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马昭:20年无偿献血53次 默默传递爱心
发表时间:2019-12-20 15:3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马昭,女,1977年3月生,蒙城县广播电视大学教师。

  事迹简介:1998年至今,马昭走过了20年的无偿献血路,共参加无偿献血53次,累计献血10800毫升。2007年6月在参加无偿献血时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她果断勇敢地留下了8ml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08年初冬的一个下午,一个产后大出血的产妇急需用血而库存告急,一个电话马昭放下手中的工作急忙请假过去伸出了爱的手臂……先后获得了2008-2009年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2-2013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4-2015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年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安徽省“优秀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等称号。

  正文:

  献血初体验,开启爱心之旅

  马昭1997年踏入教师岗位,并一直在安徽广播电视大学蒙城学院工作。说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马昭笑称,自己是深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影响。

  1998年10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确立了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说句大实话,我以前对献血一无所知,当时我的心情好激动啊,想要献血的念头顿时就迸发了”,马昭眉飞色舞地说道。

  上了采血车,怀着忐忑的心情进行了献血前的身体检查,在得知自己的身体健康,符合献血要求后,马昭紧张的心放轻松了。“采血的针有点粗,当时工作人员还让我不要看,整个采血过程中也没有不舒服,采血结束后也没有不良反应,整个采血过程也就五六分钟,很快就过去了。”

  与献血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后,马昭未感觉到任何不适,“肯定有个人身体里流着我的血!”想到自己献血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她便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回来之后,她还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表扬,当年评了先进,得了奖励!之后马昭就开始了连续定期的无偿献血之路,就这样一坚持就是20年。

  普及献血知识,带动亲人加入

  “一个人献血是远远不够的,众人拾柴火焰才高。”但马昭慢慢发现在蒙城这个小县城,大家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很不足,没有多少人愿意去无偿献血,通过走访调查,“我了解大部分人不愿献血的原因是对献血知识不懂,担心献血后会有啥负面影响出现。”

  “于己一个小小的善举,于他人或许就是殷殷希望。”为此,马昭平日里及时对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献血知识宣传,特别在大型活动中,她以专业的知识、自身的献血经历现身说法,传播献血救人、无损健康、奉献社会的善行,宣传普及推广献血知识。

  此外,每年学校春秋两季的开学典礼上,马昭都会进行宣传讲解,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观念,“献血只是人体内可再生血液暂时减少,不影响血液的正常再生功能,只要按照规定的间隔时间参加献血,对身体是没有影响的。”

  马昭的坚持渐渐打动了身边的人,不少朋友也在她的带领下加入了献血者队伍。1998年—2002年间,马昭曾多次组织老师同学参加无偿献血。受到马昭的影响,好闺蜜井芳也用实际行动支持了她,至今也已坚持20年之久。除了闺蜜,马昭的哥哥、嫂子和弟弟也都定期进行无偿献血。马昭没想到自己的宣传对家人的影响如此深刻,“看到他们因我的宣传、鼓励而参与了无偿献血这样的公益事情中来,我感到特别的幸福!”

  此外,马昭还加入爱心协会,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她想通过更多的方式和途径,把温暖送给别人,帮助更多的人。

  献血“上瘾”20年,爱心接力停不下来

  献血不仅仅是付出和奉献,更让马昭收获了精神的满足和身心的健康快乐。不管身边有什么阻碍的声音,马昭总能坚持自己最初的想法,定时献血“打卡”,不时还会为自己献血成功而“沾沾自喜”。

  2005年暑假,马昭带着4岁半的女儿来到南京游玩,走到中央广场时,看到献血车上写着因交通事故急需某型血,凭着多年对献血事业的热情和真诚,马昭抱着女儿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手臂,女儿问:“妈妈,疼吗?”“当妈妈的鲜血汩汩地流向了需要它的人,因此能够让他人的生命重放光彩,这样的疼又是多么的有价值和意义,妈妈又是多么的骄傲自豪!”马昭告诉孩子。

  2007年6月在参加无偿献血时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时,马昭果断勇敢地留下了8ml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

  2008年一个初冬下午一个产妇产后大出血,急需用血而库存告急,一个电话打来马昭放下手中的工作急忙请假过去伸出了爱的手臂,当产妇输血后转危为安,马昭的心中全是开心与快乐。

  2012年马昭的一个学员胡可,因家中在北京读研的姐姐得了白血病,全家人只有她和姐姐配对成功,当时,她的心理压力好大,不敢面对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马昭了解后一次次地和她谈心、交流,下载资料案例讲解给她听,最终她克服了心理障碍,2012年年底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虽然最后还是没有留住她亲爱的姐姐,但胡可此后一直在热心关注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和中华骨髓库志愿服务,多次言传身教和大家分享她的那一段经历。

  每一次抬起手臂,就是爱传递的伊始。从1998年至今已经走过了20年的无偿献血路,期间马昭共参加无偿献血53次,累计献血10800毫升。因为长久以来持之以恒的坚持和突出贡献,她先后获得了2008-2009年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2-2013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4-2015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年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和安徽省“优秀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

  每一份献血都是一个生的希望,这句话可不是煽情,马昭常常坚定地说:“参与无偿献血算是一件小事,甚至只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我很难说清,一个人的价值有多大。但我却知道,一滴血的价值有多大。献血说不上什么去感悟平凡中的成就伟大,我只愿尽我所能,担起一份责任,向世界传递一点善意与美好。无偿献血,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邹雨寒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