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张玲:2万多现金落出租车上 热心“的姐”悉数返还受点赞
发表时间:2019-12-13 09:1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张玲,女,汉族,1974年7月生,谯城区十河镇刘光行政村人,亳州市交通汽车出租公司驾驶员。

  事迹简介:2019年6月29日上午,出租车驾驶员张玲在后排座位上捡到一袋百元钞,经过清点为2.88万元,身为“的姐”她不为钱所动,急乘客之所急,第一时间把钱送给办公室,主动联系媒体,最终归还失主,受到了大家的热烈点赞。

  正文:

  出门捡到一沓钱,你会怎么做?是庆幸自己的好运气,将财物占为己有?还是抵住诱惑,交给警察寻找失主?亳州市车牌号皖ST0213出租司机张玲大姐,已经用行动告诉了我们答案。

  清理车厢时,翻出满满一袋百元钞

  2019年6月29日早上凌晨4点多,“的姐”张玲送人到河南郸城县,回来路上先后有4名乘客要求搭乘她的出租车。4名乘客先后在谯城区双沟镇、临时汽车南站、火车站轮流下车,当她帮最后一名乘客提行李下车时,看到后排座位上有一个塑料袋,鼓鼓囊囊的,里面装了三捆百元纸币。

  “糟了!有乘客钱忘了!这肯定是之前哪个乘客落下的!”张玲当时仔细回想,但是脑子一片空白,她开始急了起来。由于不知道是哪位乘客遗落的钱,也找不到他们的联系方式,张玲立即联系了市出租办管理办公室,将情况如实相告,她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来到出租车管理办公室,做好了相关登记工作,同时联系媒体第一时间寻找失主。

  为了尽快找到失主,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人员提议现场清点钱数,然后与报警人联系,主动询问是不是钱丢了,如果确定是他乘坐的车并且钱的金额对的上,就说明钱是他的。经过清点,张玲捡到的钱的数额为2.88万元。

  怕“见钱眼开”,乘客隐瞒了事实

  登记完之后,张玲开始在办公室里坐立不安,她先后接到几个电话都是询问她有没有捡到身份证和一个包,都被她否认了,因为都与她捡到的将近三万元现金的事实不符。“难道真找不到失主了吗?失主不着急吗?”此时的她比失主还慌。

  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时,《药都时空》打来电话,“失主找到了!”在媒体的帮助下,失主郭先生来到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经过实地确认,并准确地说出了钱的金额和丢失经过。原来郭先生本打算坐火车去阜阳购买拖拉机,在发现钱袋丢失后,着急上火的他,一边让儿子打电话报警,一边向媒体求助。如今看到两万多元现金失而复得,郭先生的脸上乐开了花。

  张玲问失主为什么要把丢的物品说成是身份证和包时,失主不好意思地说,他怕出租车司机“见钱眼开”,所以推脱说丢了其他物品。失主为自己的行为再三向张玲和派出所民警致歉,同时激动地称赞“的姐”张玲拾金不昧,风格高尚。

  钱一下子回来了,郭先生激动地握住张玲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张玲说:“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管拿,挣钱都不容易,遗失几万块钱,都是血汗钱,失主肯定很着急,这是我们每个驾驶员都应做到的。”

  “这次能找回钱,真是太感谢咱们的出租车司机大姐了,要不然俺一家得难受毁。”郭先生激动地说道。拿着失而复得的钱包,出于感激,郭先生提出要给张玲物质酬谢,但被张玲婉言谢绝了。

  “丢东西这种事,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最让人心急如焚。现在咱们亳州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些都是俺应该做的。当面道谢就管了,其他嘞俺不管收。”朴实的张玲说道。

  多次拾金不昧,身在岗位心系乘客

  张玲今年49岁,入行9年来,在车上捡到过很多物品,有值钱的也有不值钱的,但无论是什么,她都不会贪财偷偷私藏,第一时间联系失主,尽快物归原主。

  “经常有乘客将东西落在出租车上,我们希望所有的出租车驾驶员都能做到张玲这样拾金不昧主动归还,对张玲这样的好人好事,我们将在出租车行业通报表扬,并号召驾驶员向她学习。”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朝亮说。

  出租车是城市的流动名片,驾驶员的综合素质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事后,当问起“的姐”张玲为什么这么做时,她的回答是:“我开了多年的出租车,这样的事情遇上了不知道有多少,当时也没多想,就是想尽快找到着急的失主,这也是我们出租车司机的责任,没啥大不了的。”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平凡“的姐”而不平凡的超高觉悟。

  据了解,张玲和她老公都是“活雷锋”。拾金不昧受表彰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7年她老公还在自己的车上捡到几十万的欠条和几千元的现金,当时也是主动上交到出租办并主动联系失主。

  “我们也再次提醒广大乘客在下车的时候注意携带好自己的物品,也要记得向司机索要乘车发票,或与出租车管理办公室联系,一旦有东西遗落也能及时联系到我们司机。”张玲提醒道。

  开出租车会遇到各种身份的乘客,凡是坐过张玲车的人都觉得她是一个始终面带微笑,服务热情的好大姐。她认为,乘客坐上自己的车,就要让每一位乘客安全、舒适。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乘客的尊重和爱戴。

  大德无言,大善无痕。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张玲虽然没有啥豪言壮举,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展示了她朴实无华、文明守信的可贵精神,为药都出租车驾驶员树立了榜样,亮出了城市文明窗口的名片。她是高举文明火炬的好“的姐”,驾驶出租车把文明和爱心播洒了一路。为她点赞!

责任编辑:邹雨寒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