关心过我。当时激动的都哭了。就觉得熬这么多年也值了。”

  乡邻夸她是孝顺好媳妇

  风和日丽的好天气,蒋楠楠还要用轮椅推着公公到户外,或到村边小路上,透透气,沐浴大自然的阳光。邻居社区居民都说:“蒋楠楠人勤快,爱干净,脾气又好,说老苏家真是娶了个好媳妇”。而蒋楠楠却说:“人生不能尽年少,人人都有老年时,孝顺老人是祖宗传下来的美德,这都是我应该做的”。2019年6月9日,亳州电视台走进农家栏目对蒋楠楠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这就是普通家庭最普通的一家人,演绎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万善孝为首”是天下儿女们应该做的善事、好事、分内事!

  现在,孩子们慢慢长大,公公的身体恢复也不错。这几年吃的苦,受得罪,蒋楠楠从来没有抱怨过,也从来不对外人说。蒋楠楠说,今后的路还很长,和别人比起来,她要做的还有很多。虽然家庭不富有,但相信在一家人的努力下,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邹雨寒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