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蔡玉杰:穷小伙致富不忘帮乡邻 建设路灯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9-11-13 14: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蔡玉杰,男,1984年12月生,涡阳开发区蔡楼社区蔡楼村人。

  事迹简介:蔡玉杰外出经商发家致富后,不忘乡亲,一心想做点贡献。为了让村民晚上出行方便,自己承担了全村路灯设施及电费,近日又为本村70岁以上53名老人送去每人价值200元的米、油、面等物品。他先后帮扶7名来自云南、四川辍学生圆了大学梦,匿名给他们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费直至他们毕业。2019年10月被评为“亳州好人”。

  正文:

  家庭不幸幼年丧父

  人有三大不幸:少怕丧母,中怕丧妻,老怕丧子。可对于涡阳县经开区蔡楼社区的蔡玉杰来说,幼年丧父也是他人生的不幸了,命运的捉弄,他没有颓废,依然用柔弱的双肩艰难的撑起这个家。

  1993年腊月的一天,是蔡玉杰铭心刻骨的一天,患病多年的父亲最终没有熬过这个冬天,撒手人寰,只有九岁的他被邻家大哥匆匆从学校拉出,告诉他这个噩耗,跌跌撞撞地往家跑……

  眼前的一幕让他终生难忘,两个哭成泪人的姐姐,两个哥哥流着泪跪在父亲的床前,早已哭成了泪人,目光呆滞的母亲望着父亲冰冷的尸体,天塌了!

  这个冬天出奇的冷,恐惧和严寒撕扯着这个青涩少年的心,按照乡里的习俗,家里要买上棂柩安葬父亲,可正值壮年的父亲已经病倒好几年了,家里变卖了所有能卖的东西为父亲治病,还向亲戚邻居借了几千元钱,一家人商量就“软埋”了吧,善良的村民没有遗弃这个多灾多难的一家人,纷纷你五元,他十元的凑,给父亲买了一口棺材。也算让父亲“体面”的送走了。送走了父亲,无助的母亲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搂住几个少不更事的孩子,哭的昏天暗地,家,哪像一个家的样子,几间跟村里极不相称的矮房,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还欠几千元的外债,失去父亲意味着什么?小小的少年承受着他年龄不太匹配的压力,品学兼优的蔡玉杰,萌生了辍学的念头。学校领导知道后,经研究免除了他的学杂费,让他又从新背起了书包。在村里人及历届学校的接力帮助下,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蔡玉杰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努力学习,闲暇的时间帮家里人干活,墙上贴满了奖状算是对母亲最大的慰藉。

  家境贫困 撕毁大学录取通知书

  2001年7月的一天,也是蔡玉杰人生最阴霾的一天,品学兼优的蔡玉杰被安徽大学录取,“蟾宫折桂”并没有给他带来喜悦,家里的窘境他心知肚明,平时家里揭不开锅的时候,都是东家一碗米,西家一瓢面的帮衬自家,至今还欠着外债,家里实在供不起自己上大学呀,如果把这件事跟母亲说,不把母亲逼死,也得把母亲逼疯,痛苦与绝望吞噬着他流血的心,怀揣着录取通知书,他独自来到父亲坟前,头深深地扎进父亲的坟土,泪水喷涌而流,然后把安徽大学通知书撕得粉碎,洒在父亲的坟头……

  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平时来得更早一些,正月初六,家乡的年味正浓,村里的人正在吆五喝六,少年蔡玉杰踏着家乡泥泞的道路,迎着刺脸的寒风,怀揣梦想,踏上了开往浙江余姚的大巴。在浙江余姚,他受聘于一家服装厂,从最苦最累的一线干起,每天辛苦劳作,加班加点,每月的工资除自己的日常开支外,全部寄回家还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通过几年的打拼,他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外债,还给家里添了几件像样的家具。自古“天道酬勤”由于他的吃苦耐劳,聪明实干,很快得到公司领导的赏识与青睐,从一线员工到技术主管,掌握服装加工的整套工艺流程,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顶级人才,厚积薄发,为他日后的发展埋下“伏笔”。2008年,“野心勃勃”的蔡玉杰通过在服装业的摸爬滚打,点燃了他那颗沉淀多年的“狂野之心”,谢绝了公司的高薪挽留,开办了属于自己的服装加工厂。几年下来,由于他善于经营,从一小作坊发展到流水线生产,在服装界打拼出自己的一席之地,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为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

  随着自己实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这位命运多舛,吃百家饭长大的村里娃没有忘记社会与乡邻对他的帮助,觉得自己已有能力回报社会,做人低调的蔡玉杰为自己出身贫寒没有走进大学门而终生遗憾,没有媒体的炒作,在一对一的帮扶中,先后帮扶7名来自云南、四川辍学生圆了大学梦,匿名给他们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费直至毕业,让自己的大学梦想在这些贫困学子的身上得到实现。两位来自于云南保山的受助大学生慕名找到了他,长跪不起,泣不成声,深有同感的蔡玉杰眼含泪花说:“我不是让你回报我才帮助你们的,这个社会才是你们要回报的”。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八级强烈地震,举国震惊,万众悲痛,看到电视播放一幕幕抗震救灾的感人画面,这位淳朴的农村汉子早已哭成泪人,便和妻子商量要去汶川抢险救援,由于当时四川汶川道路已被封锁,未能成行,便来到当地人民广场募捐了10000元钱,然后消失在人群中。

  一位来自四川贫困受助大学生给他写信说:“你是大哥,老师,恩人,更像父亲……”

  不忘帮助 回报乡邻

  2018年春节,蔡玉杰回家探亲,他更没有忘记当年帮助过他的乡邻,为全村53位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去价值200多元的米、面、油及生活用品,承担了全村路灯设施及电费,感动的老人们直流泪花子,80岁高龄老退役军人,共产党员马品义紧紧的拉住她的手说:“玉杰,这个娃好样的,当年的雷锋精神又回来了”。

  从崩盘的童年到逆袭成长,不忘初心,回报社会的蔡玉杰在家乡蔡楼社区传为美谈,桩桩善举体现了他拳拳之心的赤子情怀。

责任编辑:李飞